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湖北三家省级指定机构
防疫善款收支对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湖北三家省级指定机构
防疫善款收支对比
获拨最多善款的城市并非武汉

    ■ 本报记者 王勇

    2月2日至4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率工作组赴湖北省武汉市,与省、市党委政府共同研究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

    工作组实地调研了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武汉市红十字会、武汉市慈善总会,现场指导捐赠款物管理分配等工作。

    作为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指定的接受捐赠主体,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捐赠款物接收和使用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作为省级慈善组织,三家机构接收的款物无疑是要支持湖北省各地的疫情防控。《公益时报》记者梳理了三家机构将款物拨付给湖北各地的情况,从中可以看出:

    截至2月5日三家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湖北省慈善总会收到的善款最多,拨付的频率与进度也最高,超过85%;湖北省红十字会收到的善款排第二,但拨付频率和进度最慢,刚刚超过50%;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收到的善款最少,但拨付及时,信息公开良好。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湖北省纪委监委的通报——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问题。

    湖北各地收到的三家机构的拨款基本上和当地疫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

    总体来说,湖北省17个市、州、林区中,有12个市获得了超过1亿元的善款拨付,其中,3个市获得了超过4亿元的善款拨付,2个市获得了超过2亿元的善款拨付。而这些善款的使用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三家机构

    款物接收拨付情况对比

    1.接收善款总额

    湖北省慈善总会在三家机构中异军突起,接收善款已超30亿元,并远高于湖北省红十字会和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湖北省红十字会:截至1月30日24时,省红十字会本级累计募集款物合计44643.52万元。

    湖北省慈善总会:截至2月1日17时,省慈善总会共接收疫情防控社会捐款31.93亿元。

    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截至2月2日24时,省青基会已累计接受社会捐款18978.84万元。

    2.善款拨付对象

    除定向捐赠外,三家机构主要的善款拨付对象各不相同。湖北省红十字会对口拨付到了湖北省各市、州、林区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对口拨付到了湖北省各市、州、林区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则拨付到了湖北省各市、州、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17个市、州、林区红十字会+定向捐赠对。

    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17个市、州、林区慈善总会+定向捐赠对象。

    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17个市、州、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定向捐赠对象。

    3.善款拨付次数及额度

    三家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拨付频率及进度最高的是湖北省慈善总会,进度超过85%;其次是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进度接近80%;最后是湖北省红十字会,目前只公布到2月2日,进度刚刚超过50%。

    湖北省红十字会:截至2月5日公布的消息显示,非定向捐赠、定向捐赠、物资各分配一次。拨付进度刚刚超过50%。1月30日,公告第一批物资分配情况,分配物资价值862.46万元;1月31日,公告拨付非定向社会捐赠款第一批2亿元资金;2月2日,公告拨付定向社会捐赠款第一批2437.33万元资金。值得一提的是,网友对其《物资使用情况公布表(一)》中第14条记录“N95口罩36000个”的接收和使用提出了疑问,引起了极大的舆论风波。

    湖北省慈善总会:截至2月4日12时,分四批累计拨付捐款31.27亿元,用于支持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善款拨付进度超过85%。1月28日,公告已将截至1月27日18时接收的所有社会捐款4.08亿元转赠全省各地慈善会;1月30日,公告向全省各市、州、林区慈善总会拨付第二批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合计6亿元;2月1日,公告向17个市、州、林区慈善总会拨付了第三批疫情防控捐款13亿元;2月4日,公告向全省17个市、州、林区慈善总会拨付第四批疫情防控捐款5亿元(含腾讯公益平台筹款99675511.90元)。

    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截至2月4日,已分三批累计拨付14862.0568万元。善款拨付进度接近80%。2月1日拨付第一批疫情防控资金6147.8443万元,其中定向资金2482.8443万元,划拨非定向资金3665万元;2月2日拨付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第二批资金6770万元;2月4日拨付第三批疫情防控资金(捐方定向捐赠款)1944.2125万元。

    4.拨付善款如何使用

    三家机构发布的消息显示,除了定向捐赠的用途是明确的,只有湖北省慈善总会已经与善款拨付对象签订了《捐赠协议书》,明确了资金使用进展情况反馈和使用完毕专项审计要求。

    湖北省红十字会:公告要求,各地红十字会将依法依规依程序公开透明使用社会捐赠款,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湖北省慈善总会:公告显示,为确保专款专用,湖北省慈善总会与17个受赠市、州、林区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书》,明确了资金使用进展情况反馈和使用完毕专项审计要求。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的《湖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会捐赠资金分配使用办法》,参考财政预算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所拨善款主要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医疗机构救治费支出和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物资、试剂、防护用品的购置等相关性支出。目前,各地慈善总会已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制定了分配计划,陆续使用捐赠资金,有效缓解了基层疫情防控经费压力。

    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公告表示,下一步,省青基会将与受赠市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受赠医疗机构签订《捐赠协议书》,明确资金使用时限、进展情况反馈和使用完毕检查评估要求,让社会各界爱心切实落到实处。

    拨付黄冈善款超5亿

    截至2月4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6678例。除了最严重的武汉市8351例之外,黄冈市、孝感市、襄阳市、荆门市、黄石市等均超过500例。

    在前期社会捐赠普遍关注武汉市疫情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呼吁“湖北省不止武汉”。那么,湖北省17个市、州、林区接收的社会捐赠究竟有多少呢?

    作为湖北省指定的善款接收机构,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三家机构向各地拨付的善款情况,很大程度上可以显示出各地受到的支援力度。

    统计显示,截至2月4日,湖北省17个市、州、林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指挥部获得的来自三家机构疫情善款总额最高的是黄冈市,总计52977.03万元;其次是孝感市,总计45048.97万元;第三才是武汉市,总计41572.4万元。

    其他过亿元的还有襄阳市总计23654.95万元、随州市总计20038.66万元、荆门市总计19700.34万元、荆州市总计19227.32万元、宜昌市总计16065.1万元、咸宁市总计16089.37万元、鄂州市总计14615.29万元、黄石市总计14381.34万元、十堰市总计13515.76万元……

    总体来说,湖北省17个市、州、林区中,有12个市获得了超过1亿元的善款拨付,其中3个市获得超过4亿元,2个市获得超过2亿元。善款拨付的额度基本上和当地受疫情严重程度成正比。

    目前,这些善款有没有使用,又是如何使用的呢?

    湖北省慈善总会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月1日,潜江市慈善总会已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在全省率先使用省慈善总会转赠的捐款,采购了价值523.625万元的防护服、试剂盒、N95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通过潜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用于当地疫情防控。

    截至2月4日,各地慈善总会已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制定了分配计划,陆续使用捐赠资金,有效缓解了基层疫情防控经费压力。

    更多的善款在湖北各市、州、林区的使用情况还有待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