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鲁东大学在墨脱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工作见成效
社会工作教育扶贫给西藏墨脱带来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鲁东大学在墨脱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工作见成效

    工作组在当地开展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工作

    2019年7月1日,鲁东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作为首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院校,被派进驻获得中央财政资助的项目点——位于祖国边陲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凤芝表示,墨脱县的项目要探索和总结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将之用于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中,并孵化出西藏地区第一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现西藏地区社会组织社会服务机构零的突破。

    “社会工作专业院校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帮助贫困地区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要发挥社会工作教育在培养、培训社会工作人才上的优势,要促进和更好发挥社会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独特重要作用。”马凤芝强调。

    项目组抵达墨脱县后,分三组进驻亚东村、墨脱村、朗杰岗村,将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应用到西藏边境“兴边富民”行动中来。

    经过入村摸底调查,项目组发现当地村民社区事务参与意识不强,参与度低;缺乏社区社会组织,村民参与渠道单一;村民文化水平低,文盲率高、思想较为闭塞;教育水平较低,素质教育缺乏,教育质量较低;村民经济意识弱,有等靠思想;毕业大学生受家庭观念影响,就业方式单一,待业大学生比例高;农民生活卫生习惯不好,健康意识薄弱,健康状况堪忧;青少年父母陪伴较少,精神生活匮乏;村民法律意识淡薄;村民娱乐生活较少,村民生活质量较低,整体呈现害羞和不自信;老年人健康状况较差,生活单一,基本无社会生活,急需关爱等主要社区问题。

    项目组在对社区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整体社区工作计划,开展了针对村民的多项活动。

    朗杰岗项目组制定了帮助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计划,以鼓励儿童勤洗脸为切入点,通过儿童带动家长,帮助村民规范自己的生活习惯,逐步增强村民卫生意识,改善村民家中的卫生状况,最终实现整个朗杰岗村的精神面貌大改观。

    亚东村和墨脱村项目组则面向村中的妇女开办了主题为“‘字’信人生”的识字班活动,帮助不识字的村中广大妇女学汉语、写汉字、学说普通话,以助推个人思想理念不断进步,同时获得自信力的不断提升。

    因墨脱当地自然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下就有野生罂粟等植物生长,于是墨脱村项目组在当地村委会开展全民禁毒宣讲讲座。亚东项目组和墨脱县部分领导还在亚东村委会召集了村中待业的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向他们普及社会工作知识,帮助他们走出家门,提高参与社区工作积极性,参与乡村治理,把自己的生活跟整个乡村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为解决当地青少年就学就业压力,项目组积极链接外部资源,经沟通协调,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为墨脱县困难家庭学生提供学费全免的优惠政策,并大量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以解决生活问题,同时还将为困难家庭毕业生联系企业,拓宽就业渠道,提供优良的就业岗位。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