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张淑芬:倡导孝道,做“快乐”的慈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台积电基金会董事长
张淑芬:倡导孝道,做“快乐”的慈善

    张淑芬(中)获颁爱心奖

    ■ 本报记者 于俊如

    “菜好不好吃,首先要自己尝过才知道,项目做得好不好,一定要自己去看。”为了考察项目点、监督善款使用,她勤走一线,去到乡村,深入灾区,只为不浪费钱、物,不浪费爱心。

    “做这件事累不累?累,身体累但是心不累。用不同的力量来改变社会的风气,是我的理念。”为此她到处去演讲,发掘更多的爱心,链接资源,期待播下的爱心能够继续传播下去。

    她就是台积电慈善基金会董事长张淑芬。

    去年,张淑芬获颁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主办的第14届爱心奖,所获的14万美元的奖金也被她继续用于照顾独老、推广孝道、关怀弱势、强化环保为四大主线的慈善计划中。

    “做慈善是很好的教育,因为我们走到第一线的时候,并不是我们在帮助别人,而是他们在帮助我成长。我要谢谢我的家人,他们的支持是我往前走的力量,我更要谢谢我的先生——张忠谋。没有你的支持,我不会走下去,因为他常常找不到他的太太,因为我都是在偏远地区。你知道我是爱你的。”在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主办的第14届爱心奖颁奖典礼的现场,张淑芬简短的获奖感言,将作为妻子对丈夫的歉疚与爱意,热情洋溢地呼喊了出来。

    回想2009年接任台积电志工社社长的职务时,在企业界、艺术界颇有建树的张淑芬的确是带着一些情怀,但也是不得不接下的,“因为没人要接任”。

    经过10余年的实地探访,亲身实践,如今的张淑芬,完全是乐在其中,如鱼得水,并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正如她说的,希望能把自己多的时间和资源,分给需要的人,“就像无意间埋下一颗种子,再回头,可能已是一座森林”。

    独辟蹊径:

    都帮孩子,我帮老人

    台积电志工社成立于2004年,最初的设想是利用企业科技方面的优势,培训志工(即志愿者),在科技馆做导览,介绍半导体集成电路等。2009年,张淑芬接下志工社社长一职,本以为可以妇唱夫随,结果身为台积电董事长的丈夫张忠谋提出了两点要求:不碰钱,不强迫。

    “不能强迫企业的员工做志愿者。”对此,张淑芬记忆犹新,不过“不碰钱”的原则一直坚持到现在,她也表示理解,“我背后是一个大公司,我可以自由做,长久做。但是也必须很小心,不能伤害到公司。”

    张淑芬接手志工社之后,在坚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将重心放在了帮助老人的身上。只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是帮孩子的多,关注老人的比较少。

    在关心老人方面,张淑芬一直强调的是快乐志工。为此,在老人的选取方面,张淑芬提出,第一,老人不是生病的,这样不会增加志工心理上的伤感。第二,用欢乐的方式去陪伴,并非是在医疗方面的照顾,而是心灵上的关爱,尤其是过节的时候要一起过。

    为此,张淑芬选择了以退伍老人为主的荣民之家为项目点。志工以家庭为单位,带着自家的老人、孩子,从台积电公司门口坐巴士到荣民之家,与那里的老人们一起唱歌、做饭、做手工、打麻将等。每周一次,每次服务二三十位老人,由不同的志工家庭陪伴他们,结束之后再一起回来。对于老人而言,这是一个欢乐自由的时间,对于志工而言,则是一次家人与另一家人的欢聚。

    值得一提的是,张淑芬一直要求志工与老人的感情不要过深,因为担心将来老人走的时候,志工们会很伤心,更希望大家记住在一起的时光。而且张淑芬也不希望那些老人真的完全依赖在一个孩子、一个家庭身上。

    “因为你来,所以我才出来了,我太太现在还在殡仪馆里。”当初一位老人的话,张淑芬至今还记忆犹新。

    十余年的坚持,虽然强调的是“快乐志工”,但是依然难免见证生老病死。这期间不断有人离开,也不断有人住进来。

    孝道倡导:

    注意自己忘记的事情

    在志愿者与老人的陪伴过程中,张淑芬发现,老人长期没有亲人在身边,但是,当老人过世的时候,却有很多家属出现。

    “老人真正需要的时候,没有人在,没有人照顾他们。”这让张淑芬觉得,那存在于家人之间的情与伦理,已渐渐淡化、式微。因此在2015年将推广孝道列为重点项目持续推广,希望能把中国传统文化中对长辈的尊敬拉回来。

