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疫情期间基层儿童保护面临四方面挑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儿童疫情防控特点与趋势和挑战分析报告》在京发布
疫情期间基层儿童保护面临四方面挑战

    2020年2月部分组织开展抗疫相关慈善活动情况

    2020年2月出台孕产妇及儿童医疗服务保障相关政策

    落实儿童福利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省市(截至2020年2月底)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3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了《儿童疫情防控特点与趋势和挑战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月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全国儿童群体疫情防护工作呈现3个特点:一是中央快速行动,卫健、民政、教育等部委出台多项文件部署儿童防疫及配套保障工作;二是地方多措并举,发放受疫情影响困境儿童补贴,开展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建立儿童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三是社会广泛参与,更多捐款和物资流入儿童领域。

    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基层儿童保护任务仍十分艰巨。趋势与挑战主要体现在四方面:首先,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及儿童社工队伍亟待发挥更大作用;第二,亟需依托社区工作者打通儿童医疗物资需求与服务递送供应链条;第三,亟需打破教育系统和社区壁垒,建立健全困难学生摸排和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第四,社区工作者心理健康问题亟待注意。

    中央快速行动部署

    儿童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受到重视。我国有3亿儿童,占中国人口总数的20%,需特别注意的是,4400万儿童居住在贫困农村地区。我国500万残疾儿童、数百万其他类型困境儿童,以及697万农村留守儿童都亟需重点关爱和特别防护。

    《报告》显示,中央层面快速行动部署儿童群体疫情防护工作。

    第一,民政部将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和困境儿童兜底保障作为工作重点。

    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儿童福利机构封闭管理,加强机构内防控保障服务工作。2月26日,民政部要求继续落实好《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等文件要求,实行民政服务机构封闭管理。

    2月28日,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进一步做好儿童福利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据媒体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河北、山西、内蒙古等至少21省份落实政策要求,采取强化出入管理、人员配置、物质保障、防护能力等行动,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封闭式管理。

    另一方面,做好机构外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兜底保障社会困境儿童。2月11日,民政部发文要求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2月26日,民政部召开“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全力做好机构外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据媒体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至少15个省份采取具体举措,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和困境儿童政策,及时发现报告、分类临时照料、加强救助保障、开通临时救助保护热线,优先审核审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进一步加强各类困境儿童兜底保障工作。

    第二,国家卫建委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管理,满足医疗需求。

    为保障孕产妇及儿童医疗服务,国家卫健委及联防联控机制连续发布多份文件,强调孕产妇及儿童作为弱势群体、重点人群应得到特殊保护,要求建立分区分级响应机制,针对低、中、高等不同风险地区,按需提供医疗服务。

    第三,联防联控机制针对不同教育阶段学校疫情分类精准防护。

    2月24日,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分别针对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大专院校制定技术方案,对开学前的准备、开学后的卫生防护以及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等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

    国家卫健委2月2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中,设有专门的学生防控指南、幼儿园(或学校)防控指南。此外,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制定经费保障政策措施,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

    地方多措并举落实

    《报告》显示,重庆、安徽、广西、吉林等省份,通过提高新冠肺炎确诊儿童救助保障标准,制定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操作规范,加强儿童福利机构防疫物资管理,建立疫情动态数据信息平台等多方面举措,加强儿童疫情防控救助保障工作。

    在浙江省市嘉兴市秀洲区,由未保中心牵头招募专业心理咨询师、医务志愿者,建立一支由心理咨询师、社工、儿童督导员、医务志愿者等专业力量组成的儿童危机干预队伍。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告知困境儿童家庭及村(社区)儿童主任相关信息,提供专业支持。

    线上教学工作已全国铺开,河南、辽宁、福建、山东关注贫困生教育需求。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8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专任教师1672.85万人。延迟开学期间,各地教育系统均积极响应教育部要求,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同时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网络教育教学资源,搭建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平台并向各级学生免费提供线上教材与电子资料,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

    河南、辽宁、福建、山东出台多举措资助贫困学生,保障其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河南对各市县摸排每所学校的教学组织情况、每个学生的网上学习情况,加强特殊困难学生网上学习帮扶指导。辽宁将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资助。福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受肺炎影响的困难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山东要求各市、县级教育、财政部门要确保4月底前将春季学期资助资金下达所属学校。

    此外,社会组织也在凝聚爱心发挥协同作用。广大社会组织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更多善款和物资定向用于儿童群体。

    四大趋势与挑战

    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儿童保护任务仍十分艰巨,《报告》指出,其趋势与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要推动社区儿童排查摸底,促进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发挥作用。

    我国已建立一支由62万名儿童主任和4.5万名儿童督导员组成的,覆盖乡镇、村居委会的儿童社工队伍,形成了覆盖基层的儿童福利服务网络。当前,亟需依托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队伍走访摸底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服务对象,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落实各类困境儿童救助保障政策和临时监护责任。

    第二,要依托社区工作者,上报受疫情影响儿童医疗物资需求,打通服务递送供应链条。

    在疫情防控紧急状况下,需要着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对于儿童口罩、儿童药品等防控物资以及婴儿奶粉等育儿用品的需求。但是,基层儿科医师仅占儿科医师总数的6.84%,加之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任务重。为此,在医疗卫生服务向基层递送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依托专业儿童社工队伍,宣传预防保健知识,发挥协助发现和转介患儿等方面的作用。

    第三,教育系统联合社区,建立健全困难学生摸排和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可建立学校和社区信息共享机制,调动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的积极性,配合学校、社区开展贫困学生家庭情况摸排工作,针对具体情况精准施,落实学习帮扶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儿童主任发现辍学情况后上报学校,社区开展劝返和动员,确保儿童不因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失学辍学。

    第四,加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心理疏导,为儿童长效服务网络运行提供保障。

    社会工作者是为儿童提供各类服务的重要主体。随着防疫时间延长,战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超负荷工作以及心理压力过大等问题十分突出,社区工作者的心理问题需特别关注。下一步,可以引入多样的心理服务项目,例如网络心理疏导热线等,支持儿童社工等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建议引导专业社会力量关注对患病儿童、疫情中死亡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的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