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慈善一日捐,善行满扬州
(上接14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一日捐,善行满扬州

    2020年5月19日,部分大爱单位现场举牌捐赠(扬州市慈善总会供图)

    ■ 徐木华

    爱心理发师余在红的家境并不宽裕。但从2013年起,余在红决定从每次5至10块钱的理发费用中抽出1块钱攒起来,到了每年的“5·19慈善一日捐”那天就把攒了一年的钱捐给扬州市慈善总会。

    几年下来,她捐赠的善款已超过5000元。余在红细水长流的点滴善行,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好评。2015年,她被评为第三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

    2001年,扬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并确定每年5月19日为“5·19慈善一日捐”活动日。历经19年,扬州市“5·19慈善一日捐”已成为幸福扬州的闪亮品牌。

    这些年来,随着善款捐赠越来越多,慈善救助越来越精准,慈善氛围越来越浓,扬州的慈善事业已经实现了健康发展,成为党和政府各项民生保障措施的有力补充,扬州也因此获得“中国七星级慈善城市”等诸多荣誉。

    【初衷】 

    为困难群体搭建救助平台

    今年“5·19慈善一日捐”活动前,扬州市慈善总会通过市内新媒体、微信、网站、报纸、电视等渠道发出了“携手困难群体,共建小康社会”的倡议书,动员领导干部示范捐,机关党员带头捐,事业单位员工踊跃捐,企业员工主动捐,大中小学生爱心捐,居民村民奉献捐;并倡导自愿、实名捐款,量力而行。截至6月10日16时,扬州市慈善总会已接收“5·19慈善一日捐”善款819.47万元。

    据扬州市慈善总会会长洪锦华介绍,在国家日益重视发展慈善事业的背景下,2000年初,扬州市委市政府就着手谋划组建扬州市慈善总会,给困难群体搭建一个社会化救助平台。2001年5月18日,市委市政府举行扬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大会。

    2001年5月19日,扬州市慈善总会举行第一届理事会,确定5月19日为每年“5·19慈善一日捐”活动之日(谐称“我要救”),即在全市组织开展慈善捐赠活动,机关党员和职工带头捐款,企业捐出一天的利润,单位捐出节省的一笔开支,企业干部职工捐出一天的工资,中小学生捐出一天的零花钱,奉献一片爱心。

    自活动开展以来,扬州市慈善总会充分挖掘慈善资源,广泛汇聚爱心力量,其中募捐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2001年,扬州市慈善总会就募集到320万元创始资金。截至2020年4月底,扬州市各级慈善组织共募捐善款16.6亿元,其中,扬州市慈善总会募捐善款4亿元,这些善款大多来自“5·19慈善一日捐”这个募捐主渠道。特别是2017年至2019年,全市慈善组织每年募集的善款均超过2亿元。

    【募捐】

    多种方式激发捐赠热情

    如今,扬州市已形成“六个一”的“5·19慈善一日捐”制度性安排,打响“5·19慈善一日捐”活动品牌,为扬州慈善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六个一”的制度性安排是:市慈善总会常务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会,就每年的“5·19慈善一日捐”活动方案集思广益;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一次市慈善总会工作汇报,重点谈“5·19慈善一日捐”活动安排;分管市领导作一次“5·19慈善一日捐”电视讲话,倡议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捐款献爱心;市委市政府召开一次全市“5·19慈善一日捐”动员大会,对全市有序开展慈善募捐活动作出部署;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一个“5·19慈善一日捐”具体捐赠工作安排的通知;各地各部门举行一次集中捐赠活动,员工参与率达90%以上。

    与此同时,扬州市慈善总会多渠道拓展“5·19慈善一日捐”活动的募捐方式。除了开展集中救助活动激发捐赠热情,市慈善总会还安排了募捐现场实名捐、签订协议定向捐、设立基金冠名捐、留本捐息分期捐、网络平台自主捐等多种募捐方式,方便社会各界奉献爱心。

