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大疫”面前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大疫”面前
企业基金会与发起企业
如何协同“作战”?

    ■ 本报记者 李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抗疫,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全力支援抗‘疫’行动。一方面,多方筹措防疫物资,捐赠给有需要的地方;另一方面,通过捐赠资金设立抗疫专项基金,并且不少由企业基金会具体执行。双方各尽所长,协同抗击疫情。

    疫情期间,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正荣公益基金会’)从现有项目切入,及时推出‘开通绿色通道’抗疫行动计划,获得正荣集团的高度认可,集团向基金会拨款1000万元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泰康集团通过与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泰康溢彩基金会’)协同‘作战’,除对疫情严重地区捐赠现金、物资和保险外,还发动旗下各公司及员工投入抗疫工作;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星基金会’)通过设立‘抗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基金,携手爱心企业及社会力量,利用复星全球资源在全球筹措防疫最急需的医疗物资,以最快速度运达防疫一线。

    面对疫情这样的重大社会问题,企业基金会与发起企业如何在协同作战中各有侧重?相比以企业自身名义参与而言,企业基金会的参与有哪些优势?在抗疫行动中,究竟哪些适合在集团层面开展,哪些更适合在基金会层面开展?此外,企业通过企业基金会设立的‘抗疫专项基金’目前的执行情况如何?《公益时报》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走访了上述企业及企业基金会。

    企业基金会在抗疫中的行动价值

    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得突然,很多企业在参与抗疫伊始并没有具体的方向和专业的执行能力,这个时候如果企业发起成立的基金会能够做好抗疫的规划和执行,可以让企业产生很强的认同感。

    在这点上正荣公益基金会感同身受。

    “武汉疫情暴发得比较突然,在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已经放假了,临时召集了负责人开会,做内部讨论:武汉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疫情当前,我们能做些什么?怎么切入?如果集团有大笔捐赠过来,我们可以怎么做?如果暂时没有集团的大笔捐赠,我们可以怎么做?虽然购买口罩不是我们的优势,但我们可以通过支持在地的公益伙伴行动起来,一起参与抗疫。”谈及疫情暴发初时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应对,基金会秘书长徐婧回忆道。

    于是,在不确定集团有无捐赠的情况下,正荣公益基金会选择了从基金会现有的项目切入。据徐婧介绍,基金会有个常设项目“正荣专项救灾”,是当年雅安地震时正荣集团在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后来延续下来。该项目每年有约60万元的预算,主要支持公益组织在灾害紧急救援阶段的行动成本,以及灾后心理援助和减防灾教育等方面。

    这个项目有成熟的模式和流程,所以不管集团是否有捐赠,我们都可以立即行动起来。“于是我们当即召集基金会的所有员工,开始启动支援抗击疫情的绿色通道,面向全国各区域提供小额资助,支持专业公益组织开展补充性疫情防控,发动更多社会力量理性参与抗疫行动。”

    徐婧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在确定了行动方向后,我们要求财务在收到申请24小时内完成拨款。只要有需要、对疫情的防控有用的项目,全国都可以来申请,不限定在武汉。“只要能够确保项目有用和有意义的,正荣公益基金会会24小时内把钱拨出去。”

    有了前期行动的基础,大年三十当天,一直关注疫情的正荣公益基金会在与正荣集团探讨如何开展抗疫工作时,向集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徐婧介绍,正荣集团对基金会提出的“开通绿色通道”抗疫计划非常认可,当即决定捐款1000万元在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后又于2月19日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向上海市闵行区捐赠200万元。

    在徐婧看来,面对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社会问题,企业和基金会同时行动能够将优势发挥至最大化。首先,各自的优势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企业出资金,基金会链接行动NGO;其次,正荣集团是一家地产企业,抗疫期间,基金会和地产社区有一些合作,从公益的角度支持物业人员、社区居民代表、居委会代表形成公益小组,对社区的特殊人群提供公益支持,有助于公益理念的传递以及社区各方之间的协作。

    作为抗疫中积极行动的企业之一,泰康集团在此次抗疫中的行动也可圈可点,与泰康溢彩基金会紧密配合、各尽所长、协同作战,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据泰康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康集团在此次抗疫行动中,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开展抗疫:

    一是发挥泰康集团的优势,通过联合泰康养老、泰康在线,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抗新冠肺炎新药研究团队、一线记者、志愿者等捐赠专项保险,截至目前受益近500万人,理赔金额超540万元;

    二是通过泰康溢彩基金会充分发挥公益力量的关怀性、精准性和救急性,捐款捐物超1亿元,在武汉乃至湖北最艰难的时刻,全球采购调集物资,紧急驰援雷神山医院等湖北15个地市州。超过20万名泰康人通过泰康溢彩基金会捐款超2000万元。与此同时,泰康员工组成志愿服务队,为战斗前线提供保障;

    三是泰康集团与基金会紧密联合,集团通过泰康溢彩基金会设立1亿元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以期提升中国公共卫生教育和研究水平。与此同时,集团推出“爱心保”公益保险计划,帮助国人抵御风险,缓解恐慌,增强必胜信心,并承诺将盈利全部捐赠给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

    泰康相关负责人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泰康溢彩基金会建立了多元参与和高效协同的合作伙伴网络,包括政府机构、泰康保险集团及旗下公司、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生产厂商、公益组织、泰康志愿者等,各方各尽所长,贡献自己的能量,协同抗击疫情。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