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盖茨基金会捐赠500万美元抗击疫情
世卫组织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
意味着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盖茨基金会捐赠500万美元抗击疫情
比尔·盖茨5年前就警告过发生全球性疫情

    2015年,比尔·盖茨在一场TED演讲上警告过发生全球疫情的可能性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1月27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宣布提供500万美元紧急赠款,并提供相应的技术和专家支持,用于帮助中国相关合作伙伴加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流行病学、应急干预实施和医药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盖茨基金会正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下属相关研究所、厦门大学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讨论,并紧急调动基金会的全球资源和专家网络,在病毒传播模式、流行病学、应急干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即时检验试剂、治疗药物及疫苗研发等领域提供资金、技术和国际合作的支持。

    “我们深切关注当前疫情的发展,对那些奋斗在一线的人们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表示,“提高传染病防控水平、加强全球卫生安全建设一直是基金会工作的重点。我们期待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并肩作战、共迎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比尔·盖茨本人就曾提出存在发生全球性疫情的巨大威胁,并呼吁全世界以备战的方式为此做好准备。

    盖茨当时称,“埃博拉”(Ebola)危机给世界敲响了警钟,要求全世界对大规模疫情的风险采取行动。

    盖茨说:“北约通过军事演习来检验人们是否训练有素,是否做好了准备。如今,我们需要细菌演习。我们不需要囤积意大利面罐头,也不需要躲进地下室;我们要采取行动了,时间不等人。”

    2018年,盖茨又重申了这一观点,他援引了“疾病建模研究所”(IDM)的研究结果称,大规模的流感疫情可能在6个月内导致全球多达3300万人死亡。事实上,1918年的流感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共夺去了5000万至1亿人的生命,超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总伤亡人数。

    盖茨当时称:“面对生物威胁,我们还缺乏紧迫感。这些准备工作包括模拟、军事演习和备战演习,以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疾病将如何传播,以及如何应对隔离和通信等应对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慌。”

    去年1月初,盖茨还表示,他仍然因为担心全球性疫情的风险而失眠。他说,虽然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引发了大多数人的关注,但大规模的全球性疫情是最有可能导致“数千万人在短时间内死亡”的事件。盖茨当时说,考虑到流感通过空气传播的能力,他认为流感疫情的威胁是最大的。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盖茨基金会,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曾对冠状病毒的暴发进行了模拟,以SARS作为参考,模拟显示可能有6500万人在18个月内死亡。

    今年1月17日,上述组织曾在一份声明中称:“下一次严重的疫情不仅会导致严重的疾病和生命损失,还可能引发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损失,造成全球性影响。防止或应对这些后果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私营机构进行空前程度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