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地方动态
七部门推动“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四川:未来将建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四川省将重点在“建平台”“抓载体”“强支撑”“保投入”上下功夫。

    建平台。四川省将编制并落实《全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不低于1.5万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等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城乡社区集便民服务、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均达到100%,全面夯实“三社联动”的基础平台。

    抓载体。将推动建立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指导县市区设立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大力培育健康养老、公益慈善、邻里互助等社区社会组织,力争“十四五”末达到6万个。同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搭建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资源交易平台,积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服务项目,协同推进城乡基层治理。

    强支撑。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力争“十四五”末突破10万人。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和学历教育培训,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培养社区专兼职养老社会工作者。推动“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公益慈善”联动发展。

    保投入。有了平台、组织和需求,还得有人购买。下一步,要推动政府购买目录进一步完善,进一步规范“三社联动”服务项目的发布内容、申报方式、申报要求、申报条件、工作程序、资金管理以及使用规则等,实现项目化运作和常规性服务有机结合,切实推动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据《四川日报》)

    河北:加快推动社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广大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全省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全省依法登记社会组织达到30001个,从业人员46万余人。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先后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社会智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为全省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规范化指引。深入推进京津冀社会组织协同发展,三地民政部门签署了《京津冀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联合执法、联合培训和政策对接。积极为社会组织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出台《关于2019年度省级部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2012年以来,省级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财政资金累计达4500余万元,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52个,资金1929.76万元。

    不断深化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12项社会组织审批业务全面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并优化了审批流程和时限。稳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全省已完成3043家,其中省本级完成332家,占全部改革任务的75.6%。积极推进社会组织评估工作,2012以来共评出5A级社会组织268家、4A级155家、3A级203家,评估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据民政部网站)

    广东:省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推进会召开

    12月12日,广东省民政厅组织召开省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推进会。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指出,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社会组织工作的各项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加强各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继续抓好工作落实。

    要完善党领导社会组织制度建设,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模式;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引导培育,开展社会组织品牌创建活动,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要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要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推动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措施和管理办法;要大力推动社会组织去行政化,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工作;要加大社会组织宣传力度,弘扬社会组织正能量,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条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全省社会组织工作朝着健康有序和高质量方向发展。

    广东省委组织部等36家成员单位部分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据广东社会组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