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27名务工人员跨越1900公里安全返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孝感到大连
27名务工人员跨越1900公里安全返岗

    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点对点”公益专车服务,帮助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图为务工人员从孝感登车前往大连

    专车到达后,大连湖北商会及部分用工企业负责人现场迎接

    开展“保供给,防滞销”专项行动以来,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通过碧乡共采购52.5吨敖汉旗小米,链接贫困户72户

    ■ 本报记者 皮磊

    眼下,随着国内疫情发展态势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推进。为帮助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弱势群体尽快恢复常态,各地政府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一些大型企业平台和社会组织也凭借自身专业优势采取不同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为企业复工捐赠防护物资、提供线上公益咨询服务及平台、开展点对点返岗交通服务、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开拓新渠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社会组织在充分了解中小企业及机构面临的困境和需求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行动,帮助困境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关注易被忽视群体

    日前,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自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也就意味着,经过两个多月的封闭管理后,很多人可以外出务工了。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很多地区都开展了“点对点”专车返岗复工服务,这也是各地政府特别是湖北省各级政府在中央统筹抓好防疫和经济建设大政策下的一个积极对策。

    这项措施实施以来受到各地政府、企业和务工人员普遍欢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很多地方政府派专车到湖北免费接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湖北也有很多地市组织专列、专车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不过,受制于各种现实因素,眼下政府层面开展的返岗复工服务主要针对的是珠三角及长三角等用工较为集中的地区。然而,湖北各地还有许多去往东北、西北方向的务工人员,这些人返岗务工的心情也非常迫切。但因为人数不多且目的地较为分散,加上路途遥远,他们的复工之路仍旧困难重重且很容易被忽视。

    考虑到这一现实问题,大连湖北商会、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等联合开展了“点对点”公益专车返岗复工服务。3月25日下午1时,27名务工人员乘坐的“点对点”公益专车,经过1900公里长途跋涉,安全抵达目的地,并受到当地企业热烈欢迎。

    “为解决湖北各地去往东北、西北这些距离较远的地方务工返岗人员出行难题,公益机构和各地商会等社会组织协调配合、提供公益专车返岗复工服务十分必要。”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胡鹏谈道,开展公益专车返岗复工服务,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需求对接,而通过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和各地湖北商会及各楚商企业和武大校友企业,此次联合行动非常高效。

    高效行动需多方协作

    在此次行动中,大连湖北商会于3月中旬就开展准备工作。副秘书长胡海涛带领秘书处工作人员积极行动,发动会员企业联系湖北各地员工,向湖北员工发出返岗证明,同时要求员工取得健康码或健康证明。商会秘书处还向大连各湖北乡友群及大连各异地商协会发出通知,收集湖北各地计划返回大连务工人员信息。

    根据收集到的返岗人员信息,商会秘书处制定了详细的“点到点”包车方案,并协调辽宁省湖北商会统一行动:人员比较集中(20人以上)的县市,可以在本县市组织点对点包车;人员比较分散的,选择人员最多的一个县市为发车地,周边其他县市人员集中到发车地乘车。

    与此同时,商会向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报告了详细方案,希望其能予以协助。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秘书长程爱芬迅速联系了孝感市交通局,落实了包车。但因为发往大连包车路途较远,且出于防疫要求,包车只能承运额定人数的一半,包车又是空车返回,导致包车费用很高,个人负担较重。

    “这样原来想坐包车复工返岗的人员犹豫不决,有些干脆不坐了。”胡鹏告诉记者,在此困难局面下,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和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积极参与,解决了一半的包车费用,部分因经济负担想放弃乘坐包车的人员确定乘包车返岗。

    确定包车启程日期后,商会随即通知各企业做好接车准备,并按照大连市防疫要求做好隔离措施。3月24日专车启程,于3月25日下午1时安全抵达大连。当天,大连湖北商会、接收员工企业、企业所在地社区防控工作人员等分工协作,很快完成返岗复工人员分流。

    胡鹏表示,在此次公益行动中,湖北省楚商联合会和各地方湖北商会、公益机构、湖北各地政府部门密切配合,才使得27名务工人员经过1900公里长途跋涉,安全抵达目的地大连。“各地湖北商会率先行动且承担了大部分具体工作,他们负责摸清需求和返岗人员信息,并联络组织乘车人员。而这部分工作量很大,也很琐碎。”

    在出发地,他们要多次联络和调整,尽量达到满员出行,降低单人负担,还要制订全行程安全预案、路途人员生活保障预案,并指定专人负责;在目的地,要指导各接收企业做好接收准备,如提前将返岗人员信息通报所在社区,同时备好车辆,安排企业领导亲自接车,保证所有返岗人员分流到位,做到与目的地防疫政策无缝对接,不留隐患。

    公益力量快速跟上

    据了解,此次公益行动得到了湖北孝感务工人员积极肯定,也受到大连湖北商会和各用工企业欢迎。因为对他们来说,目前交通问题仍是外出务工的一大障碍,尤其是这种相隔千余公里的路程,外出务工需要顾忌的因素就更多。

    事实上,在助力中小企业及弱势群体复工复产方面,一些大的企业平台及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灵活且具有针对性的行动,切实帮助部分弱势群体解决了实际困难,也能够让那些极易被大众忽视或政策照顾不到的少数人群得到及时关注。  

    如,受疫情影响,内蒙古敖汉旗惠隆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多月没能开工,与去年同期相比损失近50万元。由于封村封路、货车停运等原因,合作社大量农产品滞销。

    自2月21日以来,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发起三批“保供给,防滞销”扶贫农产品捐赠专项行动。通过消费扶贫、以购代捐的方式定向捐赠湖北武汉等防疫重点地区,一方面保障了抗疫一线的生活所需,同时也能够促进乡村企业和扶贫基地复工复产。

    合作社负责人王国军告诉记者,碧桂园集团采购敖汉小米支援湖北,既解决了贫困村民的燃眉之急,也了结了他的一大心事:“碧桂园的爱心订单不仅为工人‘送工作’,也解决了贫困户春耕备耕的资金问题。”

    对于公益组织如何助力复工复产,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会以关怀民生为宗旨,疫情前期主要通过捐赠资金和医疗物资的方式开展紧急救援,“在疫情后期,社会恢复重建也非常重要,基金会希望能贡献公益组织的力量,帮助农民工群体平安踏上返岗复工之路”。

    在此次联合行动中,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主要作为项目资助方,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负责具体实施。两家基金会快速跟上,一方面资助补贴额度明确透明,减轻了困难群体经济负担,也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快速返岗,企业快速复工。

    后续,大连湖北商会、湖北省楚商联合会、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等还将按此流程,陆续开展宜昌、咸宁、黄冈等地返岗复工人员“点对点”专车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