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导读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10分钟学会
99公益日复盘的3个关键动作
从孝亲到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导读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孝亲到公益
——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德育的连贯性探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将其融入大学生德育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中华文化与传统美德的中心是儒家,而儒家思想强调,建立道德人格须从孝亲的养成开始,孝亲是君子品质、国家情怀和天下意识的起点。有鉴于此,我们设计了一套的连贯性培养机制,以推己及人的忠恕之道为方法,逐渐向外推扩,帮助学生建立起一种心系家国天下的道德责任意识。

    首先,儒家认为“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立爱自亲始”,一个人道德培养的起点应该是孝亲,孝亲有血缘天然的纽带和养育之恩作为基础,最容易引导和培养。历史上的齐桓公重用爱他甚于父母、孩子的卫公子方、易牙等人,最后竟被这些人困于宫中病饿而死。有鉴于此,儒家坚持认为孝亲是最基本的道德,忠诚、爱国等等一系列道德原则,如果没有建立在孝亲的基础上,都是不稳定甚至可疑的。因此,我们专门就大学生孝亲行为的文化特点,结合大学生活的时代特征,倡导大学生采取如下孝亲行为:第一,假期在家多陪伴父母,与父母多谈心,帮助父母做家务;第二,在校期间,每周至少一次打电话问候父母;第三,用网购的方式给父母买一件礼物。通过这些方式,让大学生能够践行孝亲,理解亲情,建立起良好的道德基础。

    其次,儒家强调以推己及人的忠恕之道为方法,将对亲人的爱拓展到更大的范围。因此,我们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原则出发,引导学生进行道德情感的第一步推扩,要求学生在生活中助老敬老,并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入社区、进入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慰问、关爱老年人的同时,收获助人为乐的幸福感,理解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中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实践、赢得切实效果,学院设计并不断修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生实践手册》,将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必做任务,要求学生必须完成,并将《手册》纳入课程总成绩之中。

    最后,再进一步扩大学生的关注范围,升华学生的道德情感,引导学生参与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通过前后两任学院领导和罗道全等各位教师的努力,我们与中国好人网合作,连续8年不间断地带领学生参加谈方教授的“帮好人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走遍中国,去探访、慰问那些在各行各业中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好人们,包括兢兢业业、不辞劳苦的掏粪工人,助人为乐、无怨无尤的雷锋司机,身残志坚、奋发有为的残障人士,见义勇为、壮烈牺牲的烈士的家属,甚至还有南征北战、为共和国立下汗马功劳的老革命军人等。一方面,为他们提供一点帮扶,让好人得到“好报”,激励起更大的社会正能量;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让大学生通过实时实地、真人真事的方式,感受到道德的力量,获得心灵上的震撼,从而建立起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心系天下的道德人格。这些学生回到学校后还要给其他没有参加活动的人进行宣讲,使他们也得到感染和教育。

    一个人道德人格的养成,不是凭空而来的,势必要通过知行合一的途径方可达致,我国以儒家为主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此颇有建树。儒家强调道德观念不可能通过简单的书本说教获得,也不能单靠推理论证获得,而要在“涵泳”中“体知”。也就是在具体的道德实践中获得感触,在自身的亲自体验中理解道德,而且要循序渐进,从孝亲开始,逐步推扩,这样才能真正建立起良好稳定的道德人格。我们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与需求,将传统文化这种德性修养的方法有机融入到大学生德育工作中来,获得了一定的效果。我们也期望有更多的公益组织和有识之士参与进来,一起为提升大学生道德素养乃至于中华民族的道德素养共同努力。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初景波/文