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上接14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14版)

    中国抗疫分期分段表

    (上接14版)

    这个时期的干预政策,主要是:一、建成方舱医院,并与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一起,在集中救治、集中隔离基础上,实现了对确诊病人的分级诊疗,即方舱收治轻症患者,定点医院收治重症患者。在中医药介入方舱治疗后,收到很好的效果,减少了轻症转重症的比率,总有效率达90%以上,大大降低了轻转重的比率。二、社区防控。在确诊、疑似和密切接触者均运送到社区外集中隔离后,武汉社区防控负担大大减轻。不仅武汉,全国各地的城乡社区,都在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到社区工作的下沉干部,以及社区志愿者支持下,有序开展了社区排查、消毒杀菌、照料居民生活和照顾困难群体等工作。三、联防联控。全国各有关部门,通过中央电视台,每日报告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议的沟通情况,助力疫情防控。

    这个时期的社会风险,是部分公众看到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停摆、经济下滑,担心疫情能否控制和在多长时间内能被控制住,从而信心不足。加上这阶段是自1月底开始的春节长假到2月末,一个月内大部分群众持续宅家,人际沟通基本依赖微信,因而产生心理上的落寞。

    疫情衰减期

    2020.2.23-2020.3.23

    本时期的疫情阻击战渐进佳境,到3月中下旬即开始打扫战场。3月18日,本土疫情新增病例清零。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可掉以轻心。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武汉保卫战,已进入最后打扫战场的阶段。

    这一时期的政策措施,主要是:一、对重症患者全力救治。其间救活了多位八九十岁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二、对武汉24小时全封闭的社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由志愿者送菜送饭上门,并对其中的困难人群实行补贴。三、全国各省市按照高中低风险评估后,分期分区复工复产。两个月来,防控疫情、全国停摆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损失,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经济运行,促进经济成长,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帮助脆弱人群获得必要支持,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是中低风险区的主要目标。显然,这个阶段的风险主要来自防控与复工的矛盾。防控必然禁止人员流动,复工必须推动人员流动,处理这对矛盾,只能两手抓、两手硬。不同的部门负责不同的工作,同时又做好相互协调配合。其间,中央统一指挥和协调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时期的风险,集中在口岸入境和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引至可能产生的新的疫情。另外,长期宅在家里,时间久了,形成居家的新的生活习惯,对于上班工作,反而需要重新熟悉。即所谓久假成真,要恢复原来的状态,得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如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专家布鲁斯所言:“所有好的做法要奏效,必须要有公众的集体意愿。中国成功的背后是是巨大的集体意愿。”中国正是以全民的集体意愿和统一意志让中央政府所有措施和政策得以完整、彻底的落地,这是阻断疫情最根本的保证。

    第三阶段:

    新常态阶段

    常态防控期

    2020.3.23-2021.3

    在这个新时期,疫情已经基本阻断,人们从灾难中走出来,开始走向灾后重建阶段。在这个阶段,灾难医疗已经转回为常态医疗,生产、生活都在恢复常态。而疫情中失去亲人的死难者家属面临长时期的心理阴霾,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在疫情过去后,紧张的心理状态一下子难以放松,一些人甚至产生了抑郁症,这些都需要社工、心理咨询师和医生做支持,对其进行心理抚慰和对死难者家属进行哀伤辅导。在后疫情时代处理人际关系,可能面临更复杂、更艰难的选择。需要寻找新的社会关系支点和心理支点,在新的基础上进行心理重建、社会重建,以构筑社区命运共同体、社会命运共同体。在这个阶段,社会组织、志愿者团体将协同政府部门和街道、居委会,发挥较之抗疫期间更加有为的作用。

    与此同时,鉴于每日均可发现境外输入型病例,以及看不见、很难普查的无症状感染者,中国的疫情防控仍然不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不仅思想意识上要防控,还要建立一整套落地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机制,尤其要重视社区防控。这导致疫情之后的灾后重建与一般自然灾害有明显不同,从意识到制度、政策、措施,都需要灾后重建与常态防控两手并存。为体现这种特殊性,将这一时期标示为新常态阶段。

    权变期

    2020.3.23-不确定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新常态阶段的防疫政策特征。这是因为本土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基本零新增,确诊的存量不断降低,出清只是时间的问题,但是口岸输入型病例持续增长。

    自中央在3月23日宣布中国本土基本阻断疫情以来,境外疫情空前暴发,先是欧洲尤其意大利成为全球“震中”,接着是美国替代欧洲成为“震中”。到3月底,美国确诊病例已达164000多例,已经是中国的两倍。意大利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也超过中国,达到10万例,死亡过万人。这导致中国疫情的威胁方向调转,随着境外疫情暴发,大批留学生和华侨归国。在入境人口不断增长的同时,输入型病例每日持续增长,到3月31日,输入型病例累计已达到771例。

    而中国本土的病例自3月18日以来几乎半个月内除两日外,都保持零增长。截至3月31日,全国本土现存确诊病例已经下降到2000多例,治愈病人76227人,死亡人数3314人,加上境外输入的771例,累计病例825417例。

    为控制输入型病例,中国自3月28日起,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根据国内防疫现状,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与防疫专家取得一致意见,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以更早预防、预警和对入境人员100%实施核酸检测等方式,筛查和防治无症状感染者。另有科学家在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和病毒持续期进行研究,以期找寻新冠病毒传播规律。

    今天看来,中国遏制疫情之战正是全球战疫的前哨战。自3月上中旬以来,全球疫情进入大流行,波及所有国家和地区,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在急速攀升,中国已经成为迄今全球唯一扼住疫情咽喉的风暴之眼。当下的中国,出现抗疫初期和中期都无法预料的复杂局面,同时面临抗疫与援外、抗疫与复产,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与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珍视生命与恢复经济两个维度、两个层级上的巨大张力。而只有世界战胜疫情,只有世界经济恢复,中国才能彻底战胜疫情,才能真正促推本国经济成长。所以,两个维度,两个层级的目标都必须兼顾,择中道而行。顾全大局、兼顾多目标的复合成效,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可以说,自全球疫情进入“大流行”以来,中国战疫进入新常态,以权变策略寻求复合目标的统筹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