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
地方动态
民政部: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浙江:《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近日,《2018年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浙江省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多项民政事业发展位于全国前列。

    社会福利事业深入发展,慈善氛围浓厚。到2018年底,全省共有社会养老床位60.9万张,其中机构养老床位28.9万张(不含未登记机构),全省共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6万个,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城乡社区基本全覆盖;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去年全省慈善组织向扶贫协作地区捐助款物超1亿元,建立慈善基地91个,认定慈善组织559个,慈善组织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去年全省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共92.8万人(次),发放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约3.3亿元。

    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底,全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共计29391个,全省共有社会组织55298个,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9.4个,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57.89万人,比上年增长27.03%。全省持证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共4.8万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全省注册登记的志愿者数量达952万人,全省共有社会工作专业岗位2.46万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213家。(据民政部网站)

    上海: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上线

    9月21日,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上海公益伙伴日”启动。上午,“上海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供需对接平台” 正式上线运行。

    据上海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介绍,即日起,通过“上海市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作为购买服务主体的相关政府部门和作为承接服务主体的社会组织,都可以发布、查询和使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相关信息,从而实现供需双方的信息对称和供需匹配。同时,也有利于打破区域之间的壁垒,实现社会组织的跨区域竞标服务。此外,通过该平台的大数据汇总梳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相关政策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截至21日下午6时,已有近1500个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发布在该平台上,其中六成以上是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预算总金额逾3亿元,20-50万元的项目数量最多,占比超过35%。与此同时,也有200多家社会组织发布了近500个可供政府购买的服务项目。

    (据央广网)

    广东:全面实行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制

    日前,广东省民政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和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广东省全面实行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制,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建立健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广东养老服务水平。

    《通知》明确,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不同经营性质的养老机构分类登记。设立民办公益性(即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向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社会服务机构法人登记;设立民办经营性(即营利性)养老机构,向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

    此外,设立公建公营(公办)养老机构,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登记;采取公建民营形式设立的养老机构,港澳台、外国投资者举办的养老机构,按照机构经营性质向相关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

    《通知》规定,养老机构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并应当主动向民政部门备案。针对新设立养老机构、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原许可的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变更等4种情形,《通知》分别明确了备案流程。

    其中,新设立养老机构,养老机构举办者要在完成登记手续后7个工作日内到养老机构所在市或县(市、区)民政部门办理备案。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不用另设新的法人,不用另外进行法人登记,可直接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事项或经营(业务)范围等开展养老服务,并在变更后7个工作日内办理备案。

    (据《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