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公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54%的家电消费者考虑低碳环保因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公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家庭低碳生活与低碳消费行为研究报告》发布
54%的家电消费者考虑低碳环保因素

    我国网友进行网购频率统计

    调查显示,节能/使用成本低、低碳环保是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时两大首要考虑因素

    只有32%的消费者认为消费减量能够减少碳排放

    ■ 本报记者 李庆

    2020年1月13日,《家庭低碳生活与低碳消费行为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调研由能源基金会、南方周末联合发起,益普索提供研究支持,旨在从衣、食、用、行等方面解析居民家庭低碳消费形态与低碳生活方式,剖析公众碳能力现状,探寻理想的低碳生活与消费模式。

    《报告》努力为促进中国消费侧碳减排提供参考与依据,在全国地级市以上城市抽选了3500份生活人口样本进行定量调研,并在北京、杭州、海口和武汉等四座城市进行了8场定性调研。调研聚焦家庭生活和消费的衣物鞋品、日常饮食、家用电器、交通出行、其他方面,发现公众对于“低碳”这个名词的熟悉度和认同度都很高,其中41%的受访者认为低碳可以“减少浪费”。

    网购催生不必要购物

    在针对公众低碳消费的调研中,对于“购买不必要产品的原因”,《报告》结论是“网购的便利和快捷催化产生了36%的不必要购物,其它2个主要的原因是折扣和拼单。其中,有61%的不必要购物是与网购有直接关系的,36%的不必要购买是源于折扣、促销及广告的吸引,甚至有4%是因为跟风而购买”。

    在网购的频次方面,有近3成公众每周网购1~3次,85%的公众每月网购至少1次以上,仅有15%的公众网购频率为两个月1次或更少。

    2019年10月,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发布的一项学术研究表明:移动支付能降低恩格尔系数,促进居民消费,还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简单说,就是移动支付会促进消费规模增长,且消费用途更多元,相较于衣食住行等生存型消费,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发展型消费增长更快。

    香港大学冯氏讲席教授、亚洲环球研究所主任陈志武提道,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时,花一万元和花一千元的感受都没有太大差别,但如果用现金支付的话,就会觉得很心疼。

    对于网购的便利,报告发布人益普索研究总监沈重举例说,他们在调研中去问一些“90后女生很多不必要的(网购)是发生在什么时候”。他的一位女同事直言“不敢看李佳琪的直播,只要看就想买买买”。而有些90后女生则表示,压力大的时候通常会去逛电商APP,比如在航班延误的深夜机场、疲惫加班的间隙以及失恋的时候。网购让消费者购物场景无时不在,冲动购物的机会也就增加了。

    家电领域低碳行为广泛

    调研发现,在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都不乏切实的低碳行为。最被广为接受的低碳消费行为发生在家用电器领域,表现为受访者对节能家电有着明显的购买偏好(在三个能效等级当中,选择一级能效的受访者占39%)、使用和处置过程中也有着具体的低碳行为。

    整体上看,在购买家用电器时,节能使用成本低、低碳环保是公众考虑的两大主要因素,分别各有54%的消费者将这两大因素纳入考虑范围。低碳环保作为第二大考虑因素,说明公众在家电方面较好地践行了知行合一,而这与有能效标识、补贴、充分的传播是有关的。在城市能级的维度上,差异较小,在购买时主要考虑的还是使用成本以及环保因素。

    由此可以看出,公众对家用电器能效标识的认知度较高,购买时自然会去关注。公众不购买能效等级高的产品主要是因为不确定是否真的节能,该特征在三四线城市最明显,达33%,与其它规模城市形成显著性差异,其次是价格因素。近五分之一的原因是“没注意能效标识”,说明公众对产品能效的关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也提醒电商要把家电能效等级清晰、明确地标注在产品页面上。

