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德州仪器(TI):
启发孩子对电子科学的兴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德州仪器(TI):
启发孩子对电子科学的兴趣

    Andy Smith(左)与TI希望小学校长共同为“TI魔力芯动教室”揭牌

    由德州仪器(TI)捐建的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镇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近日在当地举行落成仪式。落成仪式上,来自TI的员工代表向大悟县10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同时,配备一体化多媒体教学设备的“TI魔力芯动教室”也正式揭牌。

    这是TI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的一部分。行动中,参与者与德州仪器TI希望小学的小学生结对,进行1对1帮扶,预计将为1000名孩子提供学习和生活补助,以此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来自TI的中外籍管理层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的TI不同部门员工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与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以“小小芯,大梦想”为主题的活动。同时,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芯片和电子科学启蒙的“TI魔力芯动课”、趣味英语课、创意美术课等课程,并与学生共同开展趣味运动会。

    截至目前,TI已向希望工程累计捐款700多万元,使7所TI希望小学投入使用,同时,TI还组织员工志愿者每年到希望小学开展回访和特色兴趣课堂。

    随着“撤点并校”等政策的实施和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国内学校对于校舍等硬件建设的需求呈减缓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一直在捐建希望小学的TI对未来的公益活动有怎样的规划?希望“TI魔力芯动教室”对孩子们发挥何种魔力?又是用什么方式动员了公司超过50%的员工去做志愿者?

    近日,《公益时报》记者TI的北京办公室,见到了TI亚洲区企业传播及公益事务总监沈之涣,就相关问题对沈之涣进行了采访。

    带给孩子启发

    《公益时报》:TI在什么样的机缘下开始援建希望小学并设计“TI魔力芯动课”?

    沈之涣:TI的理念是“强大的公司建设强大的社区,强大的社区成就强大的公司”。2010年,TI在成都郫县高新区建厂,因此TI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就建在四川省南部县。

    学校建成后,我们思考有何种方法能让孩子们了解这些高精尖的芯片,答案是通过触手可及的东西。于是,TI的同事们针对五六年级的孩子们设计了一堂45分钟的科技启蒙课——TI魔力芯动课。在这45分钟的课上,有专门的PPT讲解芯片的技术原理,并配以包含这些原理的演示,比如电子钢琴、智能篮球、跳舞机器人、微型投影仪等,让孩子们能在现场观察它们的电路板。在最后环节,学生和老师一起动手制作一个简单的电子玩具,比如小风车、小机器人等。所以这一堂课,有基础知识,又有实物展示,还有亲身体验。

    因为TI是一个科技创新公司,希望能够启发下一代。所以,这45分钟更重要的是能带给孩子以启发,让他们知道,芯片可以改变整个世界。而这样的启发对他们来讲很有可能是一生只有一次的。

    我们有一个员工志愿者来自东北三省的偏远地区。在他中学的时候,当时清华的志愿者曾经在他们的学校上了类似这样的志愿课,对他的启发特别大。后来他考入上海交大,并在研究生毕业后加入了TI的研发团队。清华的志愿者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则希望把这样的启发,继续带给更多孩子,因此成了魔力芯动课的副组长。

    《公益时报》:鉴于国内的实际情况,学校对于硬件校舍的需求未来不会那么大,TI在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公益规划?

    沈之涣:在下一个阶段,TI仍会投入资金捐赠,但会考虑这些钱如何使用更有效率,更好地满足学校的需求。2020年后,我们会把资金投入到已捐建小学的升级改造上,也会根据需要投入到一些新的小学。

    首先,TI是一家科技公司和芯片公司,可以将学校改造成有特色的科技学校。我们将在每所希望小学建立一间旗舰多媒体教室,除多媒体教学设备外,整个教室都会被打造成一间电子启蒙教室,即名为“小小芯,大梦想”的魔力芯动教室。

    另外,基于TI现有的一些课件,我们会结合国内的小学教育,推出一个标准课程,放到学校的兴趣课程里面;第三个规划是培训老师;第四个则是准备组织学生的科技夏令营。

    正如TI基金会执行董事和慈善事务董事Andy Smith所说的,TI相信每个孩子,无论其家庭背景和经济状况如何,都应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TI会继续围绕这个理念不懈努力。

    员工超50%是志愿者

    《公益时报》:TI有多少员工参与过志愿者活动?如何调动员工积极性,让他们成为志愿者?

    沈之涣:TI中国有2000多名员工,去年有1000多员工都做过志愿者,超过员工的50%,志愿服务的时间是8285个小时,相当于平均每个人都贡献了将近8个小时。他们用的大部分是上班时间,这对于TI来讲,是一个蛮大的投入。去学校做志愿者一般需要两天时间,一大早走,第二天很晚回。

    其实捐钱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只要有资金,只要找到合规的NGO,钱就能捐过去。但是最难的事情是,员工知道吗?员工有机会参与吗?社会知道吗?

    我们的安排是,首先有针对性地对教育捐赠,捐建学校,让员工有一个能够参与的平台。其次,员工志愿服务,提供机会让员工方便贡献时间或者专业知识。如果是关爱自闭症孩子,并不需要有技术背景,所有同事都可以参加,只要事前参加相关培训就好;而第二类是参与魔力芯动课,邀请专业性比较强的电子工程类员工去上课,并请这样的员工作为志愿者去制作标准化的教学课件。

    《公益时报》:如何说服管理者,让这么多的员工占用工作的时间去做志愿者?

    沈之涣:我们先把中国区管理团队的成员都请到学校。怎么请呢?因为正好每一个季度中国管理团队有季度会议。我跟总裁商量,季度会议能不能够放到我们捐建小学的附近?这样会议结束后,可以直接请大家到捐建小学的开幕活动上,这样大家都会有一个直观的感受。

    总裁觉得非常好,很多管理人员也是第一次去希望小学做志愿者,而且也是一个很好的团队建设。于是,那次我们将会议放到了南昌,会议一结束,他们直接去了临近的兴国县,并全部做为志愿者,每个人都被分配到班级教授兴趣课。

    所有的管理者都被孩子们的笑容和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渴求深深的感染了。在第二年的时候,管理者主动把他们的团队会议放到就近的一个城市,在会后直接率领团队去做志愿者。从此以后,每年各个团队都抢着去参加希望小学的回访活动。

    《公益时报》:TI对所关注的孩子们有什么样的期待?

    沈之涣:TI上一任首席公益事务官康翠莎(Trisha Cunningham)来过中国很多次,她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她一直跟我讲,当我们去做公益的时候,确实需要衡量多少人参加了多少小时,但是更重要的,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衡量,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带来了什么样影响力。

    我希望有一天,一些孩子能从TI的希望小学升入中学,在中学继续得到TI科技的支持,并顺利考入大学。TI的大学计划支持的学校特别多,目前在700多个学校中有3000多个TI实验室。我们希望他们能进入到当中的一个学校,并在毕业之后通过TI的应届毕业生计划成为TI的一名员工,和全世界的“最强大脑”们一起创新,改变世界。

    如果能有一两个这样的孩子,对TI的同事将是非常大的震动和鼓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也许这个时间很长,但为了这种回响,值得我们去做更多。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