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准提
   第16版: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乡村振兴,年轻人回来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准提

第16版
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打造美丽乡村 发展青创农场
乡村振兴,年轻人回来了

    焕然一新的鲁家村

    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采用农业大数据和物联网模式理念运营的鱼塘,上面是光伏板,下面是生态养殖鱼塘

    物联网和养鱼,在许多人眼中,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对于养了近十年鱼的章利恩来说,物联网让他“安心睡觉”了。

    章利恩与妻子在浙江湖州市菱湖镇的千丰村承包了11个鱼塘。菱湖是浙江的渔业重镇,作为传统的露天鱼塘养殖模式,与许多养殖户一样,因为怕鱼缺氧,章利恩与妻子每隔两个小时就得巡塘一次。

    “到了晚上最多睡3个小时就得起来一次,每晚都睡不踏实。”章利恩说,现在他不仅能随时随地掌握整个鱼塘的水质变化,还能通过手机APP在家遥控增氧机的开关,实时监控鱼塘情况。“即便一时忘记了,软件后台也会有人24小时监控并打电话通知”。

    物联网渗透传统渔业全产业链

    让章利恩“安心睡觉”的便是高效便捷的物联网技术。

    2016年,深知父辈养鱼艰辛的沈杰,“跳出农门”15年后,带着全世界最先进的物联网理念,回到了家乡湖州,一手创办起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38岁的沈杰是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组长,是国内物联网领域的专家。

    回到家乡,“渔二代”沈杰成了一名“博士渔夫”,搭建起了汇集养殖户、饲料厂商、销售档口、金融机构等相关各方的“智慧水产服务”物联网平台。

    “鱼塘边的表箱连着远在城镇的监控中心,水温、含氧量等信息通过App及时发送到渔民手机上。”沈杰说,“智慧水产服务”平台的物联网水质监控服务,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8000户,不仅真正做到了“两人通宵,渔民千人睡觉”,减少了渔民深夜巡逻的强度,还把鱼浮头的死亡率降到零,降低电耗、提升产能。

    章利恩说,以前渔民养鱼凭经验判断鱼塘含氧量足不足。“现在,只要看数据就行,等于请了一个工人不停地给我巡塘,也省下了不少电费。”

    事实上,物联网不仅颠覆了传统渔民积累了数十年的“养鱼经”,也渗透到了传统渔业的全产业链。

    “以前卖鱼,通过经销的‘二道贩子’,有时就会出现拿不到钱的情况,现在和物联网平台合作,定价合理、上门收购。”章利恩说,物联网还会预测鱼市、指导养殖,渔民们再也不是“会养什么就养什么”“去年什么挣钱就养什么”了。

    据悉,随着物联网科技服务优势的不断体现,水产养殖户的劳动管理强度和养殖风险不断降低,庆渔堂又开始启动了他们自主设计的一种“高效益、高品质、零排放”的双鱼塘微水循环生态养殖模式。

    “这是一个包括实时监控、智能增氧、自动投料、纯物理杀菌等技术的物联网生态水循环养殖系统,不仅可以轻松养鱼,还可以极大降低水产养殖过程中的水体面源污染,实现智慧养鱼、高效养鱼、生态养鱼。”沈杰说。

    “鲁家模式”建设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的希望在青年。”站在办公室的窗口,朱仁斌说,他最想听到的是楼下年轻人的声音。

    朱仁斌是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如今的鲁家村,青山环绕,竹影摇曳。但直到朱仁斌回村上任的2011年,鲁家村还是安吉“脏、乱、穷”的代表:村集体年收入不足两万元。全县187个行政村卫生检查,鲁家村倒数第一。

    因为没资源、没产业,村民大多外出打工,农田山林大都荒废了,“一些爱在田地里鼓捣的村民,就在村里养猪、养鸡,想叫朋友来投资,但他们进村看看摇摇头就走了。”朱仁斌说。

    改变始于对环境的整治。朱仁斌带着村“两委”班子马不停蹄,在村里分发垃圾桶,为每个村民小组聘任保洁员,安排妇女队长监督,垃圾处理、河道保洁等措施也纷纷落地。

    美丽经济自此开启。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家庭农场”,朱仁斌说服村“两委”班子,把打造“家庭农场”、发展现代农业,确立为鲁家村未来发展的思路,并出资300万元邀请设计单位,设计规划鲁家村发展的蓝图。

    在此后,鲁家村引入旅游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公司,原本荒废的农田和低丘缓坡则开出了18个以蔬菜、果园、药材、茶叶等特色产业为主的家庭农场,还修建了一条4.5公里长的铁轨进行串联。

    朱仁斌告诉记者,为了实现村民利益的最大化和各个农场之间的良性竞争,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他们采用“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一整套经营乡村的“鲁家模式”,实现共同经营和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至今鲁家村已吸引了20亿元社会资本,村集体收入去年达到333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3.5万元。而规划面积55.9平方公里的“田园鲁家”,在去年7月被公布为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

    朱仁斌说,检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最终标准,是让农民笑起来。但自己最高兴的,还是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

    据悉,目前鲁家村已有300多名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了村里,其中就包括130多名年轻人。

    29岁的柏文是第一个回到村里就业的大学生,在南京林业大学毕业的他,2014年辞职回到村里,先是做起了聘用村干部,后又承包了村里流转的50多亩土地,办起了家庭农场,从事食用菌和灵芝种植。杭州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楼健,就在村里的旅游公司实习,“毕业后,打算留在村里工作了”。

    “青创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春节过后,翻土、整地、清理、开沟……34岁的安挺一直在他的“青创农场”忙碌着。

    安挺的“青创农场”在安吉笔架山高新产业技术园,40亩的土地种了覆盆子,“可以做中药,也可以鲜食”。对于前景,安挺信心满满。

    为帮助有志从事农业领域创业的青年,动员更多优秀青年回乡发展,去年,浙江团组织依托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企业等倾力推出、打造“青创农场”。

    “主要面向的是刚起步的农创青年。”团浙江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青年农业创业孵化基地,“青创农场”通过共青团主导、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运作方式,将得到场地、技术、政策、金融和渠道等多方面的服务支持。

    据悉,仅宁波各级团组织参与建设的10家“青创农场”、27家基层园区基地,就投入建设资金近2.7亿元,种植面积4600多亩。

    去年,宁波“青创农场”的销售额达到1.9亿元。“更重要的,吸引了185名青年返乡创业,安排了700多名青年就业。”团宁波市委书记钱雪华说。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