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超七成网友支持将志愿服务
纳入公务员考录考察内容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支持将志愿服务
纳入公务员考录考察内容

    1.你认为公务员考录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合理吗?

    A.合理。75.72%

    B.不合理。5.92%

    C.看具体情况。18.36%

    2、你认为将志愿服务纳入公务员考录的考察内容,最需要注意什么?

    A.细化志愿服务标准,建立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43.04%

    B.制定公务员考核细则,明确志愿服务权重。38.30%

    C.做好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18.46%

    D.其他。0.20%

    3.你认为,除此之外,以下哪条举措更利于推动志愿服务活动?

    A.对突出贡献的志愿者给予物质奖励。25.96%

    B.给优秀志愿者颁发相关证明并公开表彰。38.50%

    C.公共服务机构提供一定的优待和优惠服务。19.55%

    D.鼓励志愿服务成为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评优标准。15.99%

    4.你认为目前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最需要哪方面的努力?

    A.政策先行,落实激励促进措施。38.20%

    B.加强教育,将志愿服务纳入教育体系。47.19%

    C.媒体加持,弘扬志愿服务行为。9.38%

    D.家庭引导,培养青少年志愿服务意识。5.23%

    志愿服务是人们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它既体现了人们对高尚精神境界的追求,更彰显了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

    随着公益精神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也不断提高。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9)》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志愿者总数已达1.98亿人。

    当前,我国志愿服务呈现出蓬勃兴盛的发展态势。一方面,志愿队伍越来越壮大,志愿者年龄层次更加丰富,人员构成也更加多元;另一方面,志愿服务在传播党的声音、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大型赛会、抗击重大灾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制度和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北京市为例,2007年12月5日,北京市正式施行《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启了北京市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进程。

    条例的施行,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临近,为更好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解决志愿服务实践中存在的统筹协调不够、志愿服务组织发育不足、激励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对现行《促进条例》的修订提上日程。

    7月7日,《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鼓励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公务员考录考察内容一项引发网友热议。

    将志愿服务纳入公务员考录考察是否合理?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需要哪些方面的努力?为了解民众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公务员考录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你怎么看?

    本期益调查于7月14日开始,至7月16日结束,共回收1013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网友支持将志愿服务纳入公务员考录考察内容,这反映出民众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已达到较高水平。

    当问及“将志愿服务纳入公务员考录的考察内容,最需要注意什么?”这一问题时,43.04%的受访网友认为最需要注意的是“细化志愿服务标准,建立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38.30%的网友选择了“制定公务员考核细则,明确志愿服务权重”,18.46%的网友认为最应该“做好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此次草案修订除了涉及志愿服务纳入公务员考录考察范围一项,更在其他方面提出了许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因此,问卷的第三个问题设为“除此之外,以下哪条举措更利于推动志愿服务活动?”

    38.50%的网友选择了“给优秀志愿者颁发相关证明并公开表彰”,25.96%的网友选择了“对突出贡献的志愿者给予物质奖励”,19.55%的网友选择了“公共服务机构提供一定的优待和优惠服务”,剩余15.99%的网友则选择了“鼓励志愿服务成为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的评优标准”。

    目前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最需要哪方面的努力?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的期许主要集中在政策引导、教育等宏观层面。47.19%的网友觉得应加强教育,将志愿服务纳入教育体系;38.20%的网友认为应该政策先行,落实激励促进措施。

    网友留言:

    独家回忆543:

    公务员工作需要志愿服务精神,将志愿服务纳入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聘很有必要。

    黑凤梨521:

    调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确实需要多种鼓励方式,公务员考录考察志愿服务不失为一种尝试。

    月半公子:

    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关键在于怎样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志愿者精神真正走入人们生活。仅仅靠这样的“福利”还远远不够,不过这挺难的!

    ■ 本报记者 隋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