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第十届(2020)中国社工年会即将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5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上海:发布首批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

    4月27日,上海市民政局联合上海市经信委发布首批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通过场景描述的方式,直观呈现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推动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落地应用,为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同时又具备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特征的养老服务。

    当天发布的12个应用场景需求中,主要有四类:一是安全防护类,共6个,包括老年人防跌倒场景、老年人紧急救援场景、认知障碍老人防走失场景、机构出入管控场景、机构智能查房场景、机构智能视频监控场景等;二是照护服务类,共2个,包括老年人卧床护理场景、家庭照护床位远程支持场景等;三是健康服务类,共2个,包括老年慢性病用药场景、机构无接触式智能消毒场景;四是情感关爱类,共2个,包括老年人智能语音交流互动场景、老年人智能相伴场景。

    上述场景有的是长期困扰亟待解决的,有的则是新冠疫情期间产生的一些新需求,如认知障碍老人防走失场景,老年人卧床护理场景,机构无接触智能消毒场景、机构出入管控场景等。

    今后,上海市民政局还将持续向社会发布新的场景需求,希望通过需求发布,能够以场景应用为导向、以老人需求为中心,引导社会各界和企业提供新的创意、积极开发解决方案。应用场景至少符合5个基本要求:

    一是紧贴用户需求,着眼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二是形成服务闭环,按“小切口、标准化、可组合”原则,全面考虑相关的服务对象、服务流程、服务环境、服务保障等环节,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三是强化服务配套,在提供技术与产品时,同步提供相应的服务支持,确保服务响应及时、服务资源可及、服务保障可持续;四是力求价廉物美,提供成本可控、质量可靠、持续有效、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五是注重人文关怀,产品和服务体现人性化、有温度,不宜简单替代老年人尚有的生活能力。

    (据民政部网站)

    广东: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

    广东省民政厅、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等11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方案,明确从2020年4月到2021年6月,在广东全省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包括六个方面:全面开展照料服务达标行动、大力开展救助寻亲服务行动、持续开展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行动、集中开展落户安置行动、全力推动源头治理行动、全面推进提升救助管理干部队伍素质行动。

    广东省民政厅介绍,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2020年4月-2020年5月为动员部署阶段,要求各地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细化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措施。2020年5月-2021年4月为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5月-2021年6月为巩固深化阶段。

    (据新华社)

    贵州:启动“中华慈善奖”补充推荐工作

    为表彰慈善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参与慈善事业,根据民政部的统一部署,贵州省民政厅近日印发《关于调整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推荐有关安排的通知》,启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申报对象补充推荐工作。

    此次补充评选推荐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对象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影响广泛的单位、个人、志愿服务等爱心团队、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候选对象分为慈善楷模、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捐赠企业、捐赠个人等四个类别。

    捐赠企业奖:表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向省内外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省内企业。主要依据企业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企业参与慈善活动的年限、方式和效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员工参与慈善情况等。

    捐赠个人奖:表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向省内外捐赠数额较大、贡献突出的个人。主要依据个人为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数额,参考个人参与慈善事业年限、社会评价、慈善方式创新等情况。

    慈善楷模奖:表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慈善工作者、爱心团队。评选不以捐赠款物金额为主要依据,而以慈善行为和事迹的感召力和示范性等为主,重点表彰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慈善工作者、爱心团队等。

    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表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的慈善项目和设立的慈善信托。重点表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开展的,或重点服务疫情严重地区的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

    贵州省级机关、事业单位、省级群团组织、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和各市(州)民政局等均可向贵州省推荐“中华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推荐。推荐前,各推荐单位应就补充推荐对象情况征求本区域(领域)的有关部门意见。参评“中华慈善奖”的单位、个人、爱心团队、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要以适当形式进行公示。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