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武汉三名90后抗疫记:“用我的方式,守护我爱的城市”
爱心暖城——走近武汉一线社区志愿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武汉三名90后抗疫记:“用我的方式,守护我爱的城市”

    王志勇在查房

    “以前我是被保护的人,现在我来保护家乡。”22岁的商超志愿者郑欣怡的这番话,道出了许多90后志愿者的心声。

    疫情之下,他们扛起责任,奔向社区、商超、方舱医院、隔离点,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

    从前分不清五谷杂粮,现在能熟练分拣蔬菜;从前少做家务,现在能扛能挑;从前脾气急躁,现在懂得为别人着想……抗疫中,90后迅速成长。

    强烈感受到“被需要”

    3月16日下午2点,武汉市武昌积玉桥街中山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23岁的志愿者李哲政把25袋5公斤重的米袋子搬上平板车,拖到汉安里小区一栋一单元楼下,和网格员挨个给楼栋长打电话,通知居民依次来领。李哲政左右手各提两袋米,帮居民送到家门口。来不及喝口水,又推着平板车开始下一趟。

    李哲政去年刚走出校园,现在是武汉市武昌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2月初,公司组织员工到洪山体育馆参与建设方舱医院。李哲政家住汉口,很想参与却没法跨区出行,在家干着急。后来,公司派车将他和另一名同事接到武昌,住进统一安排的宾馆,至今没有回家。

    “在方舱医院,刚开始有点紧张,后来慢慢就习惯了。”他说,每天脱下防护服时,衣服都湿透了,但工作起来全都顾不上。

    方舱医院的工作完成后,李哲政又来到中山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我在家的时候,做家务不多,一直被长辈照顾着。”李哲政说,如今,他却强烈感受到自己“被需要”。

    “都去了一线,我实在坐不住”

    “王医生,请问我什么时候做CT检测?”“你知道检测结果了吗?”3月17日中午,隔离点志愿者王志勇在休息时间掏出手机,看见潘爷爷发来的微信消息。最近半个多月,潘爷爷每天都给他发消息。

    王志勇今年23岁,是武汉汉西博仕中医肛肠医院的护士,一年前来汉工作,疫情期间留守武汉。“各地医疗队驰援湖北,我认识的老师同学都去了一线,我实在坐不住了。”他说,2月4日,他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2月8日,王志勇根据安排来到武汉硚口区一处隔离点,负责查房、记录隔离人员健康状况等工作。

    隔离点老人居多,王志勇对他们格外关注。70多岁的潘爷爷于2月27日住进来后,由于担心家中老伴无人照顾,有些焦虑,王志勇经常和他聊天,帮他缓解紧张情绪。一来二去,潘爷爷和他交上了朋友。

    隔离点最忙的时候要照看近百名隔离人员,查房从26楼一层层走下来,自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多。

    “现在人慢慢少了,我们每天换班工作,一班8小时。”王志勇说:“希望武汉快点好起来,爷爷奶奶们都能健健康康回家!”

    用自己的方式爱一座城

    3月16日晚7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古丽迪娜·亚鲁坤在租住的小屋内准时上线,对着摄像头讲起题目。屏幕那头,几名二年级小朋友正捧着作业,等待她的解答。

    两个多小时后,古丽迪娜讲完作业,收拾好演示用的纸,这才开始做自己的事情。

    1994年出生的古丽迪娜,2013年来武汉上大学,已在武汉生活7年。今年寒假,受疫情影响,古丽迪娜没有回到家乡新疆乌苏市。

    古丽迪娜是个热心姑娘,她加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经常到养老院、社会福利院等机构去看望老人和残障人士,还利用课余时间为新疆在汉务工人员子女做家教。

    疫情发生后,由于不能出门,古丽迪娜将家教课程搬到网上,每周定时给孩子们讲解作业、答疑解惑。

    不只是在线上做志愿者。2月23日,古丽迪娜得知武汉招募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服务后,立刻报了名。

    每天,古丽迪娜都留心着社区微信群里的消息,一旦有居民提出需求,志愿者就分工代购。“我要用我的方式,守护我爱的城市。”她说。(据湖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