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学着前辈的样子,北京两所“医”字头高校学子披白衣战袍出征
青年汇社工下沉基层“背水一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学着前辈的样子,北京两所“医”字头高校学子披白衣战袍出征

    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两所“医”字头的高校学子,学着前辈的样子,披上白色战袍出征防疫一线,以志愿者的身份,助力北京大规模核酸检测。

    在接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北京中医药大学迅速启动“守护计划”,仅一天时间就有超过600名同学报名,最终遴选出来自护理学院、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共200名在京同学组成了“守护计划”青年突击队。

    6月20日,200名志愿者从北京各区县集结后开始封闭培训。为使志愿者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北中医从附属医院紧急抽调10名一线临床护士对志愿者进行指导,其中还包括参加援鄂任务的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

    3天后,156名志愿者出征大兴区,其余40余名志愿者作为预备队员随时待命。有一些同学还是第一次穿上防护服。

    这几天北京几乎都是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但穿上白衣的那一瞬间,似乎就褪去了还是孩子的娇气。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有序地进行着志愿工作,严谨地编码、贴码,进行采集前的排序核对以及样本采集。

    为满足北京市核酸“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需要,首都医科大学遴选出146名师生志愿者火速集结,投身丰台区核酸检测一线。6月25日,正值端午节,同学们一大早就开始志愿服务工作,在6个检测点开展咽拭子采集、环境消杀、居民信息登记、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截至25日晚,就累计协助丰台区多个社区完成检测16000余人次。

    首都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2018级护理专业刘文玥说,检测过程中,尽管汗流浃背、防护面具紧紧贴着皮肤,前辈们却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尽心工作着。作为晚辈,心疼之外,更多的是钦佩。在老师帮助下,穿上战服,像无数“白衣战士”尽自己所能为这场无声战疫贡献力量,心中无比自豪。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周瑶函记得,出征前带队老师的叮嘱,“这不仅是奉献,更是对青春的一种选择”。

    周瑶函说,自己想选择那抹最浓烈的色彩。在分钟寺村核酸采样点,她成为第一批核酸检测人员。

    从阳光初现的上午到烈日当头的正午,身上、腿上的衣服已经湿透裹挟在身上,严密的防护设备导致呼吸不畅,不得不坐在椅子上操作,感觉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十分漫长。但当看到自己的老师依旧站立着,声音十分宏亮,面对每一位被检村民专业且亲切,一刻不停歇。

    周瑶函说,隔着厚厚的护目镜和防护屏,老师的面容我都无法清晰看见,但是她带给我的那一份震撼,永远不会模糊。

    “脱下防护服后,脸上一道道口罩压红的印记是我青春选择的最好证明”,周瑶函说。

    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卫生管理方向)专业陈晨说,作为一名公卫人,投身这场战疫是责任,更是使命。

    这几天,陈晨在洋桥西里社区核酸检测点做志愿服务,从协助居民扫码核对信息,到协助医生取样,和其他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陈晨说,虽然相比较取样的医生,同学们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再微弱的光芒,也照到了它该照到的地方。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学着前辈的样子,为此次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自己感到非常的光荣。

    6月25日傍晚,暴雨来袭,燕京医学院2019级五年制临床医学(郊区定向)专业于瀛记得,前辈们安排同学们回到休息区,但他们每个人继续工作,衣服都被汗水混着雨水浸湿,却没有一句叫苦叫累。自己第一次如此直接地体会到他们身上这种真实的伟大。

    让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张宇曦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阿姨在完成检测后说:“你们也一定要注意防护注意安全,你们健健康康的,我们才能放心、才能健康”。

    张宇曦说,做志愿服务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得到认可,取得进步。

    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处教师孙新月说,志愿者中有大一大二的新生,略显青涩的脸庞掩不住他们身为医学生的坚定严谨,炎热的天气比不上他们热情似火的奉献之心,每一位志愿者都争先恐后地想要多干点活,多出点力。脱下防护服那一刻,问他们累吗?得到的答案永远都是那声坚定的:“不累!”

    (据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