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爱心护航团圆之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农民工乘专列返乡过年
爱心护航团圆之路

    列车上年味浓

    蒋建国抵达成都东站

    1月8日上午9时,虽日出多时,但寒意依然强劲。

    这里,是北京西站,一个每天都上演着离别与团聚的地方。因年关将近,相较平日,大多数旅人的脸上多了些许欣喜与期盼。因为他们马上就要踏上回家的旅途,与亲人共度春节。

    “由北京西站开往成都东站的G307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广播里,工作人员提醒着即将出发的旅客整理好行李准备上车,一切似乎与往常无异。

    然而,今日的G307次列车并非常规班次,而是专为农民工返乡而开的“凯翼号”爱心专列,川籍农民工可免费搭乘该次列车返乡过年。与此同时,还有其他两列爱心专列分别从上海虹桥站和福州站出发驶向成都东站。这三列车载着2400名农民工朋友从祖国的不同方位朝着同一目的地进发,为2020年春运写下充满温情的一笔。

    家,始终是心的方向

    “从来没有想到过能够坐上免费的高铁回家,对于我们来说,这已经是很奢侈的交通工具了。”四川德阳籍农民工蒋建国看着眼前的回乡列车,难掩自己内心的激动,他说,“在以往,过年回家只能靠自己购买硬座或卧铺车票。在学会手机买票之前,我们一般都要来车站熬夜买票,而且很多时候就只能买一张站票。”

    四川省是我国重要的劳务输出大省,常年有2500万农民工在外务工。其中,在京务工的川籍农民工有100万人左右,主要来自四川南充、巴中、遂宁、达州、绵阳、眉山等劳务输出重点市州。

    在乘坐“凯翼号”爱心专列返乡的这700余名农民工中,有建筑工人、装修工人、保安,也有外卖员、家政工以及服务员。他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来自家庭或者自我的期愿,也都经历着“北漂”生活的酸甜苦辣。

    蒋建国来北京四年,是一名泥瓦工人。对他来说,家中的孩子是他内心最深的牵挂。蒋建国的孩子现在已经上幼儿园了。四年以来,他错过了孩子成长中很多的第一次,但为了孩子可以获得更优质的生活条件,他必须前往北京奋斗,赚钱养家。在他心中,只要孩子可以快乐成长,他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离家多年,实属不易。虽说在外打工是许多农民工为了家人生活而必然要做出的选择,但很多时候对家人难免多了些许愧疚。这列车上,有一位在京做了13年的保姆,因工作性质,四年没有回过家,错过了女儿的婚礼;有一名在外务工十几年的父亲,因每次回家时间太短,目前已经20多岁的女儿对自己几乎没有深刻记忆;有一个外出近十年的儿子,因自己常年不在家,家里的父母只能依靠妻子照料……

    北京时间20时54分,经过10余个小时的运行,“凯翼号”春节专列抵达成都东站。到站之后,在四川省相关部门、成都东站、凯翼汽车以及志愿者的协同配合之下,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客运班车、凯翼爱心专车等交通工具齐“上阵”,为农民工春节返乡的“最后一公里”做出了努力。

    无论走多远,家始终是心的方向。作为万家团圆的传统节日,春节无疑又为这份乡情增添了厚度。回家过年是每一个离家在外的游子对家乡的承诺,所以,无论路途有多远,过程多艰辛,他们都会在岁末之际踏上返乡路奔赴这年度之约。对于辛苦工作一年的农民工兄弟来说,“凯翼号”爱心专列提供的免费车票无疑是这个春节最好的礼物。

    多方关注助力回乡列车

    1月8日早上八点半,北京西站从北广场到候车大厅熙熙攘攘,人流如潮。人群中有这么一些围着红色围巾、身穿黄色冲锋衣的年轻面孔格外醒目。他们是“凯翼号”农民工春节专列的现场志愿者,也是在京读书的川籍大学生。此次行程,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众多高校学子及共青团员踊跃投身现场志愿服务,将活动的公益价值延伸到青年群体。

    除此之外,在四川省委及省政府的号召下,本次活动还吸引到了各政府机关部门、社会企业、娱乐明星等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可以说,农民工朋友顺利返乡的背后有着各方力量的鼎力支持。

    “平日里,因农民工分散在全国各地,我们很难有机会对他们统一的普法宣传。”四川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王晓峰说,“‘凯翼号’爱心专列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省司法厅和省律协对此次活动特别重视,并在列车上展开了一系列活动。”

    “首先,我们为农民工朋友发放了法律手册,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其次,四川省司法厅派出专业工作组和律师为农民工朋友提供现场问答和法律咨询服务。此外,律师还为农民工朋友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收集他们的事由并统一安排法律服务。”王晓峰介绍道。

    据了解,“凯翼号”农民工专列均为高铁动车组列车,皆可做到“朝发夕至”。这不仅大大缩短了农民工的返乡时间,也让他们体会到了祖国发展的社会成果。不过,虽然列车行程只有短短的十余小时,但整个活动周期却一点儿也不短。

    早在2019年暑期,“凯翼号”春节专列便已经开始组织策划。其间,活动组委会走访了很多工地和场所进行社会调研,线上线下宣传互动、征集了尽可能多的川籍农民工参与此次活动。

    在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驻京/沪/闽办事处、活动当地的四川商会以及凯翼汽车有限公司等众多单位组织的精诚合作也为活动呈现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川,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周围山脉纵横,山高路远,自古以来便有“蜀道难”这一说法。列车,人们的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微笑。2018年出台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中明确提出,在春运前后要组织开通农民工专列专车,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往返交通便利。

    2020年春运期间,四川省相关部门共组织了45趟爱心专列以及8475辆专车为农民工的返乡返岗保驾护航,有组织地接送农民工数量可以达到数十万。同时,除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之外,四川省还积极鼓励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为农民工集中出行提供公益服务,凯翼汽车便是其中代表企业之一。

    作为四川省整车生产支柱产业,凯翼汽车不仅贡献了2400张免费车票,还为前期的准备活动以及服务和协调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温暖了每一颗返乡心切的游子之心。

    农民工权益倍受重视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在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由农村涌入城市,为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挥洒着劳动的汗水。在我国,城市农民工群体十分庞大,已接近3亿人。但是,作为城市边缘群体,农民工与城市的边界十分明显,“农民工”也一直是我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80后”农民工逐渐成为主体,农民工群体的社会地位以及有关农民工群体的服务保障都出现了明显改变。

    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办公室主任杨志明表示:“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进城之后不仅为了务工谋生,还希望融入城市发展,分享企业、城市发展成果,例如,改善劳动条件,参加社会保险,享受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等。满足新生代农民工的合理期盼也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发展共享经济的重大实践,也是我们理应办好的事情。” 

    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一些农民工输出大省也纷纷出台政策推动相关行动。例如,四川省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河北省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方法》……

    近日,李克强总理签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该条例旨在进一步明确规范保护农民工工资及时全额获得,并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酝酿已久的农民工“欠薪”问题终于得到了全国性立法回应,农民工也可通过直接的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马上就要过年了,农民工朋友辛苦忙碌一年,最期盼的就是拿着工资回家过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推出为农民工朋友的来年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伴随着政策的加持和爱心力量的帮助,农民工朋友的生活正大步迈向新的春天。(隋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