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首个推进民政领域
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出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上海:举行“参与志愿服务,共创‘公益之城’”活动

    12月4日晚,上海市民政局在上海中心119楼上海之巅举行“参与志愿服务,共创‘公益之城’”活动,感恩上海400多万志愿者,共庆志愿者节日。

    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近期,上海市民政局将第一代“公益护照”升级为第二代,市民可以在线上免费申领。新版“公益护照”由市民政局监制,以信用卡为载体,用于标识志愿者身份的实体证照,具有信息记录、权益保障、激励嘉许三个功能。公益护照是既是志愿者的“身份证”,可以记录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的时间和次数,提供合法凭证,也是志愿者的“保障卡”,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提供意外保险保障,还是公益圈的“VIP”卡,拥有“公益护照”的志愿者可以享有优待服务和激励嘉许,让志愿者无忧无虑做公益。即日起,年满7周岁不满70周岁的本市居民,都可以申领。(据民政部网站)

    广东:出台一系列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硬举措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动机构养老提质增效、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等8大方面共27条“硬措施”,明确了未来3年广东养老服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到2020年,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的城镇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到2021年,各地级以上市至少建有1家设有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或中医院等的养老机构。到2022年,社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居家社区养老紧急救援系统基本建立;以县为单位全面建立居家社区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力争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建有至少一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全省各地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100%达标等。

    (据民政部网站)

    重庆:强化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一是着眼服务经济建设抓培育。

    二是着眼服务社会治理抓发展。大力发展为民服务、养老照护、公益慈善、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三是着眼服务社会民生抓保障。积极推进社会力量举办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科技创新、文化艺术、群众体育等领域的社会组织,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四是着眼社会组织发展抓扶持。培育打造6个市级社会组织孵化示范基地,促进一批专业性强、运作规范、具有品牌效应的社会组织应运而生,不断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和布局。落实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是着眼社会组织管理抓规范。出台社会组织民主自治规范、促进社会智库发展的实施意见、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等20多个政策文件,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规范发展。(据重庆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