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地方动态
成都推出八条措施促进社会组织正常运转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成都推出八条措施促进社会组织正常运转

    成都市的社会组织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 本报记者 王勇

    3月17日,成都市民政局印发了《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社会组织正常运转8条措施》。从实施关爱扶持、优化项目实施、优化社会组织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8条支持措施。在成都市及各区(市)县登记成立的社会组织可获得相应支持。

    三方面八条支持措施

    第一,实施关爱扶持,具体包括:

    1、发放关爱慰问金。关怀、慰问参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社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因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被感染接受治疗的人员,发放一次性关爱慰问金,相关经费在成都市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中列支。

    2、政策重点倾斜。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组织,在参与2020年度政府购买服务、评优评先、等级评估等工作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受到中央、省、市党委政府表彰表扬的,加大优先力度。

    第二,优化项目实施,具体包括:

    1.据实推进项目执行。已签约并履行中的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协议因疫情而暂停的,可采用内容调整、延期履行等方式进行调整,并及时足额按项目进度拨付资金。对已拨款的购买服务项目,确因疫情无法执行而被迫终止的,可支付适当人力成本。

    2.建立机构发展金制度。全市民政领域社会组织扶持项目建立机构发展金制度,机构发展金可用于项目执行机构管理人员的工资、差旅费、办公场地租金、办公费、咨询费等非限定性支出,总额不超过项目扶持资金总额的20%。2020年拟签约实施的扶持项目,可按照不超过25%的比例设置项目机构发展金。

    3.支持防疫相关项目实施。为更好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疫情后的社会服务工作,2020年度成都市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拟安排100万元支持疫情后的健康关怀、防疫体系建设、医务人员关怀等项目。

    第三,优化社会组织管理。具体包括:

    1.优化年度检查程序。按照“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原则,2020年组织实施的市本级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切实减轻社会组织负担。

    2.放宽年度检查条件。实施2020年度社会组织年检时,因疫情收入减少,造成净资产低于开办资金的,可向登记管理机关提出延期年检申请,延期时间最长不超过3个月。

    3.延长到期证书时限。社会组织因疫情无法及时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等决策机构会议,造成证书过期的,可向登记管理机关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延期至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延期期间不冻结银行账户,社会组织可正常开展活动。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证书在2019年12月底到期的,证书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6月底。

    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

    据介绍,以上8条措施是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的。

    2月6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该《通知》,提出要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补齐短板加大项目投资力度;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发展新经济新业态。

    在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方面,《通知》提出,要协助企业达到复工防疫标准。各区(市)县以企业为主体,以街道(镇)、社区(村)为单元,帮助建立多方式的科学防疫体系,支持企业依据防疫物资储备水平和防疫能力全部或部分复工复产。对安全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体系建设投入给予3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

    在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方面,《通知》提出,可以延期缴纳税款。整理公开防控疫情税收政策指引,全面落实支持物资供应、科研攻关、困难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对纳税人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依法予以缓征、减征或者免征。对受疫情影响申报困难的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要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采取预留份额、评审优惠、消除门槛等方式,力争政府采购中小企业货物、服务比例达80%以上。建立健全预付款制度,鼓励采购单位向中标供应商预付一定比例的合同价款。全面执行“蓉采贷”政策,鼓励融资机构对获得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企业提供免抵押、高效率的信用融资服务,放大授信额度,下调贷款利率。

    在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方面,《通知》提出,减免中小企业租金。减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旅游商贸、康体美容及相关制造行业资金负担,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物业的非国有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2020年2月份租金全免,3、4月份租金减半。由其他市场主体建设运营的物业,鼓励商协会倡议业主与承租方共度时艰、协商减免缓企业租金。各区(市)县可对减免的业主给予适度财政补贴。

    要联动激发服务业产业链活力。发挥商协会作用,支持上下游联动,适时组织相关行业企业加入熊猫金卡升级计划,联合开展消费服务。鼓励进行线上转换的消费业态发展,举办网上博览会,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支持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成都元素创新IP在蓉转化为新兴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