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刘京:财富精神之光在今日中国绽放
上接08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刘京:财富精神之光在今日中国绽放

    2019年对于国人来讲,是一个非凡的年份。

    今年,新中国喜迎70华诞。眼下,中国百业俱兴、政通人和、生机盎然,中华民族以令人惊叹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最具代表意义的是,夯实的经济增长让国人生活水平不断攀升,一部分创业者更率先实现财富积累。

    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重要决定,更开天辟地的明确要求“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这无疑成为对我们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谈到“财富的第三次分配”这一话题,实际上,《公益时报》自2004年推出我国第一张慈善榜单之日起,就强调“从财富上长出精神”的重要性。我们秉承这一理念,多年来搭建跨行业平台,推动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的大额捐赠,并始终观察和探讨国人财富观价值的演变。

    2004年至今,中国慈善榜共记录和分析了2845名企业家和7223家企业的大额捐赠。我们感受到,16年来,我国大额捐赠随财富同步增长,并始终推动着社会治理的步伐,捐赠者也越来越重视财富所产生的社会价值。

    本届年会,我们再次回归“从财富上长出精神”这一主题。

    那么,财富由何而来,财富的流向遵循什么样的规律?据瑞信研究院今年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83.7%的财富聚集在不到11%的成功人士手中。他们收获巨大财富,是因为他们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满足了社会的需求。在这个意义上,财富是商业设计、物理技术、社会技术三种力量共同进化的结果。在这个进化中,财富不断地完成集中—分散—再集中的过程。

    在传统意义上,集中来的财富是用于再投资的。

    据招商银行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到今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首次突破200万亿人民币大关,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到约220万人。这些数字让我们稳居可投资资产规模的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而在再投资以外,公益事业成为财富流向的新去处。

    1895年,瑞典化学家诺贝尔写下遗嘱创办诺贝尔基金会,激励科学家进行发明创造,今天诺贝尔奖是全球科技领域最高的荣誉奖项,长期推动和影响着人类科学的发展;

    1913年,美国企业家约翰·洛克菲勒做出决定,不惜成本在当时的北平筹建一所最好的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今天,这家机构仍然是中国最好的医学院。

    百年后,中国也有一批人正在路上,分享成功与财富的意义:

    2005年,牛根生宣布,通过股权和信托方式将拥有蒙牛集团资产捐赠给老牛基金会,基金会控制、管理和受益资产超过45亿元;

    2011年,曹德旺宣布,向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所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有限公司3亿股股票,中国股权第一捐达成,河仁基金会持有股权市值超过80亿元;

    2017年,何享健公布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包含美的集团股权捐赠和现金捐赠;

    2019年,党彦宝带领的宝丰能源上市,累计捐赠超过16.53亿元,其个人更投资100亿元用公益理念打造医养教融合产业模式;

    2019年,鲁伟鼎宣布,将万向集团截至2018年度审计报告的资产,全部捐赠设立鲁冠球万向事业基金,市值超过49.6亿元,全部收益将用于研发技术、人才教育、理工类应用型科研机构……

    无论是百年前的西方,还是今日中国,这些先行者都已成为财富上长出精神的最佳印证。

    而在眼下中国,财富精神又有了不同以往的新特征:

    第一,受宏观政策引领明显,大批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精准扶贫。

    第二,企业家开始关注基础科学、基础教育。去年底,华为在央视1套投放3分钟的公益广告片,聚焦基础研究与基础教育;今年,马云从阿里巴巴退休后,将重心转移到对乡村基础教育的关注上来;今年11月,腾讯首届“科学探索奖”重奖9大领域的50名科学家,这是腾讯基金会投资10亿启动的奖项,针对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

    第三,群体行为突出。通过社会集资创办的西湖大学成立一年有余,已有超万人为该大学筹集款项,其中有43名创始捐赠人以及众多的企业家群体,在没有组织的前提下,向一个社会议题进行大规模大额捐赠,这在中国还是首次。

    以上特征表明,无论在金额、方式和具体用途上,财富的流转都在时下中国公益慈善领域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眼下,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公益事业提出了最新的指示,为财富第三次分配的具体方式、社会治理的具体手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2019中国公益年会在总结70年来公益成果、为先行者鼓掌的同时,更集中地探讨财富未来的流转路径,展望公益的未来图景。

    我们寄希望中国的财富拥有者能够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愿财富精神之光在今日中国绽放!

    (来自《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2019中国公益年会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