    除了在购买新家电时会重点考虑节能和低碳环保外,公众在旧家电的处理上,闲置(10%)和丢弃(8%)占比较低。主要的处理方式包括以旧换新(43%)、卖给收废品人员(39%)以及交给废品回收站(36%)。整体上看,超一线城市的公众使用正规回收渠道(以旧换新、废品回收站、企业回收、二手平台转卖)的占比明显最高,而三四线城市的送人和闲置率则相对最高。

    低碳生活与消费不只影响个体,同时影响社会生态、经济形态。2018年,《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发布,倡导公民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得益于长期的宣传和行为指导,低碳生活的一些实践变得具体而易行。《报告》指出,在夏季空调的使用上,有超五成的公众会将空调设置在26°C以上,这与政府、社会组织、媒体倡导的“控制室内空调温度”行动是分不开的。

    总体来看,居家方面,公众采取低碳节能行为的意愿较高,内容也比较丰富。其中,意愿度最高的两个行为是用低碳方式使用家电,以及购买能效等级高的节能产品。

    需进一步引导公众

    近年来,我国在节约和清洁利用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做出巨大努力,通过多项政策引导和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峰的目标。但随着城镇化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消费侧碳排放不断增长,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公民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也符合公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报告》旨在为促进中国消费侧碳减排提供一些参考和依据,调查发现,公众对于“低碳”这个名词的熟悉度和认同度都很高,谈及低碳生活的意义,41%的受访者认为低碳可以“减少浪费”,33%的人认为低碳有助于“可持续发展”,32%认为它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同时,也有33%的受访者提到低碳使自己的生活更健康,另有25%的受访者认为低碳使生活回归简单,让生活更愉悦。这体现了公众既能够从“责任”和“利他”的角度看待低碳行动,又开始建立“低碳”和“高品质生活”之间的关联。

    关于高品质生活,受访者认为应包括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与低碳发展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同时,报告也注意到公众对于低碳生活有着比较深层次的思考,比如31%的受访者希望学习在生活中如何更好地辨识低碳产品,另有28%、24%的受访者分别希望了解产品的碳足迹如何计算、低碳环保是否会增加生活成本。

    “采取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是环境责任也是生活智慧,既是利他的,又是利己的,是我们追求的可持续、高质量生活的应有之意。”能源基金会传播总监荆卉表示。

    《报告》认为,尽管公众有较好的“低碳行动意愿”,但在行动落实上还存在一些现实障碍。例如远距离通勤是否有便捷的公共交通支持、商家是否主动提供非一次性物品等。对于如何具体执行低碳生活与低碳消费,公众也需要进一步引导,包括如何辨识低碳产品、如何计算碳排量、了解更多个人可以采取的低碳行动等。

    《报告》显示,在公众选择减少碳排放的生活方式中,公众更愿意接受的方式是节约资源。从整体趋势上看,公众对于省着用的碳减排方式,如节约资源、降低使用能耗、买高能效低能耗产品的接受度普遍较高,而对于消费减量的接受度最低,说明公众不愿意为了实践低碳环保而牺牲“买买买”带来的益处。

    由此可以看出,公众对低碳的认同度很高,但具体执行需进一步引导。公众碳能力的现状总结下来有五点:一是虽关注度高,但认知深度仍需加强;二是社会的责任感大于个人的受益感,公众认为低碳消费更侧重利他,利己方面仍需提升;三是对于可知性缺乏深入的了解;第四低碳是否会降低生活的品质仍存在疑问;五是低碳还未形成风潮,需进一步干预。

    《报告》发起方认为,“低碳”与“我们想要的美好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增强低碳在生活中的可执行性、让它更加有迹可循、具有对行动的指导意义,形成“当我想低碳的时候,我知道怎么做”,才是低碳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低碳生活与消费领域,如何促进公众从认知到行为的转化,媒体可以做得更多。”南方周末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南方周末研究院秘书长孟登科说,“事实上,‘低碳’能否变成热词,公众能否乐于进行低碳实践,社会各领域都可以做得更多,只有打好组合拳,‘低碳’话题的研究、传播、影响才会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