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基金会可以这样助力疫情防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金会可以这样助力疫情防控

    1月31日,陕西省宝鸡市陇县,陇县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下,协调最远的村镇,将防护物资、宣传资料送到乡村,并积极配合村防控小组展开消杀

    ■ 本报记者 皮磊

    在募集善款的同时,很多基金会也在积极为疫情防控筹集所需物资,甚至亲自联系渠道送到一线医疗机构。一时间,大量资金和物资涌入,而社会力量的参与在缓解需求的同时也引发一些问题和思考:如何及时有效地将善款花出去?如何合理科学地分配物资?如何做好信息公开?

    事实上,基金会参与疫情防控并非只有上述方式,根据自身平台优势适时推出相应项目,不仅能够让公益行为更加有效,也能激活更多社会资源投入,避免盲目参与引发的种种乱象。目前,已有基金会展开了这方面的探索。

    针对一线社会组织参与抗击疫情的实际情况,正荣公益基金会开通了支援“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绿色通道,以小额资助的方式,重点支持专业社会组织理性参与救援,支持其结合自身专长合理安排资源,合力协作行动。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或许可以为其他基金会提供参考。

    正荣公益基金会是较早参与疫情防控的基金会之一。作为一家由企业发起成立的基金会,其并没有着急到处筹钱,也未四处采购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而是选择以小额资助的方式支持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开展补充性疫情防控。

    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方正荣集团通过正荣公益基金会,先期设立了1000万元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在尊重捐赠人意向的基础上,基金会通过该专项基金首批推出两个公益行动:

    一是捐赠支援疫区前线,向湖北省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300万元(已捐赠到账),专项用于武汉疫区前线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急需医用物资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持和保障等;二是开通绿色支援通道,面向全国各区域,支持专业公益组织开展补充性疫情防控,发动更多社会力量理性参与抗疫行动。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青卫公共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安徽青卫”)是此次受到基金会资助的机构之一,该机构主要面向安徽省开展艾滋病易感人群的安全教育和行为干预等工作。疫情发生后,部分重点人群及HIV感染者获得正常艾防服务的渠道也受到影响。

    “我觉得正荣公益基金会开展的小额资助项目要实现的目标和我们自身定位非常契合,即社会组织不要盲目参与疫情防控,而是要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关注一些容易被忽视的人群和盲区。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很容易被忽视的领域,甚至有一些网友对我们的服务对象进行人身攻击或者发布歧视性的观点,认为他们的需求应该为疫情防控让路,做出一些牺牲。”

    在安徽青卫执行主任毛毛雨(化名)看来,正荣公益基金会开展共抗疫情绿色通道项目非常及时。在提交项目方案后,该机构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受艾滋病影响的重点人群及HIV感染者专项防护及援助行动很快获得基金会认可和资助。

    “中心日常经费主要来自政府购买服务,这笔资助也是机构运作的重要补充,因为我们日常经费里面是没有应急经费的。这笔资助不仅减轻了机构的财务负担,也使得我们的应急方案能够顺利实施。”毛毛雨告诉记者。

    正荣公益基金会绿色通道项目负责人吴军军表示,在此次疫情中基金会的优势并不是发起募款或采购物资,而是联动更多公益组织,开展整体协作,进而发挥更大力量。

    “基金会非常关注社区层面,而在此次疫情面前,只有社区动起来疫情防控才会更加有效。所以我们的出发点就是鼓励公益组织,在当地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吴军军谈道,基金会针对一线社会组织开通了绿色通道,目的就是希望支持和鼓励更多社会组织理性参与疫情防控。

    24小时内完成款项拨付

    从1月25日绿色通道项目上线到1月30日暂时关闭,基金会方面接到大量咨询电话,申请机构近百家,其中有80多家机构正式提交了项目计划书。很多地方社会组织都对该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目前,全国范围内累计有28个社会组织抗击疫情项目得到基金会资助,其中湖北省5个,安徽省6个,陕西省5个,福建省4个,四川省3个,湖南省2个,黑龙江省1个,江西省1个,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全国性普及项目1个。

    据吴军军介绍,基金会重点支持以下几大类型社会组织和项目:关注弱势群体,为弱势群体提供疫情防治服务;发现社区防治疫情盲点或紧缺的服务,社会组织提供紧急服务的;为保护疫情防治工作中的特殊人群的项目,如志愿者、社区医生、劝导员等。

    作为一家地方公益机构的负责人,毛毛雨在该项目上线不久后就注意到公益群里分享的相关消息。在向基金会提交项目执行方案后,他开始和基金会项目负责人进行细节方面的沟通。

    “按照项目预算,我们申请了19600元费用,因为我们觉得不需要太多钱。这一过程非常顺利,当然基金会方面后续也会对费用的使用进行审核和监督。”

