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新冠肺炎疫情事件
对我国公共卫生志愿服务发展的影响
志愿者参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
十大建议
作为红十字会的负责人,应如何更好地应对蜂拥而至的捐赠物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冠肺炎疫情事件
对我国公共卫生志愿服务发展的影响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理事、南粤志愿服务督导

    邵振刚/文

    相较于近年来抗震救灾、抗洪防涝等突发事件背景下,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作用的充分体现和为人熟悉,公共卫生类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则较少受到关注(2003年SARS疫情时,志愿服务力量尚在萌芽阶段)。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事件,突显了过往志愿服务发展的空白地带。另一方面,相较于社会工作、心理辅导等实践性支援,除专业医务人员外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在直接效能方面,缺少紧缺性。总体来说,我们目前建立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体系,包括现有各级救援队伍和部分社区应急服务站等资源,对于其中细分的公共卫生类志愿服务工作,相应缺乏实质性的联动机制和常态建设,因此,经过新冠肺炎疫情事件此役,笔者估计:

    第一,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在重视志愿服务基础上,将会增加对公共卫生志愿服务工作的政策重视和资源投入。这里面既有从政府管理服务发展的需要,也有社会治理多元化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展现志愿服务作为“第三方力量”的角色价值。

    第二,各类型基金会、各地区公益创投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将会增加对公共卫生类项目的关注和资助设置。虽然脱贫攻坚、敬老助残、关爱儿童、社区服务、文化传承等领域志愿服务同样重要,志愿者爱心也不宜PK,但在当下的特殊事件大背景下,将直接或间接地催生从事此类的社会组织和服务项目,并会得到一定的助力加持。

    第三,公共卫生类应急救援志愿者培训研究和队伍建设愈发显得重要,紧迫感愈发强烈。其实,过往在各个城乡和学校,或多或少都有卫生健康、心肺复苏的公益讲座和社会教育,志愿者也有参与其中服务。但整体而言,相关志愿服务组织主导性不强,影响力不足,志愿者更多是协助主办机构(社区学院、社区医院、社工中心等),甚至是从属角色,专业志愿服务更无从谈起。相信经过此次疫情事件,专业志愿者和普通志愿者的相关培训、理论研究以及队伍管理等环节,将被提至各志愿者协会/义工联/企业志愿服务队等的应有议题,逐步形成联动机制和持续培育发展的良性局面,改变“临时组队,完事即散”的被动状态。

    第四,遍布城乡的志愿服务阵地将越来越发挥公共卫生等应急救援现实作用。志愿服务站点和岗亭的社会价值,不仅是对外展示志愿者形象的平台窗口,更是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尤其是面对应急救援的现实需求时,除了加强自我保护外,还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珠三角某镇团委对各个村居志愿服务站做好消毒的同时,倡导志愿者在服务站内摆放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热水或茶,既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歇脚取暖休息之用,也作为收集群众反馈疫情和湖北籍外来人员的信息点,还兼具村居疫情防控物资和志愿服务物料的存放点,彰显志愿服务阵地在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中的社会价值。

    志愿服务不可能完全等同于政府公共服务,但在非常时期的社会治理、人民群众的普遍需求等重大环境中,志愿者必须也必能有所作为,因为,使命感和利他性,是我们不断前进服务社会的核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