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江苏:启动养老服务人才三年培训计划
甘肃:挂牌督战深度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安徽:社会组织众志成城抗洪魔助救灾
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
推动民法典实施
民政部要求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
推动民法典实施

    法治实践是最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要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而普法就是要帮助群众了解熟悉这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过去,一些地方在普法时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工作人员摆些展示板、发些传单,以为这样就完成了“普法”任务。周围的群众常常感到莫名其妙,有的听不懂拗口的法言法语,有的觉得法律与自己的生活隔得太远,没有“代入感”,一阵热闹之后往往留不下太多印象。

    普法是最应该接地气的。有一次,晚上与村民们一起看了一出别开生面的“普法剧”——当地把农村常见的醉驾案例写成了剧本,邀请村里人最爱看的本地剧团出演,嬉笑怒骂间,群众牢牢记住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话。在某南方城市,不少民营企业家都遇到了投融资的问题,苦于找不到法律专家咨询。为此,当地专门请来权威专家学者为民营企业家普及投融资法律知识。这堂普法课的报名十分踊跃,以至于不得不限制提问人数。

    一边是普法工作群众不理解,一边是群众对法治有需求,其中的原因在于普法时有没有考虑用户需求,有没有把群众真正放在心里。如果只是为了应付,普法就容易流于形式,要么依样画葫芦照抄照搬法律条文,要么上街散发传单、回答几个群众遇到的问题。如此“普法”,效果也就不难想象了。相反,如果在普法中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普法就不再是单方面的知识灌输,遵纪守法、遇事找法就会逐渐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普法重点。尤其是在对民法典的普法过程中,这样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更应该从充满烟火气的百姓生活入手,找到契合点,讲百姓听得懂的话。法治实践是最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无论是婚丧嫁娶还是见义勇为,无论是隐私权保护还是物业服务纠纷,对于无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不能满足于就事论事、个案解决,还应抓住时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法律要发挥作用,离不开全社会对法治的真诚信仰。只有在普法中真正重视群众的法治需要,才能让全社会更好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进而培养起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