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疫情的第一个月
宁波市慈善总会经历了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疫情的第一个月
宁波市慈善总会经历了什么?

    采访陈海英的那天下午,她还在忙着联系一批防护服,对方要求先打一笔定金,但按照慈善总会的规程,他们必须先对采购物资进行验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但对方不答应,这让陈海英很犯难。

    截至采访时,宁波市慈善总会公开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捐赠已累计7331余万元,部分资金用于采购民用N95口罩和一批医用物资,负压救护车、除颤仪、呼吸机、核酸检测仪等设备外,加上一些海外物资的购买以及定向捐赠拨款……共支出2617.854万元,实物支出252.56万元,另外还有近3000万元的资金计划。

    也就是说,还有4000多万元的资金正在跟进使用。

    过去的20多天,作为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陈海英的心情也如坐过山车般起伏焦灼。对于慈善总会而言,这次疫情又是一次全新的考验,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大家会问,钱捐进来以后,为什么都还没有花出去……

    究竟打不打款?

    “很多人认为慈善总会收到了那么多钱,就可以快速去买物资,但实际上我们遇到的问题是:一些共用的物资全国各地都在缺。”陈海英说。

    她说:“这次疫情不像以前的水灾、地震,直接的拨款有可能失效。谁也不能保证,慈善款项拨出去后,能把钱用在确保物资采购的刀刃上。眼下,对于慈善总会而言,把钱花得慎重,就是对善款负责。”

    据记者了解,这次抗疫募款主要针对“宁波地区”。当然,慈善总会也会帮忙协助一批定向捐赠到武汉市慈善总会。另外,募捐用途主要是本次抗疫的物品、设施、医疗设备的添加,还有因为这次疫情造成的困难人群问题和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慰问。这就是通常所谓的专项募款,一个捐赠有一个明确的用途。作为捐赠人,就需要考量接不接受慈善组织提出来的花钱途径。

    之所以强调宁波地区,陈海英说,因为在当前情况下,我们对于在宁波地区用好善款有把握,能确保这些钱花去哪里,及时给捐助人反馈。但是出了宁波,作为一个地方性的慈善组织,有它的局限性。“物资到了武汉以后谁来接收?谁去分发?可能都是问题,因为你不知道那边人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子。”

    其实从在大年三十起,宁波市慈善总会就不停接到有人要给武汉捐款的需求,陈海英第一时间帮助提供了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捐款接收方式。“当时我的判断是——首先缺物资,即使钱拿了,我们也很难买到,物资来了,我们又担心,我们的能力不可能发动很多物资运去武汉。而且当时全国许多大的慈善组织都开展了支援武汉的捐赠。”所以,宁波市慈善总会开通了主要用于宁波地区的捐款。

    据记者了解,宁波市慈善总会募集的资金用途,主要是通过跟卫健委沟通确定需求后,给集中收治医院、定点医院或者疾控中心、急救中心购买一些仪器设备。应对突发的疫情,除了医疗物资缺乏,很多医疗设备也需要改进。以救护车为例,原有的数量不能满足新增的需求,而且本次疫情需要负压救护车。

    “这个相对容易一点。最麻烦的是用于隔离病区等一线医生需要的口罩和防护服,在采购各种会遇到一些麻烦。”陈海英说。

    目前,口罩采购变成一个全球购的难题。这给慈善总会带来了一个大麻烦——究竟打不打款?

