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
基层教师赵志远与他的学生资助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资助是标 育人是本
基层教师赵志远与他的学生资助工作

    赵志远(右)任教贺兰二中

    赵志远(右)入户调查并慰问特殊困难家庭

    2018年,贺兰县组织学生资助政策助智励志座谈会

    赵志远与燕宝奖学金学子合照

    2018年,贺兰县组织学生资助政策助智励志座谈会

    ■ 见习记者 隋福毅

    广袤的原野上,低矮的植物稀稀疏疏地散落在道路两旁,裸露在外的黄土不规则地布局在植被之中……前方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也是本次行程的目的地。

    贺兰县,位于宁夏平原,贺兰山赫然屹立,黄河入境而过。对于气候干旱的西北地区来说,贺兰县背靠贺兰山这座天然屏障,依托黄河水自流灌溉,自然条件相对宜居。

    近年来,贺兰县中心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发展态势良好。但在贺兰山脚下和黄河边,两地发展却分别因土壤颗粒程度高和土壤盐碱化问题而饱受困扰。贺兰全县区域发展不平衡,且有大量来自贫困山区的移民,因此,社会保障问题及扶贫压力仍然存在。

    正是在这里,《公益时报》记者有幸结识了贺兰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赵志远,也见证了他在学生资助工作上的开拓与尝试。

    从讲台到学生资助中心

    初见赵志远是在前往受助大学生家庭的行程中。他身材有点干瘦,头发已经斑白,但每当说起话来,你就会被他敏捷的思维、充满热情的言谈和高昂的精神面貌所吸引。

    “我是一名老教师,在讲台上站了20年……”赵志远如数家珍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神情中透露出自信与满足。

    1987年,赵志远从上海师范大学毕业并选择回到家乡任教。他年纪轻,对工作有热情,走上讲台的第一年就担任高三班主任。

    有一次,赵志远在学校里发现了几位吸烟的学生。他二话没说便准备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当提及吸烟的危害问题时,其中一位学生盯着他问道:“那老师为什么吸烟?”赵志远先是一愣,接着便与学生做出一个约定——一起戒烟。

    这一事件帮助他戒掉了烟,也让他深刻意识到“言传身教”的价值。

    之后的20年,赵志远潜心教学,始终在思考如何成为一名让学生信服的好教师。在这片养育他的故土上,赵志远的每一次教学实践,都在丰富着他的教学经历,也充实着他的教育观。

    2008年,赵志远开始接触学生资助工作,经常走村入户进行调研,接待寻求教育帮助的百姓。工作过程中,他亲眼目睹了贫困家庭为了孩子上学面临的诸多困难,也推动他开始思索教育与资助工作的真谛。

    在11年的学生资助工作中,赵志远不仅在积极宣传和落实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也经常以个人名义资助困难学生。这些学生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阶段。在他看来,帮助一名学生不仅是一份工作成果,更是一份心灵上的收获。

    慢慢地,赵志远在学生资助工作上也有了自己的感悟。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意识到,不仅要从经济上给予资助,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能够完成学业;还要育其精神,在思想和心理上给予特别的关注,使他们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强自立意识,促其成为国家和民族需要的人才。”赵志远说。

    赵志远的“云班级”

    自2008年首次接触学生资助工作起,赵志远把自己的每一份工作经历都当作一次经验探索。其中,2013年,赵志远迎来了自己工作中一次重要创新。

    那一年,赵志远接触到了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燕宝基金会”)的资助项目。燕宝基金会的加入给了赵志远极大的工作动力。他通过燕宝基金会把学生们联系起来,开始了他的教学实践。

    “2014年1月,我带领来自全国各个高校受资助的贺兰籍大学生开展了‘助学敬老、爱心传递’志愿服务活动,目的是引导大学生在得到社会关注的同时可以用实际行动帮助别人,回馈社会。”赵志远告诉记者。

    在学生的组织方式上,赵志远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据介绍,赵志远将每届燕宝基金会的资助生聚集在一起,建立一个“云班级”。这个班级的学生来自不同学校,但是设有班长、团支书等要职。日常生活中,学生们通过QQ群互动,赵志远也在群里给予学生帮助。每年寒暑假期间,赵志远会组织学生开展“爱心互助”资助教育活动,并且有意识地设计一系列能够发挥大学生专长的志愿活动。

    除此之外,赵志远对处在不同年级的大学生还展开了针对性的教学引导。

    “大一时,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以自己为原型,书写励志自传,提供给自己高中的学生学习。”

    “大二,敦促学生修改励志自传给小学生,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帮助一至六年级的六名小学生树立理想、改进学习方法,学会在做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能力。”

    “大三,我会组织大学生以‘我为贺兰做贡献’为中心,深入各乡镇调查研究,以论文的方式撰写调查报告,并将成果整理出来提交县团委。”

    “大四,以‘大学生考研情况调查分析’为题,我会推动学生对自己的发展做一个思考。而且,这样的成果也会对低年级的弟弟妹妹来说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说起自己的工作实践,赵志远侃侃而谈,眼中闪烁着光芒。

    “对我而言,因为燕宝基金会的加入,我多了一块‘试验田’,我在这里不断将自己的想法播种下去,也得到了反馈。我希望受助学生能够把社会责任感、爱心和互助精神传承下去,影响更多人。”赵志远强调。

    用“导师”情怀做资助工作

    “我对于孩子们来说更像是一个‘导师’。”谈及与学生的沟通与相处,赵志远这样回复记者。“学生资助工作需要真情、真心。助学工作的核心是达到‘育人’的目的。所以,需要我去承担这样一个角色。”

    在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中,赵志远主张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三者作为重要板块融入到资助工作。

    多年来,赵志远的工作主张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在贺兰县教育体育局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贺兰县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做到规范有序地发放,发放人数及金额逐年增长,学生提前还款率达到70%,贷款累计回收率达到100%。赵志远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目前,我国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观念已成为共识。

    赵志远坦言:“现如今,学生资助已经成为一个‘公众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让学生资助成为一份‘社会共同责任’,成为一个‘创新课题’。”

    一直以来,人们常常形容人民教师为教学育人的“园丁”。从2006年走下讲台,赵志远已经好久没有站在讲台授业解惑,谆谆教诲。但是,对他而言,这只不过是换了一个舞台,从教师变为导师。

    “助人—育人”蕴含的是赵志远对待工作的标准和方法论,“受助—自助—助人”是赵志远心目中对受助学生的期望。

    今年,赵志远已经55岁了。谈及未来的工作,赵志远表示虽然随着年龄增大,自己有时候会有一些力不从心的感觉,但是他将会继续全身心倾注资助事业,用爱心和责任助智助志,并在退休前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承下去,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