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网络安全,志愿服务如何作为?
保护野生动物,我为国门卫士点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保护野生动物,我为国门卫士点赞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区总代表

    葛芮/文

    查获数量创新高

    痛心之后有鼓舞

    今年7月,在中国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南宁、哈尔滨、广州等海关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查获一起特大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案,摧毁一个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国际犯罪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12名;同时海关总署提供精准情报,指引新加坡海关截获该团伙走私的象牙8.8吨,该案再创近年来海关自侦查获象牙数量新高。同时,该案还查获了走私穿山甲鳞片11.9吨。

    看到这则消息后,我的同事Michael说,自1976年开始在非洲的丛林中工作,这么多年来,他仅仅在野外见过两次穿山甲。但自2016年以来,他在参与的查缴行动中就见过40多只穿山甲,有的活着,有的已经死去。他说这话时的惋惜和沮丧我也有同感。这些查获数字的背后是成百上千的野生动物的生命。然而,对于那些有组织的盗猎、走私集团来说,这只是一沓沓的钞票。

    但仔细看看这一系列执法行动的来龙去脉,我又不禁深感鼓舞。我们都知道,为阻止对大象、穿山甲、犀牛等野生动物的杀戮,就必须打破交易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从野生动物分布国到非法动物制品中转国,到消费国,各个击破,一个都不能放过。中国海关近年来多次联合亚洲多国进行跨境执法,分享精准情报,促进国际合作,共同严厉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中国海关的积极行动得到了全球各界的广泛认可。8月2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18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方大会上,中国海关再次荣获克拉克·巴文野生动物执法奖——“国际野生动植物保护界的奥林匹克冠军奖”。这是中国海关第四次荣获此奖,这荣誉众望所归。

    生命的代价

    8月2日,肯尼亚安布塞利(Amboseli),一名不当班的巡护员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长颈鹿,它的肚子上扎着一根1米多长的长矛,巡护员即刻联络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的兽医进行紧急救援。所幸这不是致命伤,经过伤口处理的它未来还可继续徜徉在安布塞利大草原上。

    也许你会认为这只是一个偶然的事件,但事实是,过去的30年中长颈鹿减少了40%。它们的肉、骨头、皮和尾鬃都成为盗猎者的目标。为了提高监测防止国际贸易将长颈鹿推向灭绝的边缘,CITES缔约方高票数通过将长颈鹿升入公约附录II的提案,加强保护。

    相较于长颈鹿,更广为人知的、因人类的贪欲而数量骤降的物种是大象。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大象经历过最严重的盗猎危机,非洲一半以上的大象死于非命,为满足日本市场的象牙需求。尽管1989年在全球范围内禁止国际象牙贸易使象牙市场受到重创,1999年和2008年的两次象牙拍卖,却一次次的激发了人类贪欲,误导了消费者。在这10年里,象牙贸易给大象带来了毁灭性灾难。仅在2010至2012年的3年里,10万多头大象倒在机关枪下,被砍掉鼻子、脸,它们血迹斑斑的牙被拿到市场上贩卖。

    我仍深刻的记得第一次带意见领袖张越和媒体探访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象牙查缴仓库的情景,在堆砌如山的象牙堆中,一个媒体朋友拾起了一根30厘米左右长的象牙后潸然泪下,因为那根牙让他想起了他咿呀学语的女儿。

    野生动物犯罪背后,不仅仅是动物的生命,还有很多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2017年8月16日,非洲著名大象保护者韦恩洛特在坦桑尼亚遇害。据统计,仅2009年和2017年间,就有740名巡护员殉职,其中以非洲和亚洲的巡护员牺牲数量最多。他们面对的,是有组织、有先进武器的犯罪集团。

    野生动物犯罪已经同人口贩卖、毒品走私以及非法军火交易一样,成为极其严重,极具危险性和破坏性的国际犯罪活动。

    责任共担

    为了保护大象,打击野生动物犯罪,很多国家通过烧毁库存象牙彰显努力,而中国则率先实施国内象牙贸易禁令。中国关闭象牙市场如同推倒了多米诺牌,促使美国、法国、英国、澳洲等多国效仿拯救大象的有效之举。

    仅中国努力是不够的。我希望更多国家能够同中国一样,关闭国内象牙市场。除此之外,为了斩断野生动物走私的境内外犯罪链条,各国家、各部门要通力合作,通过国际联合执法行动,形成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合力。让野生动物犯罪无处可逃。

    野生动物保护不是一个国家、一个部门、一个机构的事,当它们被贪欲和罪恶推向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时,扭转它们的命运,需要各国国门卫士、每个地球公民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