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超四成网友认为我国大学捐赠资金使用不够公开透明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四成网友认为我国大学捐赠资金使用不够公开透明

    1、你认为中国富豪给国外大学捐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国外有完善的捐赠体制;30%

    B、国内大学对捐赠资金的使用存在不透明及挥霍浪费问题;42%

    C、肯定有其他好处,比如子女入校等;20%

    D、说不清8%。

    2、你认为中国大学对这些富豪的大笔捐赠流向国外是否在意?

    A、公立大学恐怕无所谓,他们更在乎国家拨付的经费;37%

    B、在意与否重要吗?重要的是想想人家为什么不捐给你;42%

    C、肯定很生气吧,毕竟“肥水流向了外人田”;17%

    D、说不清。4%

    3、你觉得有没有办法转变中国富豪向国内大学捐赠的态度?

    A、公开使用流程,加强善款监管;38%

    B、遏制或约束向外国大学捐赠的渠道;30%

    C、国内大学须从源头找问题,改革创新办学思路;22%

    D、没啥好办法,人家爱怎么捐就怎么捐。10%

    ■ 本报记者 文梅

    截至12月16日10时

    近年来,中国富豪频频出手,向美国知名大学捐款,最高单笔捐赠甚至达到了3.5亿美元。每当此类相关新闻爆出,都会引发网友热议。

    2010年初,耶鲁大学对外宣布:2002届毕业生张磊承诺向管理学院捐赠888.8888万美元,创下当时毕业生个人捐款最高记录。

    面对质疑,张磊解释:“耶鲁帮助中国的历史已经有100多年了。但很长时间以来,这种互助的关系都是单向的,所以我极想改变这一点。”

    2014年,潘石屹和妻子张欣因捐款哈佛大学1500万美元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争议的内容无非是“在中国赚钱,捐钱却要捐给外国人”。

    潘石屹回应道,其实这笔钱是资助中国留学生的,哈佛大学之前不会给中国留学生提供助学金,而我们捐款的唯一要求就是让中国人受益。

    作为盛大网络的创始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陈天桥积累了无数的财富。正当大家以为他会感恩母校复旦大学的培养时,结果却很意外。

    2016年底,陈天桥夫妇宣布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捐赠1.15亿美元,这只是他资助神经科学研究10亿美元中的一部分。

    面对公众质疑为何不给国内大学捐款时,陈天桥说不是没有捐,只是捐的钱被莫名其妙地花掉了,他为此感到很难过,就停止了捐款。

    与此同时,一般的美国名校的校友捐赠率都在30%~40%。

    据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美国大学的捐赠基金排名,哈佛大学以376亿美元(约2614亿元人民币)高居榜首。而2015年美国大学的平均捐赠基金高达0.588亿美元(约4亿人民币)。

    那么,美国的大学为何能获得如此巨额的捐款?首先源自美国人良好的捐赠传统。

    其次,美国法律也鼓励捐赠,对捐赠者的权利和义务都有明文规定,最大程度为捐赠行为提供了法律保障。

    再者,美国对捐款有严格的制度保障。捐款用在哪里、怎么用,都有明确的规定,并定期向社会大众公开财务报表。每个大学设有基金会,所接受的捐款,有专业的人员进行操作,对基金进行投资管理,有一整套保值、增值的方法。

    另外,捐赠也的确成为富豪实现“家族名校梦”的一条捷径。

    相比美国大学成熟的捐赠模式,国内大学的资助体系则显得很不健全。中国大学的捐款普遍存在使用不透明、去处不告知、账面不透明、机构冗余等诸多问题。再加上政府也没有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对高校进行捐赠。捐赠不仅受益不多,还可能背负骂名。所有这些,都让中国富豪将目光投向了美国大学。

    就此话题,《公益时报》与问卷网联合发起本期调查“中国富豪给美国大学捐款——肥水流了外人田?”

    调查结果显示,超四成网友认为,国内大学对捐赠资金使用不透明及挥霍浪费等使用不当,是导致中国企业家对捐资国内大学持观望态度的主要原因之一;30%的网友则认为,国外完善的捐赠体制是导致中国富豪慈善捐赠外流的主因。超四成网友认为,中国的大学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人家有钱也不愿意捐,宁可捐到国外去。

    对于“你觉得有无办法可转变中国富豪向国内大学捐赠的态度?”这个问题,38%的网友选择了“完善捐赠制度,公开使用流程,加强善款监管”,强调“公开透明是根本”。22%的网友建议“国内大学须从源头找问题,改革创新办学思路,还“教育”以本原”。

    网友留言:

    逍遥子:不敢捐给国内大学,主要原因是这笔钱最后怎么用的,可能就成了一笔糊涂账。

    小蝴蝶仙子:难道这个问题不值得我们的国内的大学做更多的反思和总结吗?为什么人家有钱也不愿意捐给你,这里面的原因绝非简单。

    无所谓先生:我倒觉得,无论这钱捐给谁,只要是用于正规的积极向上的教育事业,都值得点赞,没啥好诟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