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2019中国公益年会
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幕后志愿者
“全民军运”彰显中国城市文明新内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2019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幕后志愿者

    清华大学志愿者们合影

    每天培训结束,黄成总会比照志愿服务培训手册学习、记录,做到上岗细节熟记于心。

    虽然国庆当天,黄成就在天安门广场上,可阅兵、群众游行她都没看见,因为她服务的岗位在巨型观礼台后面,只能隔着观礼台“听”现场的盛况。

    “遗憾吗?”这位“90后”摇了摇头:“能参与见证我们国家这么重要的一刻,已经非常幸运了,而且在家哪有我们现场的环绕立体声!”

    黄成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专业五年级。这次志愿服务,她有着“双重”身份——既是一名志愿者,也是清华大学600余名志愿者的领队。

    “大家报名太热情了,6月份,第一次招募通知发出,300个岗位需要345名志愿者,一下就报了1000多人。”黄成介绍,他们中既有“00后”的大一、大二学生,也有参加过多次大型志愿服务的博士生、硕士生,大家都对服务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充满期待。引导、问询是志愿者最基本的服务,看似简单,里面的学问却不小。一周时间内,黄成和其他志愿者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准备,通用培训、服务技能、应急培训,以及各自的岗位培训、实地踏勘等。

    10月1日当天,黄成的岗位在西观礼台后方。在观众还没有入场的时候,着蓝白色服装的志愿者们就忙开了,领取物资、检查现场。7点半,观众开始入场,黄成引导观众入座。8点半,人流量越来越大,“饮水点在哪?卫生间在哪?”黄成脸上挂着淳朴的笑容,简单、高效地回答观众的疑问。

    由于上岗的时候不能喝水,又要不停地说话,黄成嗓子显得有些沙哑。不过,让她感到很欣慰的是,观众对他们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一位阿姨听说我是清华的学生,拍了拍我的肩,让我们一定要好好学,毕业后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听着观众的鼓励,黄成心里暖暖的。

    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黄成是清华为数不多的既服务庆祝大会也服务联欢活动的志愿者,她和其他8名学生一直坚守到晚上。而她的服务岗位也换到了东观礼台的过道上,“这次很幸运了,我能看到天上的烟花。”黄成回忆,当灿烂的烟花在头顶上空绽放,她难掩激动,但因为还有工作在身,不能像其他观众一样尽情观赏。

    “这是一种盛世之景,而我们志愿者也是亲历者、见证者。这让我想起来一句话——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黄成激动地告诉记者。

    从10月1日凌晨4点由学校出发,一直到晚上12点才返回学校,整整20个小时,黄成都没有休息,可她没觉得累,“特别荣幸能见证祖国的荣光,这其实也是我们的高光时刻。”

    黄成解释:“每个志愿者承担的都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工作,但大家汇聚到一起,每个人淡淡的一笔,就能汇聚成五星红旗灿烂的光华。”凭借热情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国庆当天,黄成和其他1.1万多名志愿者,成为这次庆祝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