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准提
   第16版: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地方动态
社会组织扶贫宣传
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京举行
民政部举办
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示范培训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准提

第16版
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新闻内容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北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4日上午,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工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决定》是一个具有极强思想性、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的纲领性文件,解决的是根本性、时代性、系统性的问题,要着重把握好“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党对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提升和加强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党建领导水平,将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于各项业务和工作环节中,确保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聚焦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结合全市社会建设和民生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培育发展社会治理多元主体;深化市委提出的“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诉即办”等工作机制;完善出台《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不断提高首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聚焦保障基本民生。立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完善首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本社会服务等民生保障制度,扩大保障范围,在民生保障水平和保障方式上探索改革路径。四是聚焦社会建设和民政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据中国民政微信公众号)

    辽宁: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近日,辽宁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十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各地要采取加大投入、工作试点、业务培训等方式,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不断改善功能,提升服务能力。

    《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各级民政部门要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开展儿童工作业务骨干以及师资培训。要建立和完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跟踪机制。

    《实施意见》明确,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地民政部门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要通过政府委托、项目合作、重点推荐、孵化扶持等方式,积极培育儿童服务类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要支持相关社会组织加强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关爱保护服务水平。要在场地提供、水电优惠、食宿保障、开通未成年人保护专线电话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各地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结合实际做好资金保障,重点购买走访核查、热线运行、监护评估、精准帮扶、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家庭探访等关爱服务。要加大政府购买心理服务类社会组织服务力度。支持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工作者等专业人员,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同心理特点,提供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权益维护等服务。

    (据民政部网站)

    重庆: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一是按照国务院《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要求,在全国率先开展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两年来对照“五分离、五规范”要求进行查漏补缺,重点实施隶属关系脱钩和党建外事工作分离。

    二是全市1462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了深化脱钩任务,其中市级30个行政机关与323家行业协会商会实现了脱钩,区县(自治县)有1139家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任务。

    三是市级层面对37家长期不开展活动、不发挥作用的“僵尸”型行业协会商会,分别依法进行了注销、撤销登记。同时委托西南大学对深化脱钩试点工作开展评估,进一步加强政务绩效管理。整个脱钩工作平稳有序,达到预期,进一步厘清了政社关系,推进了政社分开,激发了社会组织的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据重庆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