    “很多供应商都说必须打全款。但今天如果是我个人打出去,赔了也就赔了,但是善款如果真的打出去以后回不来,怎么办?”陈海英表示。

    她说:“以往,像这种采购,慈善总会需要在非常确保的情况下,先付一定比例的定金,货来了我再付(尾款)。但是当下,不是一个城市在买货,可能10双‘眼睛’盯一块‘面包’,你一犹豫,别人有更好的变通办法,就直接买了。”

    眼下,陈海英很担心一件事,因为慈善总会现在采购的所有口罩、防护服都比原价涨不止一两倍。而且,遇到航空公司都停飞,货运渠道变少,仓位运输就坐地起价。“在当下。我们只能买,而且需要速度,不能让医疗物资断了。所以只要不是天价,我们就采购了,可能同一样东西,在不同的采购商那里买,价格会有差距的。”陈海英说。

    陈海英也相信宁波爱心人士会理解,慈善总会也会非常积极地去面对、解释。

    非常时期

    没有办法按照常规

    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同一时期武汉市红十字会暴露出的问题,让大家对整个慈善行业又一次陷入了质疑。很多时候,大家会指责做平台的第三方慈善组织,觉得一对一捐款更安全。但实际上,作为一个合格的、负责任的慈善组织,陈海英说,当我们劝募的时候,首先会去评估,为什么要开展这个项目?“如果社会存在着这样的问题、这样的需求,我们把科学认证后的合理需求提出来。”

    慈善可以大到一个概念,但也小到一个项目怎么花钱,用去哪里。陈海英不主张盲目捐款和奉献爱心,“因为当我们决定做好事的时候,公众与慈善机构之间的契约精神也在无形中达成”。

    慈善组织的生命力在于透明度和公信力,一方面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得到完善,但另一方面,监督只有在理性客观而非恶意解读下,才能显出应有的公平。

    非常时期,慈善要面临怎么快速把钱花出去,怎么快速把紧急医疗物资购买回来,从而能够及时用到一线。在这个过程中,许多部门在疫情发生后开通了绿色通道。比如接受海外实物捐赠,按之前规定,接收方需省人民政府授权。

    陈海英说:“以前我们接受海外实物捐赠有这样一个流程,慈善总会先打报告到民政局,民政局打到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再打报告到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最后下批文,拿到相应批文才能到海关去通关。”

    “但现在,不需要做这些。浙江省人民政府第一时间指定了一些慈善组织接受海外实物捐赠,宁波市慈善总会也是其中一家。后来,慈善总会又遇到了‘捐款购买的物资不能免税’的问题,海关就又下了一个文件给予允许。”她表示。

    为了弥补国内相应医疗物品紧缺的问题,宁波市慈善总会组织专门工作团队对接海外捐赠和海外采购。宁波相应政府部门也在特殊的疫情下,承担了很大的责任。工作人员都在努力保障宁波的医疗物资。

    陈海英说:“我们慈善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在当下受爱心人士们的委托参与其中,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起到补充作用。”

    以向好的信念祝福宁波

    疫情发生后,宁波市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开了通捐款通道,“是希望聚大家之力和向好的信念,能够祝福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渡过难关”。

    陈海英表示:“虽然现在宁波的疫情慢慢趋于平稳,但宁波市慈善总会并没有停止接受捐款。虽然当下我们缺的是物资,但更多人还是愿意捐钱,为什么?因为大家有这样一种共同的想法,觉得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信念上的一种支持。”

    经济、税收、复工失业,当一个暂停的城市正在复苏,政府需要大量投入全面应对调控。陈海英说,慈善总会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之力,能在这个时候做一些拾遗补缺的事情。

    比如急救中心提出要建一个洗消中心,因为现在救护车的消杀全靠人工,存在感染安全隐患。由于这个项目进行时间长,慈善总会就对接了太平鸟集团,在征得企业同意后,这个项目从他们的捐款支出。

    陈海英说:“我们现在抱着谨慎负责的态度花钱,尽量先使用爱心人士的个人捐款。假设未来,疫情的善款有结余,慈善总会会征询捐赠人的意见进行处理。”

    陈海英有个比方——假设这是一场战疫,那么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就是战士,而慈善总会就是编外粮草官。从某种角度上说,如果它是一个非常持久的战役,那么粮草就不能出问题。这让她自己觉得,这是一次真正的考验,也是一次洗礼。

    也许,小到一个人,一座城市,我们的社会,乃至整个人类都需要这么一次突然的洗礼。

    (据宁波音乐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