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疫情之下的公益冷思(下)
从罂粟花到杜鹃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疫情之下的公益冷思(下)

    三、“顶天立地”,公益慈善业的着力点

    如果说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那么,公益组织就是第三部门的基本细胞。透过疫情,我们可以看出,有几类公益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类是有其长期关注和深耕领域的专业组织,其积累的专业能力成为自身实现使命、服务社会的根本,如蓝天救援队、大爱清尘等;一类是具有雄厚资金实力、关注宏大议题,致力于从关键点上解决社会问题、提升社会福祉的大型机构,如盖茨基金会;一类是根扎基层、服务于社区的基层组织,比如社工机构和社区志愿者;还有一类就是为一线组织提资金支持或智力支持、参与公益生态建设的支持型组织,比如资助型基金会、网络型组织和互联网平台。

    从公益生态建设的角度看,公益行业要发展,实现自身使命和价值,需要上能顶天、下能立地、领域多样、服务多元的各类慈善组织。在目前的公益慈善行业,最缺的就是“顶天”“立地”类型的机构,而这恰恰是提着行业精气神、凝聚行业力量的当务之急,也是我国慈善行业发展壮大的突破口。

    所谓“顶天”,就是要打造公益慈善界的航空母舰,它们有使命宏大、眼光超前、影响力超群的精神特质,属于行业发展的“领头羊”。他们对于引领行业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格莱珉银行等,它们都是“顶天”者。没有此类气象宏大的机构,公益慈善业就难以有根本性的突破。

    无论是日常参与社会治理还是面对大灾大难,我们都需要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机构。这样的领导型机构,不只体现在资金规模或资源动员能力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价值倡导、生态完善及社会影响力方面。比如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这样的机构,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胸怀格局。它们不仅在公益慈善领域影响巨大,在社会乃至文化领域,也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盖茨基金会倡导所有生命价值平等,一直致力于消除不平等现象,长期关注中低收入国家的传染病防控、疫苗、药物以及减贫等。2000年基金会成立后,第一笔捐款就是捐赠7.5亿美元,参与成立全球免疫疫苗联盟(Gavi);2017年,又共同发起成立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此次疫情中,盖茨基金会捐出2.5亿美元善款,计划与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展开合作,用于支持研发新冠病毒诊断工具、药物和疫苗;帮助南亚和非洲抗疫;帮助受疫情冲击的极端贫困人口渡过难关等。此外,盖茨基金会还将从其25亿美元“战略投资基金”中调拨部分资金,通过股权投资、贷款等形式,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加快采购防护设备、病毒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医疗用品。在此次疫情中,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表现抢眼,有点小荷初露尖尖角的意蕴。不过,它们要成为行业的引领者,还需要更加清晰的价值体系、需要更具战略性的长远规划和投入。

    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数量众多、扎根一线的根部组织,即像小草一样的“立地”者。如果说头部机构是支持行业发展的动脉,那根部组织就是毛细血管。它们是每个人的“邻人”,是社会服务的直接提供者,是公益价值实现的终端载体,是行业发展的根基。在这次疫情中,它们凭借扎根社区、甚至民众需求、贴近大众的天然优势,为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我国各类公益组织虽然发展迅速,至2019年底,基金会超过7800家,登记的社会组织逾80万家,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不小。以每万人拥有的社会组织数量为例,法国为110个,日本为97个,而我国目前只有6个。总体而言,我国社会组织发展还存在数量少、能力不强、发展无序等问题。因此,这正是未来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力重点。

    “立地”才能“顶天”,反之亦然。大型机构需要的是格局和战略眼光,它们是公益慈善行业乃至社会领域的引领者;小机构需要的是扎根社区、热心周到,与民众同呼吸、共命运。做到了“顶天立地”,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必定大有可为。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发展与校友事务中心总监 刘丽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