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召开疫情防控与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交流座谈会
疫情影响下近七成社会企业面临困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召开疫情防控与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交流座谈会

    2020年4月15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柳拯局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与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交流座谈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就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遇到的问题、困难、短板以及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研究座谈。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康复医学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等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中央党校、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交流。

    会议认为,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中,社会组织迅速行动、积极响应,从服务抗疫一线到协助社区防控,从募集支援款物到动员招募志愿者,从协助保障民生到推动复工复产,从投身国内抗疫到参与国际防控,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作出积极贡献。但整体来看,社会组织作用发挥仍不充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部分社会组织疫情响应不够迅速,参与力度、广度和深度存在不足,整体运作模式较为滞后,专业服务能力欠缺等。此外,疫情防控“常态化”也对社会组织自身的生存发展带来重大挑战。

    会议指出,深入分析总结社会组织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大考”的经验和教训,可为其有效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借鉴、打下基础。针对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遇到的问题、困难和短板,会议一致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推动解决:一是微观层面,社会组织应根据自身功能定位加强相应能力建设,完善内部治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二是中观层面,应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市场与公众之间相互协同、彼此配合的协作机制,增进社会资本、社会信任和社会团结;三是宏观层面,应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参与体制机制,加强相关政策制度特别是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加大对社会组织社保、税收、购买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生存发展和作用发挥的政策环境。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