    推广孝道的第一步,做试点。首先,张淑芬找到台南市市长帮忙,并在台积电慈善基金会共同协助下开展试点项目。有的中小学将孝道融入教学(中文、数学……),也有大学生帮社区长辈写传记,从不同的年龄体现孝道。到了2016年底,已在乐龄学习中心、各区关怀据点及各级学校开始有效果显现。

    试点的成绩,让张淑芬信心十足,希望能通过台南市的孝道推广实绩,用标杆学习(Benchmarking)的方式,由第一线的校长/老师,做孝道推广的实务分享。

    于是,张淑芬找到了媒体、教育局,动用了她能用到资源,通过分享教育成果与具体实例,推动孝道入课堂的事情。终于,张淑芬感动了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国教署”(该机构管理范围为高中及高中以下中学、小学)负责人邱干国,开启了在正式体制内孝道推广全台湾地区的契机。而这整个的实施过程,也不过三个月的时间。

    2017年7月,“国教署”召开孝道教育教材研讨会议,成功推动将孝道教育专区独立设置出来,如此更可方便取材推广,并加入关键字设定,以便分类与搜寻;同时研拟成立教材研发小组,做为日后推动的核心单位。

    “当看到教材出来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是红的。”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淑芬至今感同身受。

    除此之外,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外部,她所到之处,亲子工作坊都陆续展开,通过互相理解的游戏,加强父母与子女的沟通与理解。

    在学校里,还会组织学生拍摄相关主题的视频,5到8分钟,进行比赛,获奖的视频继续作为素材进行传播教育,这就形成了一个正向的循环。

    面对表达谢意的校长,张淑芬告诉他们的是,不要感谢我,只希望你能把我们在学校里做的事情告诉学生家长,鼓励他们带动更多的人来做同样的事情。因为在她的心里,更希望整个社会一起做。

    因为每个家庭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是不一样的。在张淑芬看来,倡导孝道,只是要把这个点推出来,并不需要每个人都去做,只是提供一种选择,希望大家能注意到自己忘记的事情。

    面对更多老人的需求

    她选择拒绝

    对低收入老人十余年的陪伴,张淑芬及团队做了很多细腻的事情,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可分享,但是面对其他老人中心的希望,张淑芬拒绝了:“我不能把全台湾关于老人的事情都做了,得让更多人进来。”她希望的方式是与更多的企业分工合作,来照顾不同的族群。而这样的公益理念,也始终贯彻在其他领域的项目之中。

    第一部分,她让社会上不同企业及组织看到并体验他们所做的事情。当他们在实践公益的过程中,获得了成果,品尝到助人的快乐的时候,她就退出了,而他们会继续走下去。

    “所以刚开始我是比较辛苦。”张淑芬解释说,“我每到一个地方,见到的每一个人,都会去跟他(她)解释我在做什么,你们可以做什么。”

    每一个项目做完,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张淑芬一直都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将爱传播出去。而这个愿望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生根发芽。平台的概念越来越清晰,既然很多人都在做,也都想做,那我就替你们链接起来。

    多重力量改变社会风气

    一路走来,张淑芬见到了很多人有需求,需要帮助,也有很多人想帮助人,但是没有目标,所以“爱互联”项目应运而生,把这些人对接起来,让大家一起看到向上的力量。

    2014年,张淑芬将医院的医生和服务独居老人的志愿者两个团体连接起来,资源共享。医院有些特别通道,可以让照顾独居老人的志工,送得更快一点,并设有24小时专线,方便联系,尤其是夜间的时候,可以更及时。

    除此之外,医生也会去看望老人,双方的志工还互相学习,比如教老人如何吃药、如何洗澡等。

    目前,全台湾地区已经有八个项目点在同时进行。

    未来要做的事情:

    远程教育

    从2004年台积电志工社成立做环保技术宣传服务,到2009年张淑芬接手开始照顾老人,再到2017年为了项目扩充的需要,成立台积电慈善基金会,至今,台积电志工项目涉及的领域已经涵盖了环保、养老、教育等多个领域,其志工队伍也从400多人增长到1.02万人。

    2019年开始,面对城乡教育的差距,张淑芬开始做远程教育,希望能将城市的教育资源向乡村适当倾斜,缩小城乡差距。为此,她不是在演讲,就是在去演讲现场的路上,每到一处之前,都会先想好需要的资源。

    有朋友疑惑说,你为什么要那么可怜,跟人要东西?对此,张淑芬并不觉得自己是在跟人要东西,而是在帮助他去帮助别人。自己做的事情已经实践并检验了过程,你信任,就一起做。做过之后,觉得好,自然就会一直做下去。

    张淑芬本身是很幸福的人,不用担心经济,想捐钱就捐。对她来讲,看到需要帮助人获得帮助比我自己有钱更重要。帮助大家把心中的爱送出去,这是她一直未变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