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首个“安心小屋”落地武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首个“安心小屋”落地武汉
用“社工+心理”让战疫安心

    “五四青年文化节”活动现场

    4月20日,“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街道金桥汇社区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5月15日,武汉市开启离汉通道“满月”有余,张一凡的心情终于得到放松。疫情期间,这位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库的项目经理参与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与工友们昼夜奋战,高强度的工作让身处“风暴眼”的他一刻也没有停歇。

    数个月的战疫经历令他身心疲惫,直到一个公益项目的出现,才让他和工友们得以彻底放松。

    日前,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分公司的“五四青年文化节”活动在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库项目部举办,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派出的全国首批“安心小屋”心理服务团队来到此处,为“战疫”勇士提供“一站式”心理干预服务。

    让“战疫”者安心

    张一凡所在的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库项目部参与了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他和工友们在36小时内完成了医技楼一期1765吊钢结构的安装,在7天内了完成1500吨钢构件、8000平方米金属屋面及墙面安装——进展如此“神速”,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像张一凡一样因为“战疫”而压力巨大的人不在少数。在长期封控之下,部分新冠肺炎病亡者家属、新冠肺炎康复者及家属、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家庭居民、一线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及家属等积累了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存在较大社会风险隐患。

    根据重大灾害事件的相关规律,目前正是心理援助介入的黄金时期。同时,灾后心理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持续一年以上。在此期间,新冠逝者家庭的心理哀伤需要辅导,新冠患者及其家属的焦虑抑郁情绪需要疏导,防疫一线救援者的应激障碍需要干预,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社会矛盾和人际冲突需要及时疏导,社区功能需要恢复。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民政部有关司局指导下,已于2月9日编写发布《社区“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导引(第一版)》(目前已推出第二版)并开展系列行动。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动员各界力量,共筑安心家园,3月3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立足社区 抗击疫情: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

    该公益行动立足社区开展工作,落地“安心小屋”,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社区、家庭和一线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等重点群体,及时提供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以及严重精神障碍者的转介工作。

    首个“安心小屋”落地武汉

    为使行动进一步落地,3月1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首批工作队赶赴武汉,进行系列走访调研。

    根据一线实际情况,定下心理援助策略:立足社区,服务全国,以“安心小屋”为载体,通过“社工+心理”,提供一站式系统化心理援助服务,有序推动武汉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心理援助工作。同时,同步关注个体心理和社会心理,包括民众生活信心和社会关系的重建等,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化解疫情可能产生的戾气和社会矛盾,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4月20至21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首批“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江岸区和东西湖区。作为疫情之下心理援助的服务载体,“安心小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预警评估、AI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等八大服务系统,心理+社工,线上+线下,立足社区为各类重点群体和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心理服务。

    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4月20日,“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街道金桥汇社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汉市江岸区民政局、江岸区塔子湖街道等的相关领导和专家,金桥汇社区、逸飞社工服务中心、社区物业、设备捐赠方北京朗心致远科技等多方代表出席启动仪式。立足社区的社区工作者、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和心理健康工作者,将组成联合服务团队,分级分类开展心理服务。

    4月21日,“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花城社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汉市东西湖区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金银湖街道等部门相关领导和专家,花城社区、予童社工机构、设备捐赠方山东道图电子科技公司等各方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社工+心理”关注两类人群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宋万召表示,作为立足社区的心理服务载体,除了专业实用的心理减压、情绪宣泄、团体活动等设施设备,“安心小屋”还配备了AI心理自助智能服务系统,居民可通过小程序与“安心密友”机器人进行对话聊天,舒缓压力,改善心理状态。同时,组建“社工+心理健康工作者+一般志愿者”服务团队,扎根社区、服务社区。

    在社区落地的“安心小屋”,通过心理服务设备设施等硬件、智能心理服务系统等软件、社工+心理等服务,协同社区工作者、居民骨干等开展工作,共建社区心理援助服务体系和常态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收集民众心理与心态变化,反馈社区管理人员,避免干群冲突,化解社区矛盾,为疫后心理重建期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项目面向两类人群开展服务。一是通过“心社联动”平台,面向社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武警官兵与军人及其家属,社区矫正等人群特点,定制不同的服务方案,在疫情紧急期和疫后心理重建期,开展不同形式的综合支持与心理援助工作。

    二是面向一般社区居民开展服务。面向普通社区居民,做好居家心理陪护,通过社区公告栏、社区微信群、微博等方式宣传心理保健知识;在疫后心理重建期开展地面的心理咨询、沙龙以及团体辅导、文化活动等工作。

    根据国内疫情之下的心理援助需要,项目将首先服务疫情重点区域,逐步向全国扩展,以社区“安心小屋”为载体,建立灾后社区应急心理援助体系和常态化的社区心理服务体系。

    按照规划,项目将在武汉和其他省市落地30个“安心小屋”,服务约10万户家庭,再逐步扩大规模。同时,搭建一站式线上心理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开展心理援助服务系列培训、督导、咨询等服务,并同步开展研究倡导,总结、提炼模式,通过国际、国内论坛,书籍出版,研究论文等,输出“心社联动”社会心理服务模式,营造美好社区,助力平安中国健康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市的800余家社工机构和心理服务机构报名“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其中,有523家通过审核公示,纳入全国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