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聚焦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在深圳举行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中)宣布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开幕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一号馆俯瞰图

    本届慈展会面向深圳全市中小学生招募、海选、培训产生了62名“小小公益导览员”

    ■ 本报记者 文梅 王勇

    “9月20日至22日,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中国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慈展会紧扣‘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吸引全国31个省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近1400名代表,791家机构、896个项目和917种消费扶贫产品参展,约19万人次观展互动。”

    聚焦脱贫攻坚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共同主办。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有关扶贫攻坚和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中国慈展会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靶心不变。

    本届慈展会以“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围绕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需求与长远发展,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带动和引领社会慈善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讲好脱贫攻坚“中国故事”,集结减贫发展“中国智慧”,探索慈善扶贫“中国方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围绕展会主题和定位,本届慈展会设立脱贫攻坚主题展馆、消费扶贫展馆、公益体验馆三个展馆。其中,脱贫攻坚主题展馆包括深度贫困地区专题展区、企业脱贫攻坚展区和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展区,重点呈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中有关项目、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需求,展示我国社会扶贫领域的多元力量和多样成果,以及慈善新技术和科技公益产品等在扶贫领域的应用,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需求和慈善资源在脱贫领域的精准对接,推动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届慈展会加大了消费扶贫的推广力度,倡导“购买扶贫产品和服务就是参与扶贫”的责任消费理念,编制《消费扶贫产品手册》,通过产品展销、现场体验、路演推介等方式,宣传推广消费扶贫产品。积极引入电商平台,招募专业买家团通过订单采购等方式,为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拓宽销路,促进消费拉动产业“造血”扶贫。本届慈展会共有7个展团255家扶贫单位展示917种来自贫困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传统文化衍生制品等扶贫产品,比上届增长2倍。

    本届慈展会还设立了公益体验馆,重点展示社会服务、科技慈善、生态慈善、金融慈善等领域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项目、服务和产品,为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和美好生活建设提供前沿模式和经验借鉴。公益体验馆专设“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创新展区”,展示粤、港、澳三地在社会服务、公益慈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优秀项目与创新案例,促进粤、港、澳三地在慈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需要慈善力量的广泛参与

    9月20日上午,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宣布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启动,并出席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

    王爱文在研讨会致辞中指出,慈展会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行业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社会成效与影响力不断扩大。前六届慈展会累计吸引了8273家国内外机构参展,举办各类公益慈善活动1300余场,对接项目2234个,对接金额454亿元,已经成为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2018年起,慈展会主题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向全社会发出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时代最强音。

    王爱文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更加需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需要慈善力量的广泛参与。希望广大慈善力量坚守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汇涓成流、尽锐出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决胜战役。希望各级民政部门和广大慈善力量积极担当作为,推动慈善事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根植我国慈善扶贫的生动实践,总结完善慈善扶贫的有效模式;坚持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凝结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

    本届慈展会研讨会议板块紧扣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分层级、有梯度安排会议,组织开展了一场高端化的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并围绕社会组织扶贫、企业扶贫、互联网扶贫、媒体扶贫、金融扶贫以及扶贫协作等领域的实践与探索,开展了9场分议题研讨会和8场互动沙龙活动,汇聚了200多位国内外关注减贫脱贫的专家学者,交流分享了脱贫攻坚的中国实践以及全球减贫的经验做法,为汇聚慈善资源和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发出了时代强音,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展会期间,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中国首家基金会行业促进组织—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揭牌;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创板”揭牌。

    在品牌项目活动上,本届慈展会继续举办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公益映像节等配套活动。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从1028个申报项目中遴选产生30个金银铜奖项目以及2个新力扶贫特别奖项目;中国公益映像节共收到489部公益影像作品申报,选出了43部优秀影像作品;新增精准扶贫行动精选画展。

    同时,开展了“美好生活体验馆”“小小公益导览员”“捕捉扶贫小精灵”“公益组织吉祥物巡展”等丰富多彩的展前、展中互动体验活动,并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发展会小程序、电子导览图等,进一步提高了展会活力及观展体验感,使展会更加接地气、聚人气、出新彩。

    明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慈展会还将继续围绕“聚焦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精准定位、持续发力,决胜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