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东部四市对口支持甘肃开展健康扶贫见闻
精准帮扶乡村医生
为健康扶贫探索新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悬壶济世 无问西东
东部四市对口支持甘肃开展健康扶贫见闻

    医生正在为张正海检查身体。新华社发(周圆/摄)

    “你们治病的效果和省里大医院是一样的。”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人民医院内,年过六旬的张正海盘腿坐在病床上,接受诊治。医生张成军双目微闭,正用听诊器为他检查心肺情况。

    张正海家住临洮县梁家湾村。几年前,他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从村里到兰州市看病,他倒了好几次车。那一路的颠簸和心中的忐忑,让他记忆犹新。

    “看病来回折腾不说,到省城看病报销比例低,生活开销大。看上几次病,一年的地就白种了。”他说,当时县里医疗水平有限,自己病情反复,他又没有别的选择。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这里带来了改变。

    近年来,天津市、山东省青岛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在对口帮扶甘肃省贫困地区中,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将良医、良药带到最需要的地方。

    2019年8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成军来到临洮县人民医院,成为援甘医疗队的一员。

    临洮县气候高寒,呼吸系统疾病是当地常见病。当地呼吸科虽然发展多年,但缺人才、少设备的问题卡住了医疗水平提升的脖子。

    张成军给自己定下目标:把技术留下来,把医疗团队建起来。

    县医院缺技术,他就从病历书写和体格检查开始,“手把手”地教年轻医生;县医院缺人才,他就办讲座、搞培训,协助医生“走出去”参加培训;缺设备,他就多方面争取支援,为呼吸科引进一台价值60多万元的多导睡眠监测仪。半年支援时间到期后,他又申请延长至一年。

    在天津和甘肃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如今,临洮县医院呼吸科科室医疗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并通过了PCCM(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认定。

    张正海终于可以就近就医了。这次,经过一周的治疗,他的病情明显好转。“在县里看病,不仅有好大夫,还能省下不少钱。”他说。

    “援甘医生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临洮县医院院长李悦认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于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东部四市共派出800余名医卫人才支援甘肃省贫困地区。同时,甘肃省从贫困地区选派1100余名医卫人员赴东部地区进修。

    东部地区帮助甘肃贫困地区组建了一支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厦门市中医院帮助临夏回族自治州中医院,将糖尿病科打造成特色中医药专科。福州市为定西市捐助资金购买急救车辆,帮助建立区域医学中心。

    张成军归期将至。他说:“我们将借助远程医疗系统,继续为甘肃的老百姓看病。”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