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首页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要闻
   第16版:
六成反家暴机构年筹资不到10万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首页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要闻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反家暴社会组织筹资现状与发展报告》发布
六成反家暴机构年筹资不到10万元

    2018年反家暴社会组织筹资规模

    2018年反家暴社会组织资金来源比例

    反家暴社会组织对筹资能力建设的认识

    ■ 本报记者 李庆

    日前,适逢“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16日行动”,《反家暴社会组织筹资现状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期发布。该报告从筹资角度深入了剖析反家暴社会组织现状与挑战,为他们提升筹资能力提供路径指引。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时至今日,已超过三年。参与反家暴活动的主体也从专注这一议题的社会组织延展到儿童、残障、性少数等领域的其他社会组织。然而,业内目前尚缺乏对反家暴社会组织筹资现状和改进策略方面的研究。

    在亚洲基金会支持下,北京瑞森德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开展了“反家暴社会组织筹资现状与发展”调研。调研采用在线问卷方法,收集了全国15个省的30家社会组织的5450个有效数据,样本有效率为90.9%。除问卷外,项目组对11家社会组织和1家妇联进行了深度访谈。

    调研内容主要包括涉足反家暴领域的社会组织在2018年的筹资规模、资金来源、筹资方式、捐赠人管理维护、筹资能力建设现状及需求等方面。旨在进一步提升反家暴社会组织的筹资能力,推动其实现可持续发展。

    六成的筹资总额不到10万元

    参与本次调研的30家社会组织中,六成的筹资总额不到10万元。在这六成社会组织中,30%的社会组织年度筹资额在1万元以下。由此可以看出,反家暴社会组织筹资规划与产品研发能力不足,总体筹资规模还有待提升。

    仅有46.87%参与调研的社会组织每年制定筹资规划。这些社会组织中,筹资额度在5万元以内(含5万元)的社会组织占比为46.15%。可以看出,筹资规划的质量不高且其重要性并未得到重视。这也是筹资能力建设中应该加强的工作。

    调研结果显示,66.67%的社会组织主要通过项目计划书开展筹资,46.67%的社会组织通过网络募集资金。在本次调研中,没有社会组织“为大额捐方定制筹资产品”。这表明,反家暴社会组织目前的筹资方式仍相对单一,缺乏将公益项目转化为筹资产品、进行个性化筹资的能力。

    主要依靠政府购买服务

    在资金来源这一项中,76.67%参与调研的社会组织主要依靠政府购买服务。四成社会组织选择了公众捐赠,23.33%的社会组织选择了国内基金会。可以看出,反家暴社会组织收入主要来自政府,国内基金会支持不足。

    从社会组织主要收入结构比例来看,来自政府资金(购买服务51.21%和专项资金7.67%)占比为58.88%,是企业捐赠、公众捐赠、国内基金会和国际基金会捐赠比重之和的1.75倍,足见反家暴社会组织对政府资金的依赖。

    国内基金会资助占比为7.89%,权重在企业和公众捐赠之后。《201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内地共获得捐赠1439.15亿元。其中,国内基金会获得社会捐赠的总额为645.88亿元,占总捐赠额44.88%,其获赠金额及比例持续保持领先。

    一边是国内基金会资助在反家暴领域权重靠后,一边是其获得的社会捐赠持续领先。这说明目前国内基金会对反家暴领域关注不足、支持力度有待加强。

    捐赠人管理维护仍需加强

    调研发现,反家暴社会组织采用的传播方式以微信公众号传播、线上社群和媒体报道为主。然而从筹资结果来看,反家暴社会组织的自媒体传播并没有为其筹资提供有效支持。

    参与本次调研的社会组织中,53.33%没有参加过“99公益日”活动。参与过“99公益日”活动的社会组织中,50%筹资额超过30万元。而筹资过百万的反家暴社会组织全部参与了“99公益日”活动。由此可见,参与“99公益日”的社会组织筹资规模明显高于未参与的社会组织。

