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十年牵手 大家乐义工助慧灵农场展新颜
顾倩:带万名年轻妈妈边学画画边做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十年牵手 大家乐义工助慧灵农场展新颜

    大家乐义工为果园除草

    盛夏七月,大家乐中国区义工队一行近40人迎着朝阳,又一次相约来到广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下设的社会企业——慧灵农场,进行义工服务,他们在劳动中与慧灵学员沟通交流,建立信任、提升理解,助力心智障碍人士社会融入。

    一直以来,大家乐集团都致力于回馈业务所在的地区,创造长远价值,为社区带来快乐及正能量。据统计,大家乐集团至今已经为250多名身体及智力障碍人士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社会共融。

    2011年至今,大家乐支持慧灵已经近10个年头。一位老义工到农场就开始寻找熟悉的身影,见到慧灵伙伴便打听,他向记者说:“每年都来做义工,渐渐就跟慧灵学员熟悉了,跟来见老朋友一样。”一次两次的帮助不难,坚持十年就不是很多人可以做到了。每次义工活动在大家乐内部都被积极响应,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同事都主动牺牲休息时间报名参加活动,由于报名人数超出预期还得挑选精英参加。

    活动中,大家乐义工又一次开展了“传、帮、带”。老义工们对慧灵农场很是熟悉,不仅可以当导游,还主动承担起任务分配、指导提醒同伴的工作,包括怎么和慧灵学员交流,干农活有什么小技巧等。活动当天,广州悬挂红色高温预警信号,义工们的衣衫都湿透了,他们和慧灵学员一起除草、采摘黄皮、摘菜做饭,大家有说有笑,合作无间,接纳与认同的化学作用在不经意间慢慢发生了。

    疫情期间,果园里的杂草长势迅猛,这次大家乐义工就主要负责清除——植物杀手薇甘菊。“狠一点,把他们连根拔起”在慧灵社工的带领下,山坡上都是义工和慧灵学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手持镰刀、有的拿着剪刀,更多的人只是戴着手套就徒手行动。

    另一队大家乐义工承担起了炊事班的职责,他们在慧灵农场社工老师的指导下寻觅各种健康有机菜,例如南瓜苗、苦麦菜、茄子、豆角等。

    经过大半天辛苦劳作,大家乐义工和慧灵学员一起围坐,享用大家乐特别准备的精美盆菜,以及在农场采摘的有机蔬果。“和你们一起劳动很开心!”收到慧灵学员的真诚反馈,义工们都很自豪,一位分享义工说:“虽然我第一次参加义工活动,但接触心智障碍人士、身体力行参与公益的感觉很棒!回想起公司里同事们经常讨论的‘回馈社会’,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提供的数据显示,广州市16岁及以上的持证心智障碍人士为24131人。早在2013年,慧灵农场就在全国率先引入“农场疗法”概念,希望用大自然新鲜的空气、轻松的气氛和开放的环境,帮助心智障碍人士掌握生活和工作技能,重新投入社会。

    此次慧灵农场之行,体现了大家乐中国贯彻大家乐集团一直以来坚守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回馈社会”的战略理念。大家乐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活动让义工更共融及具同理心,并透过定期升级分店设施及服务,为需要人士提供无障碍的餐饮体验,坚持深耕社区、服务社区、回馈社区,从点滴关爱入手,因应不同的需求与挑战,探索出更加成熟和具可行性、创新性的社区公益项目经验,塑造可持续的公益品牌。(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