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十年牵手 大家乐义工助慧灵农场展新颜
顾倩:带万名年轻妈妈边学画画边做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顾倩:带万名年轻妈妈边学画画边做公益

    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参与过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曾在基层司法所从事青少年心理矫正工作,曾担任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和志愿者工作部的负责人……有着长长一串履历的85后女青年顾倩,现在更喜欢称自己为“斜杠青年”。从共青团岗位离职后,她除了是上海一家国际医院的公共事务负责人,还是1万多名年轻妈妈的“画画老师”。

    “团干部的工作就是与青年人打交道,虽然我不是体制内的团干部了,但这项能力依然在。”顾倩告诉记者,相比按部就班地当公务员,自己出来探索一个未知的、喜欢的领域,更能让人心动,“我们都是年轻人,为什么不放开手脚试一下?”

    七天无休的团干部

    顾倩本科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研究生读的是复旦大学法律系。读书时,这个爱笑女生的第一志愿是——当个律师维护正义。毕业那年,她以优秀选调生的身份被分配到上海市南汇区康桥司法所工作,阴差阳错地干起了青少年心理矫正的差事。

    2010年,正值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她被团上海市委抽调到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的筹备小组中。这一年开始,她像几乎所有团干部一样,埋头工作,一周七天无休地搞起了各种类型的活动。

    一年后,顾倩所在的南汇区与浦东新区合并,全区公务员考试,顾倩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共青团上海浦东新区委员会。“世博会期间,我能明显感受到团干部身上那股子干劲儿,那些书记、处长、部长都没啥架子,和他们相处很舒服、很愉快。”顾倩告诉记者,这种明显的“年轻气质”一下子改变了她对公务员这份职业的看法,“不是一杯茶一张报纸一个下午的感觉,而是每天都在忙。”

    她至今记得,自己工作日晚上和周末把男朋友拉到团委活动现场当免费劳动力的情形。“一年要搞大大小小约300场活动,有的是团组织参与,有的是团组织主办。”顾倩说,那会儿自己与团区委的小伙伴每周一到周五的主要工作就是开会、协调、做方案,到了周末,就开始落地每一场活动。那时团的工作被形象地称为“活动团”,在林林总总的“活动”中,浦东共青团领全国之先地提出了“项目化运作”的概念。这也是当年最让顾倩心动的改革举措——从与各种青年社会组织一起合作搞活动,变成团组织搭平台邀请青年社会组织一起玩。

    浦东“淘公益”平台,就是顾倩与小伙伴们一手策划的好项目。它类似一个专门发布公益活动的“淘宝”,青年社会组织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活动信息,青年团员可以通过平台报名参加活动,并且累积志愿服务积分,用积分可以兑换各种青年专属福利。

    做更“长效的”公益

    顾倩告诉记者,“淘公益”平台后来因为各种新型互联网社交手段的兴起等原因停摆了。这让她一下子产生了专注做一件事不放手的新想法,“我想看看,为什么企业的平台可以做起来,共青团就不行?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2015年,她主动要求去外单位挂职,挂职的单位,不是上级团组织,也不是平级的其他政府机构或者基层团组织,而是一家青创互联网企业——沪江网。当时,顾倩是上海全市第一个跑去民营青创企业挂职的公务员。

    两个月的挂职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陪着公司老板在各个领域调研,关注最多的是互联网教育行业。“我当时30岁,心想到底是要一路走体制内公务员队伍熬级别,还是干脆换一种生活方式。”那会儿,互联网教育行业方兴未艾,一些知名“网师”刚刚冒头。

    在这家互联网企业,顾倩见到了家里各种装备齐全、从知名公办学校辞职出来做“网师”的数学老师,见到了干劲儿比团干部还足的互联网行业从业者,见到了拥有数十万粉丝学员、年收入可以超过200万元、擅长阿卡贝拉合唱的英语达人。

    她第一次发现,维持一项活动或者项目长期运行,需要一支专业的社群运营团队。顾倩也想做长效的、可以自转起来的公益活动。

    挂职结束后,她拿起画笔,在朋友圈发起了坚持画画100天行动。100天里,她每天上传一幅画,没想到聚集了一大批热爱绘画的朋友。

    后来,她又学着网校运营起公众号、社群等,并设计水彩周边产品。生完孩子第十天,她就带领着一群零基础的画友一起举办了人生第一场画展——“素人行动力”公益画展。

    画画也能帮助他人

    顾倩与公益的缘分,从入职浦东新区团委宣传和志愿者工作部以来就没有断过。她从最初的活动组织者,变成长期项目策划者、公益活动的参与者,现在又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画画老师”。她在互联网教育平台上开设的水彩网课,已经吸引了1万多名年轻妈妈付费参与。即便离开共青团岗位,她和她的画友们也没有停止对云南山区小学艺术课程的支持。

    2018年,她带着一批艺术家,在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龙林小学手绘100米学校围墙,并带去1万多元画材;2019年,她带领付费学员举办1000天公益画展,线上拍卖筹得2万余元善款,用于开展贫困地区艺术普及公益项目。

    她的粉丝群体,以全职妈妈、职场青年女性为主,还有少量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疫情期间,她的网课迎来了超过40%的增长量。“焦虑的人多,我建议她们每天画画,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焦虑。”顾倩告诉记者,她还能从不同的画中“读”出学员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

    她的学员,有些人本身患有抑郁症,有些人的孩子患有自闭症,还有些人工作忙碌日常都会有焦虑情绪。今年疫情期间,一名两个孩子的宝妈,因为抑郁症被公司辞退了,一度感到生活没有希望。但在两个月的线上学习、线下活动后,她渐渐找回了自我,她说,“在绘画的世界里,自己好像又看到了光。”

    顾倩的水彩网课,经历了2017年-2018年的井喷式增长阶段,但依然像她本人一样,还在“文火慢炖”。“水彩画两幅就能看出效果,门槛低,很多人入行当网师,钱来得快、散得也快。”她说,不少在2017年、2018年期间挣快钱的“网师”都下岗了,因为“心态不正”。

    近期,顾倩筹备已久的“坚持画画100天行动”再次启动了,并计划在100天后举办全国巡回公益画展。

    她告诉记者,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自己都更愿意坚持“画画结合公益”,“我想要把自己喜欢的事,做成一个花园,让公益态度始终‘花开不败’。”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