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首届“胃癌关爱日”公众宣教活动启动
长江商学院开启“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补足西部教育短板
长江商学院开启“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院长阎爱民(站立者)的授课现场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11月6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与长江商学院共同主办的西部MBA培养院校“组织行为学”师资培训在西安开课。全国MBA教指委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苏秦与会并致辞,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学术事务副院长王一江;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对外事务、校区建设、行政事务副院长阎爱民等出席并授课。开班仪式由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主持,来自全国36所院校的50余名教师齐聚西安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

    该项目是以“支持西部教育,培养精英教师”为宗旨的公益性项目,通过开展西部MBA师资培训相关活动,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改进MBA教育教学方法,从而提高MBA教学水平,提升MBA办学质量。

    补足西部MBA教育资源短板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管西部MBA师资培训讲座涵盖MBA的十大核心课程,由全国MBA教指委从西部MBA培养院校中选拔一定数量的教师参加。长江商学院选派熟谙中西方管理理论、教学和研究经验丰富的教授,与西部MBA教师们充分交流,共同分享长江商学院的教学实践、研究成果和案例资源。

    苏秦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中国MBA教育规模及辐射区域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不断提高,国际化发展路径日益拓宽,国际影响力逐渐增强,但不同区域、不同批次培养院校在发展速度、培养质量等各个方面仍客观存在着差距,发展存在着不均衡性。

    全国MBA教指委自1991年成立以来,非常重视推动和促进西部MBA教育的发展。2017年,全国MBA教指委推出了针对西部院校的案例培训。2018年,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与长江商学院一起启动了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此举是希望给西部培养院校和新增的院校老师们创造一个平台和机会,提升西部院校MBA师资水平,帮助其更好更快地发展。

    王一江教授表示,长江商学院期望通过参与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等方式,与国内院校一起培养更多的优秀管理人才,分享长江商学院最新的管理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为提升中国的管理教育水平贡献绵薄之力。2018年,王一江教授在西宁授课,为西部老师讲授希腊历史,从欧洲文明的源头顺理人类发展的进程。今年,他在西安又再次开讲,以“生存博弈与行为”为主题,分享其最新的思考。

    行人文

    勇担社会责任

    阎爱民教授受邀作为这次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的主讲教授。阎爱民教授表示,长江商学院愿意发挥所长,为西部MBA教育的均衡和充分发展贡献力量。这也是长江商学院行人文、勇担当,一贯承担社会责任的延续。

    在11月7日的培训中,阎爱民教授为参与培训的各位教师,开展了精彩的《组织行为学》课程。课程中,阎爱民教授以实际案例入手,深入剖析企业的竞争战略中的基本概念与思路;引出实体行业的组织变革与转型,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组织变革管理。阎教授专业风趣的授课风格,深受大家欢迎。各参会人员得知阎教授出版的个人诗集《长江咏 戈壁情》后,反响热烈纷纷要求阎教授赠书签字,作为个人珍藏留念。

    阎爱民说,组织行为学不神秘,就是研究人在组织中的行为规律。阎教授以美国西部航空的独特商业模式作为案例进行分享。西南航空在美国航天界是一个奇迹般的存在,在绝大多数航空公司亏损的行业背景下,西南航空逆势飞扬,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商业模式。

    来自新疆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努尔兰别克·哈巴斯老师,是此次“西部MBA师资培训”公益项目的学员之一。他表示:“长江教授各具特色,把组织行为学的核心方法论告诉了西部的老师们,这样实打实的课程千金难求。”

    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蒋满霖老师表示,他去年参加了在青海西宁的培训,这次积极参与西安学习,让他重新刷新了对这门课程的认知。

    据悉,“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从2007年至2009年期间举办过3期,累计已有来自西部各省30余所院校的300余名MBA教师参加了培训。今后,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将和长江商学院一起按照国家MBA教育核心课程安排,在未来的5年时间内,针对每个科目开展持续的学习分享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