    据他介绍,机构申请的这笔经费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购买消毒物品,用于工作场所消毒;邮寄费用和交通费,用于给服务对象快递药品等。“在疫情解除之前,我们准备减少面对面服务,增加线上服务,把机构之前用于咨询和检测的物资邮寄给服务对象。有一些感染者可能由于交通原因无法回家或者回到工作的地方,导致其无法正常用药,这是我们现在要首先解决的。”

    宝鸡慧芳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慧芳公益”)也是此次得到资助的机构之一。此前,该机构曾执行过多家大型公益基金会的项目。

    慧芳公益理事长吴庆斌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该机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第一时间投入到了一线疫情防控中,如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协助社区层面入户消杀检查,采购爱心物资捐赠给新闻媒体等单位,在火车站等场所协助排查湖北来宝人员等。

    机构开展的“风雨同舟与爱同行 宝鸡市抗击新型肺炎公益”项目得到了正荣公益基金会三万元资助。在吴庆斌看来,基金会的资助就像一场及时雨,“作为民间社会组织,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资源。虽然我们机构有庞大的志愿者团体,但如何做到理性参与、科学参与,还需要这样的基金会、媒体以及政府等多层面支持和指导。”

    记者了解到,正荣公益基金会偏向于资助服务社区弱势群体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群体的社会组织,而不是做一些普遍性的关怀和支援。同时,基金会也会考虑资助机构做的事情是否有意义,在项目设计以及在行业内是否能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或参考价值。

    “由于是绿色通道,基金会坚持‘粮草先行’的原则,在24小时之内完成拨付。当然,前期我们会确认项目预算和项目设计,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每天也会对项目进展进行跟踪确认。如果执行过程中有一些变化,也会及时和机构方进行沟通。”吴军军表示。

    持续关注疫后建设

    在基金会方面看来,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政府部门投入力度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组织也应及时调整自己的角色,思考如何进一步结合自身专长应对新的挑战,充分发挥民间公益的价值。

    “我们也想总结一下这批社会组织得到资助后在一线开展工作取得的效果,同时对大环境和社会组织的反馈进行汇总,思考下一步如何继续参与。”吴军军表示,“我们希望联合更多基金会和社会组织形成一个平台,联合做一些事情。另外我们希望在社区层面发动更多公益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这也是落实人人公益的一个探索。

    他谈道,越是在重大社会事件面前,社会组织越应该保持清醒和理性。

    “我们看到,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大众的热情和爱心是不缺乏的,各方力量都在行动。”吴军军建议,社会组织在参与重大社会事件前必须清楚自己的优势和专长是什么,不能仅凭一腔热情就行动。另外,社会组织之间必须协作,及时进行信息公开,保持沟通和交流,而不是各自为战。这样不仅能够及时分享经验,也能进行优势互补,实现信息充分流通,避免导致资源过度集中或垄断。”

    不过,基金会方面虽然暂时关闭了绿色通道,抗疫行动并未止步于此。

    在前期捐赠300万元的基础上,1月30日,正荣集团通过正荣公益基金会向莆田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第二阶段,基金会将着眼具体社区单位,发动更多公益志愿力量参与到疫情防控。为此,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物业、居委会等各方力量,发起“社区抗疫正荣志愿行动”,支持社区发起正荣公益行动小组,关爱社区弱势群体、一线防疫的重点群体以及存在困境的小区。目前,基金会已支持发起6个公益行动小组,并将持续引导小组开展行动。

    同时,基金会还将持续关注疫后建设阶段,适时开展社会心理疏导,减防疫教育和保障,以及良性医患关系倡导等行动。

    基金会项目官员冯小娟表示,基金会非常关注社区减防灾,同时也在开展相关的医务社工项目。“我们关注疫情后期阶段,是希望了解家庭和社区可以从这次疫情中学到什么,能总结出什么经验教训。因此,基金会将持续关注武汉及整个湖北地区的减防疫教育以及医务社工培训等领域。在我看来,做长期的准备和规划才是抵抗疫情最有效的工作,后续我们也希望在这些方面和其他社会组织继续合作,继续推进。”

    她告诉记者,基金会之所以非常重视疫情后期阶段,一方面是因为社会需求的真实存在和需求的迫切性,另一方面是考虑到项目整体的可持续性。

    在重大社会事件发生后,社会公众在不同的阶段往往会产生不同的应激反应,针对此次疫情卫健委也发布了心理危机干预通知。

    “一线社会组织在工作中也确实发现了这方面的诉求,也在开展相关工作,但他们缺乏相应的专业经验和能力。正荣公益基金会一直在发挥着社会组织陪伴支持的角色,所以我们也在思考自己还能做些什么。这么做也是为了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 冯小娟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