    2011年,扬州市慈善总会首次推出个人冠名基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爱心人士的普遍认同,个人捐赠量明显提升。经统计,当年“5·19慈善一日捐”共有173人开设了个人冠名基金,总额接近400万元。

    在此背景下,一批批爱心人士、家庭和企业加入慈善捐赠行列。比如今年的5月19日,扬州沙头镇三星村106岁老人汤乾余得知当天就是“5·19慈善一日捐”的正日,就让儿子骑电动车载他到镇上找到募捐箱,捐了200元。江苏好东方集团2019年分别向扬州市慈善总会、开发区慈善协会、仪征市慈善总会各捐赠200万元;今年2月又向仪征市慈善总会、开发区慈善协会各捐赠抗“疫”善款200万元;“5·19”活动期间又向开发区慈善协会捐赠了100万元善款。至今江苏好东方集团捐赠的善款已超过2000万元。

    【善款】

    公开透明让捐赠者放心

    善款使用公开透明,让捐赠者放心,是“5·19慈善一日捐”活动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基础。为打造“放心慈善、阳光慈善”品牌,扬州市慈善总会尤为重视对慈善基金的管理。基金的本金放在政府直属的公司,并有房屋抵押,做到万无一失。

    洪锦华说,扬州包括“5·19慈善一日捐”在内募捐到的善款,全部用来救助困难群体,而且严格遵照捐赠者的意愿和慈善法规政策,做到善款善用,专款专用,每年审计部门都要对慈善总会进行财务审计,并在每年“5·19”活动期间向社会公示。

    为了让慈善更透明,扬州市慈善总会在2017年率先开通了功能齐全、可以进行网络捐助的扬州慈善微信互助平台。该平台集资讯发布、爱心捐款、在线求助、善款募集、项目推广、信息公开、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用于记录爱心单位和个人的捐赠信息、救助信息和参加活动过程。

    “能够得到市民的信任,离不开我们将钱用在实处。”洪锦华说。自2001年5月扬州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全市慈善组织不断优化助医、助学、助急、助老、助公等救助项目体系,把募集到的善款全部用来精准帮扶困难群体。截至2020年4月,已累计支出善款9.5亿元,救助困难群体约140万人次。仅今年1至4月,扬州市慈善总会已支出救助资金909.19万元,资助困难群体6853人次,预计全年43个救助项目将支出善款逾2500万元。

    据了解,像扬州市慈善总会实施的血友病慈善兜底救助项目,自2015年6月实施至2020年5月,已支出血友病救助资金1074.37万元,救助血友病患者1004人次,其中受资助最高的一例血友病患者就累计获得资助156万元。

    “慈善兜底救助为顺利推进血友病患者预防治疗、实现血友病患者同样享有尊严的生活奠定了基础。因为有了市慈善总会的兜底救助,他们不需花一分钱。扬州在全国是中华慈善总会表彰的实施血友病救助成效最好的省辖市。”洪锦华说。

    事实上,扬州市“5·19慈善一日捐”活动发展至今,也曾遇到困难。如全民慈善意识还不够强,极少数驻扬单位慈善意识淡薄,少数村、社区两委没有组织发动群众参加。为此,扬州通过把慈善评价纳入文明单位、文明行业考评条件,鼓励驻扬单位积极参与慈善捐赠,并继续加强村(社区)慈善工作站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等激励措施提高村(社区)参与慈善的积极性,来努力解决慈善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未来我们将慈善一日捐活动与发展慈善冠名基金、举行慈善公益义演义拍、建立慈善信托、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等结合起来,并不断完善扬州慈善奖、扬州十大善星、扬州慈善楷模人物、扬州慈善标兵单位等慈善荣誉体系评选表彰制度,进一步发挥慈善荣誉激励的吸引力,增进全民慈善自觉。”洪锦华说。(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