    公众捐赠是反家暴社会组织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是目前多数反家暴社会组织的捐赠人管理和维护工作还比较薄弱。本次调研中,75%的社会组织没有建立捐赠人数据库。在拥有捐赠人数据库的社会组织中,56.67%的社会组织数据库规模在100人以内。

    本次调研数据显示,86.67%的反家暴社会组织组建了微信群/QQ群。50%的社会组织经常采用微信/QQ等在线方式与捐赠人沟通,46.75%的社会组织会在电话中反馈项目和其他信息。采用不定期拜访和年终答谢捐赠人等方式的社会组织较少。

    捐赠人可以在关注反家暴议题的同时为社会组织提供资源,传播社会组织倡导的理念,是社会组织生存的土壤。反家暴社会组织需要做好捐赠人的管理维护,才能不断茁壮。这也是目前反家暴社会组织筹资工作中薄弱的环节。

    筹资能力建设重要且急需

    筹资是社会组织生存与发展的刚性需求。对于当前的筹资状况,73.33%的反家暴社会组织在10分制的自评中,给自己打了5分(含5分)以下。自我评估在6分至7分的社会组织占比为23.34%,说明绝大部分反家暴社会组织对自己目前的筹资状况不甚满意。

    本次调研中,66.67%的社会组织认为筹资能力建设“重要且急需”。当被问到“如果有一笔3万元的非定向资助,你会优先用于哪些方面?”时,“用于筹资能力建设”居于首位。可见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反家暴社会组织开展筹资能力建设的意愿非常强烈。

    反家暴社会组织在筹资能力建设的课程主题选择上,呈现出多样化的需求。70.59%的社会组织注重筹资传播和产品研发,64.71%选择筹资战略(计划)与组织发展,近半数社会组织侧重与捐赠人管理维护。

    2020年,社会组织对筹资能力建设的形式有新的期待。其中40%的社会组织希望可以聘请专家团队进行辅导。53.33%参加调研的社会组织希望在未来一年中参加筹资相关培训,且没有社会组织满足于全年只参加一次筹资培训。

    专家辅导、学习小组和同业交流等均是提高筹资能力行之有效的路径。各个社会组织应根据自身特质,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筹资能力建设的规划,选择适合的方法与形式,并不断通过实践进行验证。

    缺乏资金仍是主要挑战

    对于反家暴社会组织而言,筹资能力建设是一项战略投资,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在现实中,开展筹资能力建设的障碍主要表现在资金、专业人员和视野三个方面。本次调研数据显示,80%的社会组织认为开展筹资能力建设的主要挑战是缺乏资金,53.33%的社会组织“找不到相应的专家”,半数的社会组织“不知道哪里有专业的课程”。也有部分社会组织表示“不清楚(培训)成效”,担心“没有实际支持,仅仅靠培训没有效果”。

    反家暴社会组织的筹资能力建设缺乏有力的平台和有效的机制。各社会组织虽然有迫切且明确的需求,但受制于资金不足,更多情况是零星地参加各种线上、线下培训。反家暴社会组织的筹资能力建设还未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的机制。

    在此次调研的深度访谈中,有反家暴社会组织负责人呼吁,“希望居于行业生态链上游的国内基金会、慈善会更加关注反家暴议题,助力这一领域的发展,共同推动社会公平与进步”。提升反家暴社会组织的筹资能力,将有利于提升其服务质量,帮助更多受害者走出家暴的阴霾,从而构建起全社会参与的家庭暴力防治网络。

    通过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来回应社会多元化的需求,并形成长效机制,是反家暴社会组织提升筹资能力的有效路径。同时,反家暴社会组织应根据自身特质,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筹资能力建设的规划,不断通过实践进行验证。形成学习、实践、总结,再学习、再实践、再总结的闭环。每个环节都结合实际工作,设立相应的指标,在内部机制与外部资源的推动与支持下,能力建设的效果终将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