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京沪鄂三地连线 共话战“疫”中的社区专业力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京沪鄂三地连线 共话战“疫”中的社区专业力量

    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办公室主任

    武汉市武昌区居民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4月8日零时,武汉“离城”通道开启,“封城”80余天的武汉按下了重启键。战“疫”期间,武汉每个社区都有一群社区工作者全力付出的身影,带着专业和信念,奔走在抗疫一线与全市人民共克时艰。

    居民是社区的“细胞”,如何让每个“细胞”在抗疫中发挥作用,考验着社会工作者的智慧。

    4月16日,《公益时报》举办主题为“战‘疫’中的社区专业力量”的线上分享会,连线北京、上海、武汉三地社会工作/社区治理专家、社会工作者及武汉市民,共同讲述这场战“疫”中的社区故事。

    Q1

    疫情期间各自相关工作、生活动态?

    俞祖成:作为一名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者,从春节开始,我就一直在关注疫情发展,尤其是针对社区疫情防控。我和研究团队一起收集了全国范围内社区疫情防控的报道文集,同时,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我本人站了两天门岗,在此基础上,撰写一本社区公共危机管理指导手册。

    宋万召:疫情期间,我与两名心理专家抵达武汉进行社区调研,并完成了几件大事。1月27日,在疫情初期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参与武汉社会组织线上抗疫工作,发动全国优秀社工,通过线上微信群参与前期武汉线上抗疫支持;1月30日起,根据抗疫过程中所面临问题和迫切需求,组织线上“三社联动”抗疫课程,有四五万人次在线参与;团结全国社工力量,根据武汉抗疫实际情况编写“三社联动”线上抗疫模式工作手册;3月3日,正式发起一个立足于疫情中后期心理援助的项目——“心社联动”。

    陈兰兰:1月23日,我所在的社工机构组建QQ群,招募大量志愿者,开启线上抗疫模式,满足居民就医、团菜等需求;2月20日,社工们深入街道提供线下服务,帮助特殊人群;3月后,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并孵化培育相关社会组织,将服务模式复制给湖北省内其他地市的志愿者团队。

    黄彬:1月23日“封城”后,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被打破。2月10日,武汉市所有社区施行封闭式管理,从每家每户可派一人外出购物到一人都不可出行,手机APP购物软件也全部歇业,生活受到极大影响。社区志愿者建立了买菜群,居民通过社区团购的方式维持正常生活。

    Q2

    疫情防控激活了社会多元治理主体参与的积极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媒体、居民等纷纷有效参与。如何看待多元治理主体在抗疫过程中迅速构建的高效协调互动机制?

    俞祖成:社区治理很重要的原理叫做“联动主义”。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格局,最重要在于“联动”。在我国,“联动”有着很好的治理基础,因为我们有“家国一体”的理念。基本的联动要素是关联或联系机制的塑造,以及一大批积极行动者的涌现。这些潜在的积极行动者存在于社区里面,比如党组织、基层群众组织、居民社会组织、企业志愿者和社区基金会等。

    我们应该借助疫情这一契机,把公共安全管理作为动员居民、联系居民和约束居民的新支点。公共安全应成为动员所有人的支点,因为这一议题与每一个居民高度相关,这就是所谓的关联议题。高度关联的议题,才能成为撬动居民参与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支点。

    风险永远走在人类进步的前面,公共危机是人类面临的一种通病。而社区将成为公共危机管理的一个重要基础和源头,在预防机制、应对机制、恢复机制中均有涉及。我国体制的优势是微观治理,我们应把参与式治理和专业化治理相结合,并把日常治理与应急治理有效融合,抵御公共危机风险。

    宋万召:这是一次应急状态下的多方协同联动,检验标准简单直接——第一要快速;第二要有效。

    疫情中,社会组织发起线上联动,由医生、社工、居民、志愿者联动起来,链接资源,在线上提供各项服务,这是一种应急状态下的联动。社区外部通过互联网方式,联系居民、志愿者,为社区提供实在的帮助,比如购买分发口罩、消毒水等抗疫物资。社区内部的社区工作者、社区干部则下沉到基层,维持常态社会治理下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自组织、社会工作者联动。

    我们观察到三种联动。一是疫情中应急状态下的联动;二是社区外部防疫资源的联动,高效地为社区输送资源;三是社区内部联动,在社区无其他力量时,依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原则主动贡献力量。

    陈兰兰:1月23日,我所在的社工机构就开启了抗疫模式,但实际服务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由于社会工作是以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社工本身并没有被纳入社区的正式体系中,从而在社区服务中与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形成差别。

    一个机构的领导人很重要,其示范性作用非常明显。在我接触的很多社会组织从业者中,很多人都想动起来,但是看见领导人没动,自己也不想动了。

    面对突来的疫情,武汉社工大多并没有危机干预经验,而是依靠社工本身的价值观和职业伦理,在联动中发挥作用。社工以需求为本、以人为本,并非挑擅长的事去做,而是依据服务对象的需求,把力量统筹、协调起来,想办法满足其需求。针对专业需求度较高的紧急个案,武汉社工也并不直接进行危机干预,而是对评估和筛选对象需求,快速找到危机干预专家为其提供服务。

    黄彬:社区封闭后,居民买菜成为困难,菜价也明显上涨。武汉政府联动多部门保障物资供应、稳定菜价,并且时常组织发放“爱心菜”,在其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这让居民受益不少。

    Q3

    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如何寻找社会组织的参战空间?

