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社会应急力量
积极参与防汛抗旱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重庆:

    启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发文,启动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持续改进养老院服务质量,让养老机构服务对象健健康康有尊严,舒舒服服有品质。

    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行动。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压实区县政府选址建设主体责任,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整合办公、厂房、商业等各类闲置资源,支持社会力量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场所,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建设运营132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105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组织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依据《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制定养老机构星级、叶级评定实施细则。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按照养老机构提出申请、区县民政局初审、市评定委员会审核、实地开展评定、审定评定结果、公示授牌的程序,对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评估中达标且依规备案的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等级评定,充分发挥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养老服务品牌,全面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提供参考。(据民政部网站)

    河南:

    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2020年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展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风采,宣传推广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领域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代表、优秀项目和经验做法,营造支持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尤其是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广泛动员引导志愿服务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今年宣传展示活动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

    一是宣传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重点关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服务社会救助和易地扶贫搬迁等领域、服务农村“三留守”人员和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等群体的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志愿服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强大生命力。

    二是讲述一批脱贫攻坚志愿者好故事。广泛报道、传播脱贫攻坚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展现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和动人风采。

    三是推介一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组织。推介、传播志愿服务组织以及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其他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培育和发展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充实脱贫攻坚社会参与力量。

    四是总结一批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典型经验。推广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近年来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壮大脱贫攻坚志愿者队伍,促进贫困地区脱真贫、真脱贫的好经验好做法。(据民政部网站)

    广东:

    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社区扶贫募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开展10周年。为切实做好社区扶贫募捐活动各项工作,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社区扶贫募捐活动的通知》,将社区作为扶贫阵地,动员更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把扶贫济困做到困难群体家里、心里。

    《通知》指出,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主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自6月12日至26日,在21个地市的社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募捐活动。珠三角地区城市力争做到社区扶贫募捐全覆盖,其他地市至少要在中心城区及有条件的城镇社区开展活动。

    《通知》指出,各地深刻领会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目的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开展社区扶贫捐赠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日活动,帮助相对贫困人口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确保广东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目标顺利实现。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社区扶贫募捐活动,加强宣传,加强与街道、社区的沟通与合作,严格管理居民捐款,募集到的资金统一汇缴到县(市、区)慈善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应急预警方案,防止募捐过程中发生公共安全和意外事故。同时,要为社区扶贫募捐活动创造必要条件,县(市、区)要在志愿服务人员配备、工作经费落实等方面给予保障。

    (据广东省民政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