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准提
   第16版: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地方动态
社会组织扶贫宣传
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京举行
民政部举办
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示范培训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准提

第16版
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举办
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示范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交流社区治理实验探索的有益经验,把准推进社区治理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和总体要求,推动各地区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10月30日至11月2日,民政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示范培训班,并就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陈越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要明确社区是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要明确社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基地,把居民的需求满足好、把居民的困难解决好;要明确社区治理工作任务是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组织居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区治理。下一步,各地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注意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最新决策部署贯彻到推进社区治理改革创新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转化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生动实践,推动社区治理实践探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陈越良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区治理改革创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从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起,要把强化党对社区治理的领导作为改革创新的制高点,要把精准化精细化解决社区民生问题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要把厘清权责边界作为改革创新的动力点,要把发展社区协商作为改革创新的支撑点,要把“互联网+”作为改革创新的增长点,要把总结提炼社区工作法作为改革创新的着力点,要把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为改革创新的关注点,以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为重点,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培训期间,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有关负责同志、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作了专题授课。四川省成都市民政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北京市海淀区、山西省太原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上海市静安区、浙江省杭州市、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介绍了典型经验做法。学员还到成都市金牛区社区发展治理创享中心、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波社区、清源社区,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进行了现场教学。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同志;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各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或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部分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城区民政局局长参加培训。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