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学着前辈的样子,北京两所“医”字头高校学子披白衣战袍出征
青年汇社工下沉基层“背水一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重返“战时”后的北京社区
青年汇社工下沉基层“背水一战”

    大兴社区青年汇社工连夜支援核酸检测试剂盒筹备工作

    “您好,我是金鹏天润社区的,和您了解些情况,近期您是否去过新发地、大红门市场?”6月18日,北京下起暴雨,丰台区卢沟桥乡金鹏天润社区青年汇社工徐洋还在平房和楼宇间穿梭,对辖区的社区居民进行摸排走访。

    她穿着防护服、戴口罩和护目镜。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她自己也分不清,是被夏日高温闷出的汗水,还是走在雨中渗透的雨水。自6月16日,北京全市社区防控工作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以来,这是她下沉到社区参与防疫工作的第5天。

    “您好,请您出示出入证”“您好,为您测量体温”“您好,请配合社区做好登记”……6月的北京,一场疫情防控的“硬仗”再次来临,在连续50多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后,北京出现新的本地确诊病例,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熟悉的声音在广大社区居民的耳畔响起。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团北京市委社区青年汇号召广大青年社工迅速响应,补充社区基层力量,全面参与社区的数据排查、敲门行动、防疫宣传、协助咽拭子采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核对、门岗值守等服务工作。

    “突然袭来的疫情,这次离我们更近,配合镇街义不容辞。”大兴区社区青年汇督导李静的疫情防控任务是在6月14日开始的。当晚,她接到了团区委的紧急命令,召集14位社工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分头开启电话排查工作,逐条信息比对,逐个人进行排查。

    与此同时,大兴区40家青年汇站点全部投入一级工作状态。大兴区督导杜蕾临危受命,在2小时内召集40余名社工,支援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筹备工作,为试剂盒贴上条形码。大兴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灯彻夜亮着,“每人6分钟内最多贴100个,我们动作快一点,前线的保障就能多一点。”杜蕾说。

    6月15日早7点,李静拨打了第一户居民的排查电话。“能和居民接触的每一个环节都是重要的,不分轻重。”2015年,大学生村官的任期已满,选择扎根基层的李静来到社区青年汇工作。今年年初,她兼任社区青年汇督导,已经带领社工在防疫抗疫岗位上坚守了四个月。

    李静从一通通摸排电话中清晰地感受到防控形势的紧迫性,尤其是疫情再次触发到居民的紧张神经。“这次疫情涉及很多去过新发地的叔叔阿姨,打电话核查的时候,子女可能都不在身边,他们就像孩子一样在问你,也把我们当成了自己孩子,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不停地做解释工作。”

    李静说,疫情之下,社工所具有的心理方面的专业技能可以发挥更有效的作用,“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居民疏导情绪,给他们一个能接受的、最安心的解决办法。”李静汇总的居民反馈问题中,有关核酸检测的最多。

    “核算检测的流程是什么?什么时候出结果?为什么一定要做这个?做的时候难不难受?”24岁的社工龚瑾时常要为居民解答这些疑问。这两天,她所在的北京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和平门社区正在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作为志愿者,龚瑾每天往返于街道两个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

    “有些居民看到核酸检测,很紧张,总觉得自己不行,不愿意做,一直在队尾徘徊。”每当此时,龚瑾首先会为居民递上一瓶水,“天气热,大家心里躁得慌,喝口水解解暑,帮他把烦躁的情绪顺出来,在鼓励一些做完的居民多分享积极的感受,给他一个助力。”

    完成一次核酸检测或信息登记,居民需要十几分钟,而社区工作者们需要在烈日下全副武装值守几个小时甚至是一整天。

    在金鹏天润社区,徐洋有时一天要跑两次没有排查过的“空白点”,“白天上门居民不在家,漏掉的住户晚上再去。”她还记得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感觉,“心情就像过山车一样,确实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不容易。”

    丰台新村街道三环新城是人口密度较为集中的大型社区。支蕊参与了三次社区的核酸检测大排查,“第一批是200位涉及新发地数据排查的居民,后两批是中低风险街道的居民,约有3000人。”支蕊说,7点到岗深夜“收摊儿”,是近来的工作常态。

    龚瑾在办公室常备两套衣服,“防护服穿上,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她的社区三四个小时一换班。和她搭班的同事,家住得较远,要坐早班地铁来社区工作,龚瑾提出可以多值几次班,让他休息一下,但他每天都来得最早,“社区人手紧张,能用到我们的时候,大家都能自愿地多做奉献。”龚瑾感受,热浪翻滚的城市中,广大居民朋友自发涌现出的志愿善举,成为社区工作者“消暑降温”的一剂良药。

    支蕊记得,协调工作初期有不完善之处,大家难免抱怨。众口难调之时,很多社区居民挺身而出,也成为志愿者帮助社区做登记。6月18日的那场大雨中,情急之下,等待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有人为社区工作者撑伞挡雨,有人帮助医护人员搬运医用器材,有人弯腰捡起被风吹走的登记名单,“那个场景还是挺难忘的。”支蕊说。

    据介绍,截至6月22日,团北京市委社区青年汇社工参与一线防疫防控工作26682人次,累计工作156194.9小时。

    (据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