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公民环保规矩之小处大观
培育发展青年社会组织的
困境挑战和主要建议
突发公共事件对社会组织筹资的影响与反思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突发公共事件对社会组织筹资的影响与反思

    瑞森德咨询机构合伙人

    岩松/文

    后疫情时代挑战来临

    随着国内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社会组织也逐渐恢复日常工作状态,这时候疫情对社会组织造成的一系列影响也开始显现。

    首先,原有的工作节奏被打乱,项目进度受到影响。其次,既往的工作方式受到挑战。目前减少人员聚焦,仍是防疫的主要手段。一些计划中的调研、会议、项目活动被迫转为线上,而效果却不理想。

    另外,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使得社会组织筹资更为艰难。根据北京瑞森德社会组织发展中心近期面向101位社会组织负责人的调研显示,51.49%的受访者认为2020年第一季度筹资额同比下降,当被问及“目前工作面临的困难主要有哪些”,“资助减少”排在首位(54.46%)。

    向表现优异的组织对标

    我们不妨同本次疫情中表现突出的社会组织对标,他山之石可攻玉。

    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是北京市5A级公募基金会,疫情暴发之初便积极投入抗击疫情,截至5月20日,共募集善款84,047,685.32元,支出81,675,040.27元,支出比97.2%,主要用于:医用防疫物资、生命救援检测及医疗设备、援鄂医疗队生活用品及个人补贴、社区防疫物资。

    疫情突发的前两个月,整个团队连续超负荷运转,没有明确的上下班时间,没有周末休息,每天工作近19个小时,甚至没有正式入职的员工都是这样。

    截止到5月20日,已有180多万件防疫物资及检测设备送达以湖北、武汉为主的220多家医院和全国20多支援鄂医疗队以及部分一线记者手中。

    是什么让这个团队有如此的战斗力?基金会秘书长崔澜馨多次提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她认为是春苗“爱与专业”的公益理念和“专业、尊重、公正、快乐、合作”的价值观,激发了人的潜能。“你认同这些,就会自我驱动。”

    春苗基金会是千万个积极投身抗疫的社会组织代表,一个表现优异组织,一定有其独特的核心竞争力。疫情带来的挑战与警示,足以促使我们反思自身优势与不足。这种反思没有标准答案,但是过程中需要让各方意见充分表达,最终形成共识作为行动纲领。

    疫情后需思考3个问题

    Q1:如果没有疫情,你的组织是什么状态?

    如今,社会组织不得不在一个充满变数的环境中寻找生存与发展的空间。组织的战略定位和管理方式,都需要根据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否则就无法担当社会赋予的责任。

    做出调整决策之前的基础工作之一就是“复盘”。复盘不仅是经验教训的总结,更应该客观呈现组织的实际状态,从而以一种结构化的方法进行分析,找出结果背后的原因与规律。

    复盘是动态连续的、是立体化的,包含了对过去的归纳和对未来的探究。通常是以团队的方式进行,有助于不同观点的碰撞与融合。对于社会组织而言,复盘可以帮助我们校准方向、优化流程、规避风险,继承组织优秀的文化基因。

    Q2:如果疫情二次暴发,你准备如何应对?

    “可以预见问题是困难,没有觉察的问题才是风险”。在疫情有可能卷土重来的假设下,需要设计出预案,保持组织的柔性与韧性。即在安全、敏捷、有效的前提下,忠于组织的使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从这一点出发,可以延伸思考如下的问题:我们可以在这次事件中做出什么贡献,如何界定服务对象及其真实需求,在突发事件下怎么保持组织的有效运转,如何构建协作网络和联动机制及时响应,怎样评估应急状态下的工作成效,如何提升组织的抗风险能力等。

    Q3:如何构建可持续的筹资体系?

    经济下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社会组织的管理者需要未雨绸缪,构建稳健的筹资体系,通过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丰富筹资手段,有效应对未来捐赠市场的种种变化。

    稳健的筹资体系能够推动机构变革创新,保持自身的独立性,规避潜在风险,实现社会资源与公益事业的广泛连接,促进组织的使命达成。

    稳健的筹资体系包括:筹资资源、筹资产品、筹资人力、筹资成本,四个关键要素。每个要素都应结合组织内外部环境和优势,从捐赠方的需求出发进行布局。这将是社会组织应对不确定性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