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三大驱动因素
慈善家精神应得到正确宣扬
后疫情时代
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发力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家精神应得到正确宣扬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

    正能量理应得到肯定,慈善精神理应得到宣扬,而慈善家更应以几乎无争的品格被世人称赞。从中国古代的范蠡到当今的马云,从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到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盖茨,他们身上都闪耀着慈善家的光辉,他们的人生价值也得到了不只是简单以金钱衡量的道义升华,他们的慈善示范作用对社会、对人类产生着久远的影响。

    事实上,随着我国现代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早已涌现出无数的慈善家,慈善家的事迹、慈善项目的效用,尤其是慈善家精神都值得称颂。但令人不解的是,一提到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有不少标新立异的声音出现,这些发声者往往很少来自埋头真做的捐助者、志愿者,这是对慈善的喧宾夺主,是对慈善家的不公平,是宣传导向上的偏差。

    要给予慈善家应有的社会尊重和地位。尽管现在有不少慈善类的评选,但有时掺杂着不科学的评价因素,致使选评结果、宣传导向不那么令人信服。最好还是从官方层面,建立较为完善、公正的评价体系,给予慈善家肯定和表彰。慈善家作为建设良善社会、推动文明进步的人群,一定有他们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诉求,慈善家作为相对独立的界别在社会问题协商、公共事务参与、慈善法制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慈善家是独立概念,即使同时身为企业家、艺术家,但概念不替代、身份不替代、作用不替代,其应有的尊重、荣誉和地位不替代。

    要给慈善家树碑立传。树碑立传除却狭隘的彰显个人功绩,更主要的是张扬美德与正能量,倡导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公益慈善在某种意义上讲是社会和谐、平等、友善的标志,慈善家是公益慈善事业的首要践行者,公益慈善文化的引领者,不能简单地认为在某处立碑、铭记了事,而要视作精神的留存、精神财富的积累。即使慈善家本人谦虚低调,但社会需要公益慈善精神弘扬,公益慈善事迹流芳,给慈善家树碑立传就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要突出慈善家的精神品质。做慈善有规模大小之分、行动早晚之别,但在公益慈善之心上没有区分。亿万富翁百万元捐赠和拾荒人十元捐赠,组织万人的志愿行动和一个人的志愿行为,都是善举。大手笔、大数额做公益慈善的和持之以恒、聚沙成塔地做公益慈善的都是慈善家。如果只按数额评定谁是慈善家,那么只有富人才能成为慈善家,这大大扭曲了慈善的本质、慈善家的内涵。值得宣扬的是慈善家们践行公益慈善的初心,弃私为公、胸怀家国的精神。

    慈善家是新时代公益慈善风尚形成的推动者,慈善家也是建设文明社会的“教育家”,应该大力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