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制作标准
   第03版:榜单
   第04版:榜单
   第05版:榜单
   第06版:榜单
   第07版:
   第08版:榜单
   第09版:榜单
   第10版:榜单
   第11版:榜单
   第12版:榜单
   第13版:榜单
   第14版:榜单
   第15版:榜单
   第16版:
前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制作标准

第03版
榜单

第04版
榜单

第05版
榜单

第06版
榜单

第07版

第08版
榜单

第09版
榜单

第10版
榜单

第11版
榜单

第12版
榜单

第13版
榜单

第14版
榜单

第15版
榜单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前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

    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接收社会各界的捐赠资金约419.94亿元;捐赠物资约10.94亿件;累计拨付捐赠资金约345.19亿元;拨付捐赠物资约10.49亿件。

    这些捐赠来自勇担责任的各类企业、关心社会的财富阶层、热情高涨的社会公众……捐赠的背后是战胜病毒的决心与信心,是对这个国家、这个世界的无限热爱。

    为了“旗帜鲜明地扬善”,为战胜疫情增添信心,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活动在延期2个月后,于6月16日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于2004年创立,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捐赠数据的榜单,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在此前的16年里,中国慈善榜记录了2845位(组)慈善家、7223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捐赠总金额超2000亿元。

    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决定》,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

    慈善事业被上升到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的高度,那么,基于这一认识,社会捐赠应该如何实施?2019年度的大额捐赠中有没有成功案例可以作为榜样进行推广?

    以年度实际到账捐赠额100万元以上的个人、企业为数据采集样本,经过半年的数据收集与核实,中国慈善榜办公室最终编制完成了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榜单,并正式发布慈善家、慈善企业、慈善明星榜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上榜慈善家、慈善企业、慈善明星等的参与和带动下,目前,我国每年的社会捐赠总额稳定在一千亿元以上。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财富,以慈善的方式流动,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一个崭新的未来正在到来!

    【编制发布】

    《公益时报》社

    【数据来源】

    1.民政系统的统计数据;2.捐赠者提供的捐赠数据;3.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4.上市公司公告的捐赠数据;5.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6.《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慈善捐赠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基于慈善目的,自愿、无偿赠与财产的活动。

    慈善活动,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下列公益活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符合本法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

    国家鼓励和支持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依法开展慈善活动。

    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应当积极开展慈善公益宣传活动,普及慈善知识,传播慈善文化。

    【入选对象】

    以2019年度实际捐赠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为统计对象。捐赠人捐赠的财产应当是其有权处分的合法财产。捐赠财产包括货币、实物、房屋、有价证券、股权、知识产权等有形和无形财产,现金之外的捐赠按照会计准则折算成现金计入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