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切安好,就是……
众志成城 勇担责任 共克时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众志成城 勇担责任 共克时疫
——上海市普陀区民营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录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年伊始席卷全球的首要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已经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中,取得了在局部战场上的重要胜利。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上海市普陀区民营企业作为在抗击非典疫情、支援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中有过光荣表现的群体,响应区工商联的号召,再次迅速行动起来,以医疗服务、物资保障、资金捐赠、技术支持、志愿行动等各种方式,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共有138家会员企业和单位捐赠现金及物资合计1.76亿;民营商场、楼宇业主向租户、商户减免租金等合计3.18亿元。

    各展所长 助力抗疫

    复星国际发动全球资源调配医疗物资驰援抗疫一线,向湖北等疫情重灾区捐赠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呼吸机等医疗防护物资总计约400万件,其中进口防护服数量一度占到全国进口总量的10%。致达集团承接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重启修缮工程,正月初四即进驻现场,仅34天即完成了主体工程的施工。劲霸男装、艾莱依等服装企业依托数十年生产经验,紧急转产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并向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等送去了羽绒服御寒,保障其身体健康。柯渡医学5位工程师放弃春节团聚,驻扎上海金山公共卫生中心这一抗疫前线,保障医疗设备的有效运行;同时,在全国数百家医院共有1200多名工程师默默守护着近60万台医疗设备。上海德济医院派出9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涵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重症监护、急诊、内科等多个专业,成为上海首支由社会医疗机构向疫区派出的医疗救援队。卡力互联组织开通武汉救援物资绿色运输通道,将来自浙江的口罩和防护服、山东寿光的新鲜蔬菜、四川的酒精和消毒液等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武汉,成为高速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波克城市“科技抗疫”,仅用48小时就开发上线了“居民口罩领取登记系统”“疫情员工信息登记系统”,支持了区域社区、企业防疫工作;同时携手人民网所推出的《人民战“疫”总动员》知识问答小游戏,上线一周即获得超过2亿次曝光,为玩家们纠正了超过500万次防疫错误认识。

    慷慨解囊 奉献爱心

    红星美凯龙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款6000万元,用于对武汉市等疫情重灾地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接收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医务人员的关爱工作。新城控股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波克城市通过湖北慈善总会、上海慈善基金会普陀分会、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捐款1300万元。奥盛集团向疫情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武汉协和医院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空气杀菌净化装置等物资。致盛集团在武汉起步,在上海发展,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先后多批次向武汉、宜昌、襄阳、仙桃、黄冈等疫情重点地区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抗疫物资和现金,总计400万余元。中梁地产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200万元人民币和1.5万个N95级以上标准口罩;并携手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捐赠90000册图书给武汉,用书卷的芬芳为患者和医务人员带去精神慰藉。普陀区原工商业者们捐赠口罩、消毒湿巾等物资价值40余万元,支持区内企业复工复产。青创联的年轻企业家也不甘落后,不但踊跃捐赠资金和物资,部分还亲自带着员工志愿者团队,参与普陀支援花桥高速道口控车流等志愿服务。

    抱团取暖 携手同行

    月星集团推出“一保两免三减半”的惠商政策,为商户营业员和员工免费提供新冠肺炎专项保险;为商户免费提供工作餐及防护用品;对环球港品牌商户减半收取1个月的租金及物管费、能耗费,对月星家居品牌商户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红星美凯龙免收1个月家居商场和旗下爱琴海购物公园中小商户的租金。新城集团对自持经营的吾悦商业广场全体商户减半收取2个月的租金。长昭置业对旗下近铁城市广场近200家品牌商户实施2月份租金及物业费减半政策。致盛集团对上海金石湾园区中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2个月的租金减半收取。宏泉集团共减免其商业街100多家商户1个月租金。喔噻科技(收钱吧)为中小商家提供数百万元的误工补贴,合作贷款机构贷款全额免息30天。博和、万联、润一等律所通过成立“公益法律顾问服务团”,举办多场“新冠肺炎疫情期企业法律纠纷和处理在线系列讲座”的形式,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普陀区是中国民族工业诞生地之一,改革开放后,复星、奥盛、月星、致达、新城、中梁、劲霸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在这里诞生和发展,是名副其实的民营经济“摇篮”。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这一群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体现了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随着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各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复工复产复市,以更昂扬的斗志去夺取事业发展新高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上海市普陀区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