    俞祖成:第一,社会组织需要对接收善款和应对疫情做好预案;第二,汶川地震的经验应该得到借鉴,政府应该开放渠道,让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建立政府与社会组织良性对接的窗口,把社会力量纳入到抗击疫情灾害的过程之中;第三,政府与社会组织应该坐下来协商,比如这次危机过去了,下一次危机应该如何应对?

    宋万召:从社区防控到社区内部居家生活保障,到社区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再到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心理关怀,社会组织不仅只在疫情的某一个环节发挥作用,而是在不同环节、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都可以发挥不同的作用。

    如何将公益资源专业、高效、精准地用于服务对象,这涉及公益慈善和社会工作两门学科。迄今为止,公益慈善与社会工作还未实现较好的融合或联动。

    要实现公益资源的精准高效落地,立足社区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是非常好的抓手。当前,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推动下,社会工作行业已经在各个城乡社区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社会工作者作为一个专业学科、一个专业职业,有着独特的助人使命、价值观、方法论。社工立足社区开展工作,了解社区各种情况,比如资源、问题、救助对象等。由此,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领域就能形成一种有效合力,将公益慈善资源在“最后一公里”精准落地。

    黄彬: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向武汉捐款、捐物,解除武汉的燃眉之急。但由社会组织经手的分配中,也传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这也是因为武汉当地组织从未遇见过如此之大的灾害有关,使得社会组织也有些措手不及。

    Q4

    如何看待此次武汉将踊跃报名的志愿者编入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接受社区分配的工作任务?

    俞祖成:凡是治理得好的社区,平时都拥有较好的社区群众基础,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它们的社会动员就比较成功。也就是说,设计制度的好坏、平时的群众基础,跟这次能否动员志愿者参与有着紧密的关联。

    我们无需怀疑志愿者的能力。以往,志愿者需要高度专业性和技能,但在紧急状态下,志愿者没有接受更多的专业培训就已上岗,这也是现实状况造成,社区居民应该理解。

    另外,中国城市治理暴露出一些问题,即综合治理比较强,但专业治理缺乏——综合治理在面临某种专业问题之时,无法迅速切换成专业治理能力。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居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联动配合,现在看来总体上还是需要推进和优化。

    宋万召:第一,疫情中,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以及其他相关志愿者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医疗志愿者、心理志愿者、防控志愿者、消杀志愿者、文艺志愿者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志愿者纷纷发挥着作用。第二,不同社区间对待同一件事情处理有差别。

    在调动志愿者参与中,社会工作者则起到了非常好的协调关系的作用——链接资源、优化配置、解决问题、协调关系、整合专家,形成有序的协同机制。

    随着疫情趋缓、复工复产与疫情防御常态化,社会工作者应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主动积极地把志愿者培训、激励、管理、发动形成常态化。

    陈兰兰:在突发事件面前,我们更应该有组织性地招募志愿者,这将给后期管理和服务带来便捷。

    1月26日,为了能够及时开展服务,我们在网上发布志愿者和服务对象招募信息,结果有800多名志愿者报名,身份审核、动机调查、人员管理、服务方案调整等几块业务全部压到我一人身上。最终,我们不得不临时调整服务方案。服务开展前,我们迅速调整策略,通过好友推荐专门加入医务志愿者、社工志愿者、心理志愿者等专业志愿者,形成有类别性的招募。此外,我们还应该建立激励机制和矛盾处理机制。在服务过程中,我们要善于找到居民骨干,善于找到社区中的能人。有时候,如果能找到一个号召力、管理能力或组织能力很强的居民骨干,可以让志愿者工作变得非常顺利。

    Q5

    当前,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国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对这一新阶段的防控策略有何建议?

    俞祖成:随着复产复工的开始,我们要从应急状态慢慢进入一种常规防控——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建立完善应急体系。

    我建议从以下五点着手完善应急体系。一是总体构建常规疫情防控机制;二是构建联防联动体系;三是要重视信息发布机制;四是完善法律中心机制;五是健全创业群体的关怀机制。

    宋万召:目前,国内疫情已经进入一个平缓状态,但疫情造成的伤害和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相关重点人群的心理援助和社会工作服务都需要及时跟上。另外,现在一直奋战社区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他们迄今为止没有人来替代,他们应该得到关注。

    当前,可以做以下三件事情。第一,疫情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接下来可能会在一些重点人群中多发,我们需要重视。第二,城镇化进程中受到影响的各类群体产生边缘化,这是社会组织应该非常关注的一类人群。同时,还有信息化、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的信息技术发展所造成的边缘化人群形成新的社会影响,我们应该去主动回应。第三,进入到复产复工阶段后,应该形成防御常态下的社区防控,将心理援助、社区治理、与更广泛的复产复工相结合。

    陈兰兰:由于疫情的原因,全国社会组织都面临着发展困难,一些社会组织薪酬发放也成为问题。但即便是这样,服务工作还得继续,要想办法挺过这一关。此外,原本一些购买服务项目亟待转型,需向社区长期防疫的方向进行转变。我所在的社工机构,其80%的项目原本都是服务社区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但现在必须要与疫情期间社区治理相结合,这涉及到大量的项目调整成本。我们也在积极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合作,通过联合服务,渡过难关。

    黄彬:前疫情时期,社区为居民做了大量的工作,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后疫情时期,对于武汉来说,可能任务依然比较繁重,特别是政府出台一些与居民相关的举措,比如说发放消费券等,也需要社区力量来配合,共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