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2019中国公益年会
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幕后志愿者
“全民军运”彰显中国城市文明新内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2019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民军运”彰显中国城市文明新内涵

    赛会志愿者给外籍代表团成员提供讲解指引服务(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招募21万军运会城市志愿者仅用时两个月、每7人中就有1人注册了志愿者、有的家庭祖孙三代28人齐上阵……正在进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全面展示中国城市文明建设的窗口。

    “军运”之城,群星闪耀

    前不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现居武汉黄陂的中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一生省吃俭用,把千万元积蓄捐给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获评全国道德模范。

    87岁的马旭老人从北京载誉而归后,又投入到军运会的志愿服务中。她和老伴颜学庸强烈要求发挥军医特长,在应急救护领域提供初级医疗救护培训志愿服务。

    “我只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小事,发出了一点荧光之火。荣誉属于党和人民。我们要全心全意为军运会服务、回馈社会。”马旭说。

    “武汉有文明的土壤,全国道德模范数量是全国同类城市最多的。”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孙东林说,每次看到武汉宣传片,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

    近年来,武汉市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寻找身边武汉精神践行者”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先模典型。

    武汉还有时代楷模先进群体1个和先进个人1人、全国文明家庭2户、中国好人94人、感动中国人物14人,以及一大批省、市级先进典型,涵盖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形成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

    目前,武汉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5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7人。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人物和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形成“当好东道主、做文明有礼武汉人”的靓丽城市风景。

    “文明”之城,全民“军运”

    本届军运会是首次在同一城市举办所有赛事。参赛人数近万,创历史之最。

    办好军运会,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军运会期间,武汉市21万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深入到4000多个服务点位,参与到文明礼仪、清洁家园、文明交通等各种活动中。

    “大家眼前的这套编钟,由65件大小不一的钟组成。它们发声各异,就像世界军人运动会100多个参赛国家有大有小、有不同的声音和信仰。但只要和平的基调一样,凑在一起就能奏响时代强音……”

    在湖北省博物馆,现年72岁的军运会城市志愿者培训讲师、湖北省博物馆“金牌”讲解员胡昇,把博物馆当成宣传“创军人荣耀 筑世界和平”军运会主题的大讲堂。一件件文物,在他旁征博引、融汇古今的生动讲解下,被赋予了新生命和内涵。

    在武汉市青山区,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残疾人杜诚诚参与军运会志愿者公益活动,用一言一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2010年,武汉市青山区残联在蒋家墩社区设立盲人电影院,杜诚诚成了“盲人电影专场”的讲解员。她利用业余时间为青山区和武汉市的盲人讲解电影。军运会期间,她又为盲人讲述现场直播,让他们也能“看到”军运会精彩时刻。

    在中南民族大学读书的景颇族青年张红春是军运会赛会志愿者。今年暑假,她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支教,向当地孩子宣传军运会。

    张红春也是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军运会志愿服务队队员。得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中南民族大学师生争相报名志愿者,2400余学生入选。他们给军运志愿服务队取名“石榴籽”,希望不同民族的学生通过参与军运会志愿服务,传播民族文化,展现民族团结。

    “志愿”之城,彰显文明

    武汉是全国文明城市。军运会期间,在武汉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群戴着红袖章或者穿着红马甲的城市志愿者。他们以东道主姿态,在军运会期间提供文明交通、信息咨询、应急救护等各类志愿服务。

    在军运会女子沙滩排球比赛举办地武汉市汉阳区,赛场内外,一群佩戴党徽的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成为靓丽风景线。汉阳区晴川街龙灯社区老党员莫昭琼是“月湖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作为军运会城市志愿者的带头人,她带领党员志愿者,每月到月湖及周边水域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活动。

    武汉市文明办数据显示,目前,武汉市在全国志愿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已超15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4%,相当于7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志愿文化已成为武汉城市文明的底色。享誉全国的“吴天祥小组”目前已发展到1万多个,10万多名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成为湖北武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

    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已由当初的22支队增加到38支队,人员增加到1871人,共成功营救溺水群众700余人,被誉为“长江岸边的守护神”;信义兄弟志愿服务队现有登记在册志愿者总人数1778人,已开展近150场公益活动,累计支出公益款1300余万元,受益人数达3.5万余人……

    在军运会这个国际舞台上,武汉先模典型的社会效应和影响更加广泛。志愿服务已成为新时代武汉市民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